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筆的再解放而鬥爭

發表:2001-09-03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九月一日是第六十八屆國定記者節,早在一九三三年(民國廿二年),中華民國政府就明文規定,這一天是華文記者節,併發布了「保護新聞工作人員及維護輿論機關」的莊嚴命令,嘉勉全國及海外反對侵略、為國爭光的文化戰士。

抗戰以後直到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前,中國共產黨也同樣慶祝這個節日,一九四三年延安「解放日報」九月一日發表題為「反對國民黨反動的新聞政策」--為紀念第十屆「九一」記者節而作的社論,兩年後,重慶的中共機關報「新華日報」也在這一天刊登社論:「為筆的解放而鬥爭」--「九一記者節」所感,強烈反對和譴責國民黨政府厲行一黨專政,壓制民主法治,封殺言論自由,迫害傳媒人士,而主張將民主交給人民群眾,把自由還予輿論公器。當時中共此一正義之聲,贏得了愛國者的高度欣賞。

世事輪流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如今臺灣實現民主,言論充分開放,比起美、英、法等西方先進國家不遑多讓,反過來,共產黨統治下的大陸,(就像四十年代解放日報、新華日報所抨擊的)一黨獨大、箝制言論,無所不用其極,較那時的國民黨遠有過之。所不同的是,國民黨還容許不同的聲音,如許多進步報刊都可發行,甚至新華日報亦在戰時首都合法發行,試問:今天大陸可以找到「反對黨」或「異議者」的報刊嗎?可以讀到「為筆的解放而鬥爭」一類的鏗鏘之響、磅礡之作嗎?

一九四九年後,臺灣、港澳及海外的華人,每逢九一仍然舉行記者節榮慶盛會,範圍由平面的報章雜誌畫冊,發展到立體的電臺影視網路--成分自原先的外勤訪員與攝記,普及到多元的傳媒專業職工--而在大陸,這麼多年,記者節已走進歷史,據說近年政權擬議另定日子,務使傳媒遠離「九一」巨大的背影。

作為一個傳媒工作者,在一些極權統治和戰亂地區,生活之清苦與緊迫可想而知,一枝禿筆、兩袖清風,三餐不繼,四面楚歌。戰地記者更是槍林彈雨、出生入死,分分鐘危危乎,不僅有凍餒之虞,抑且有桎梏之難。故此,戴季陶先生說:「報館不關門,不是好報館,主筆不坐牢,不是好主筆。」一部報業史,千滴血寫成,多少傳媒工作者蒙受無妄之災,或枉陷冤獄,或慘遭非命,正是:一隻腳在監房,一隻腳在墳場。然而,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他們為了說真話、求真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種浩然正氣,令人肅然起敬。大陸長期以來取締記者節,難得是傳媒人士,圈外無節,心中有節,有的是鄙視強權的氣節,有的是敢於直言的志節。際茲舉世華文傳媒歡呼九一這個自己的、大家的快樂生辰,我們也該藉此機會,向大陸和一些極權統治下的正義同業致敬。自然,樹大有枯枝,華文報人亦有害群之馬,如日佔區的落水文人,「國管」時的御用幫閑,「解放」後的文化嘍囉,盡說空大白話,炮製冤假錯案,唯無非滄海之「渣」,微不足道也。

作為一個亮堂堂、硬錚錚的主派傳媒、清流文人,總是要付出沈重而昂貴的代價。他們非常理解自我的社會本位和時代定位,基於使命感、是非心、家國情的激動,自能安於貧困,慣於艱險,為這一工作和志業樂此不疲,當他們把第一手資料發出,將人民的心聲唱旺,就是得到最大最厚的酬報,心靈深處的滋味,該是甜甜地、甜甜地……,特別是今天筆桿一族,遠離極權,來到自由世界,受到民主法治的有力保障,更感受到無限振奮,這當是大展抱負、大做文章的頂好時光。威武不能屈、貧窮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安逸不能迷,「橫眉冷對小人指,俯首甘為大眾牛」,讓包括兩岸三地及海外華文報人,團結在一起、寫作在一起、戰鬥在一起、勝利在一起,為筆的「再解放」而鬥爭吧!(《金山論壇》陳大哲/舊金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