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名字到底叫什么?

发表:2001-09-15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位“大清国当今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圣母皇太后”,死后谥孝钦显皇后,而老百姓俗称为慈禧或西太后的叶赫那拉氏,她本身叫什幺名字呢?是叫“兰儿”吗?

汉族人的习惯是正式的名字必须与姓联在一起用,名一般取一个字或两个字,加上姓或复姓,总共不超过四个字。汉族人重视姓氏如同重视祖宗。上古时代,王室有姓,诸侯有氏,黎民一无所有。当时姓的作用是为了别婚姻,氏用来明贵贱。男子出生三个月后取名,而女子终生无名只有姓,为区分女子就以排行称谓,如伯姬,即姬家的大闺女;孟姜,姜家的二女儿。婚后,在自己姓前冠以丈夫的国名或邑名即丈夫的姓氏以之为名──除了前面所说的部分妇女外,绝大多数劳动妇女的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

姓,对于女子有极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婚姻的需要,“同姓不婚”要她保证以高贵纯正的血统与另一个高贵纯正血统相结合,为男方产生一个不走样的后代,以使对方姓氏的香火后继有人,所以中国传统上孩子必须随父姓。

直到汉代,姓氏合一,统称为姓,黎民也开始有了姓。除了汉族的单姓外,后来又融进了一些少数民族的复姓,如慕容、哥舒、长孙等等。满族的姓就是本部族的族号。但男性的名字却很快随了汉俗,如顺治帝的福临及后来那几个皇帝,均由汉文字中寻找生僻冷稀的字作为自己的名字,以示区别于平民。

入宫的妇女被封为贵人、嫔妃后,为相互区别,便在其级别前冠以一个美好的字,连在一起作为封号,从皇太后到太监都可以唤唤。如非官称,在那个贵贱尊卑等级森严的时代里,哪个太监敢狗胆包天称呼皇帝的小老婆的芳名。

清朝宫廷的嫔妃分为皇贵妃、贵妃、妃、嫔及贵人、常在、答应等级。为表彰或相互区别等原因,在给妇女们封位以后,要在位前加号,这些号一般都很美,带有女性的特点,如珍、贞、瑾、淑等,所以看起来极像女性的名字。

慈禧的号,据资料表明,她在咸丰元年(1851年)被选入宫,当年就被封为兰贵人,咸丰四年被封懿嫔,生子后晋封为懿妃,次年晋封懿贵妃,同治元年上徽号慈禧皇太后。

玉牒(皇族家谱)对她的称呼记载是“叶赫那拉氏惠征之女”。由此可见,她在皇宫里没名字,至少没有见到留下她名字的记载,从始至终仅仅是“惠征之女”。

倘若一定要把慈禧叫成兰儿(或玉兰),把这名字强加于斯,慈禧如地下有知,肯定会为这有违祖制大逆不道的行径气得再死第二次。

野史寻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