为笔的再解放而斗争

发表:2001-09-03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九月一日是第六十八届国定记者节,早在一九三三年(民国廿二年),中华民国政府就明文规定,这一天是华文记者节,并发布了“保护新闻工作人员及维护舆论机关”的庄严命令,嘉勉全国及海外反对侵略、为国争光的文化战士。

抗战以后直到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前,中国共产党也同样庆祝这个节日,一九四三年延安“解放日报”九月一日发表题为“反对国民党反动的新闻政策”--为纪念第十届“九一”记者节而作的社论,两年后,重庆的中共机关报“新华日报”也在这一天刊登社论:“为笔的解放而斗争”--“九一记者节”所感,强烈反对和谴责国民党政府厉行一党专政,压制民主法治,封杀言论自由,迫害传媒人士,而主张将民主交给人民群众,把自由还予舆论公器。当时中共此一正义之声,赢得了爱国者的高度欣赏。

世事轮流转,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如今台湾实现民主,言论充分开放,比起美、英、法等西方先进国家不遑多让,反过来,共产党统治下的大陆,(就像四十年代解放日报、新华日报所抨击的)一党独大、箝制言论,无所不用其极,较那时的国民党远有过之。所不同的是,国民党还容许不同的声音,如许多进步报刊都可发行,甚至新华日报亦在战时首都合法发行,试问:今天大陆可以找到“反对党”或“异议者”的报刊吗?可以读到“为笔的解放而斗争”一类的铿锵之响、磅礴之作吗?

一九四九年后,台湾、港澳及海外的华人,每逢九一仍然举行记者节荣庆盛会,范围由平面的报章杂志画册,发展到立体的电台影视网路--成分自原先的外勤访员与摄记,普及到多元的传媒专业职工--而在大陆,这么多年,记者节已走进历史,据说近年政权拟议另定日子,务使传媒远离“九一”巨大的背影。

作为一个传媒工作者,在一些极权统治和战乱地区,生活之清苦与紧迫可想而知,一枝秃笔、两袖清风,三餐不继,四面楚歌。战地记者更是枪林弹雨、出生入死,分分钟危危乎,不仅有冻馁之虞,抑且有桎梏之难。故此,戴季陶先生说:“报馆不关门,不是好报馆,主笔不坐牢,不是好主笔。”一部报业史,千滴血写成,多少传媒工作者蒙受无妄之灾,或枉陷冤狱,或惨遭非命,正是:一只脚在监房,一只脚在坟场。然而,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他们为了说真话、求真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种浩然正气,令人肃然起敬。大陆长期以来取缔记者节,难得是传媒人士,圈外无节,心中有节,有的是鄙视强权的气节,有的是敢于直言的志节。际兹举世华文传媒欢呼九一这个自己的、大家的快乐生辰,我们也该藉此机会,向大陆和一些极权统治下的正义同业致敬。自然,树大有枯枝,华文报人亦有害群之马,如日占区的落水文人,“国管”时的御用帮闲,“解放”后的文化喽罗,尽说空大白话,炮制冤假错案,唯无非沧海之“渣”,微不足道也。

作为一个亮堂堂、硬铮铮的主派传媒、清流文人,总是要付出沉重而昂贵的代价。他们非常理解自我的社会本位和时代定位,基于使命感、是非心、家国情的激动,自能安于贫困,惯于艰险,为这一工作和志业乐此不疲,当他们把第一手资料发出,将人民的心声唱旺,就是得到最大最厚的酬报,心灵深处的滋味,该是甜甜地、甜甜地……,特别是今天笔杆一族,远离极权,来到自由世界,受到民主法治的有力保障,更感受到无限振奋,这当是大展抱负、大做文章的顶好时光。威武不能屈、贫穷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安逸不能迷,“横眉冷对小人指,俯首甘为大众牛”,让包括两岸三地及海外华文报人,团结在一起、写作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为笔的“再解放”而斗争吧!(《金山论坛》陈大哲/旧金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