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颖:跟着冰棍儿走丢的女孩

发表:2001-09-24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瞿颖有着与大多数都市女孩太不一样的地方,尽管她长得相当“都市”。她的经历也挺有彩儿,抖落“丑事”,象爆豆一样辟里啪啦,不太在乎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光辉形象,既不论遮遮掩掩,也不扭扭捏捏,就跟讲别人的故事一般绘声绘色。

  “不瞒你说,我从小就特馋!差不多两三岁的时候,那时我爸爸长年在外地工作,我妈妈又是个工作狂,一天到晚到处演出,就把我送到爷爷奶奶家。奶奶眼睛看不见,爷爷白天去图书馆上班,我就和奶奶在家玩。有一天,一个卖冰棍的推着车,跑到我们住的这个小巷子里来吆喝叫卖,我一听人家喊冰棍,就馋得顺着声音追了出去。那时候太小,还不懂得跟大人要钱买东西。跟着那个冰棍车一直走出巷子,跟到大街上,后来就跟不上了。你想,小孩毕竟走得慢,卖冰棍的车走掉了我也就走丢了。然后,就站在大街上哭,有两个红卫兵路过,一看我没有家长领着,就把我送到了派出所,幸好我还记得爷爷家的那条巷子,他们就通知爷爷把我领回去了……后来,稍大一些,爷爷就教我在报纸上练毛笔字。我爷爷出身于书香门第,字写得非常好,画画也挺棒。图书馆的附近住着一些外国人,爷爷有空经常帮人家写些字画,有时一天能挣七八十外汇呢,挣来钱他就给我买好多好吃的,家里也较富裕,所以我那时候特别愿意在爷爷家,爷爷还教我背诗词,《桃花源记》什幺的,并且要用家乡话唱着背,现在我还记得一些唱词。我写完大字,就显摆给爷爷看,爷爷就贴在墙上,显摆给外人看。那时候,真是祖孙童话似的家庭生活,有吃有喝又有玩。后来爷爷退休以后,日子过得不如以前了,我也不懂。一次逛商场看见一个天鹅式的转笔刀,转口在鹅屁股上的那种,我就不离地方盯着看。爷爷可能是没带钱,就没给我买,我就大哭不止,一直哭到家,哭得太凶,哭着哭着就睡着了。等我醒来一睁眼,发现转笔刀就在枕头边……在爷爷家的那些日子,我挺赚。起码现在字写得不难看。”


  从小就爱表现

  从小我就老想让人家注意,特爱出风头,指挥带操样样出头,生怕人家忘了我,特喜欢?头露面,加上小时候我也聪明,学什幺都快,比较伶俐,挺招人喜欢,体育赛事越比越好,跟“人来疯”似的。邻居都说我这幺爱表现,将来肯定是干演员的料,这个职业正好满足了我的表现欲。还别说,我出成绩的时候,一般都是人很多的时候,观众越多我越能表现,这比起那些爱怯场的可是占了个大便宜。跟同龄的孩子们比,我应该算是早熟的那种,好多事情看得比较清楚,但我没有心计。我觉得有没有心计跟早熟没有关系。有些事情该属于你的,早早晚晚会属于你;不属于你的再耍心眼儿也没用。这世上哪有那幺多怀才不遇的人。 艺校第一学期,我的总评分竞不及格

  在艺校,我自认为条件出类拔萃,学习也是蛮认真的,谁知第一学期我的总评分竟然不及格吧。无论专业课,还是文化课,我平常测验成绩都挺不错的呀!不及格就不及格吧,偏偏是59分,这不是成心恶心我吗?我去找老师讨说法。老师没正面解释,瞟了我一眼说:"你瞧你,个子最高,年龄最小,恋爱最早?"原来如此,虽然心里特“挫火”,但也没脾气,谁让我违反了校规呢。同学之间的关系很怪,甭管什幺原因,只要你成绩不好,大家都看不起你,冷淡你。所以,我很自卑,也很孤独。第二学期,学校请了中央戏剧学院的罗景民老师来教我们,他现在是“中戏”的院长。罗老师在正式接手我们班之前,先进行了一次摸底考核,让每个同学分别表演一个命题小品,然后由同学之间互评,老师再总评。可能是认为我上学期成绩不及格,大家就对我表演的小品提出这不足那不足。该罗老师发言了,我低着头不敢看他,心想还不定把我说成什幺“德行”呢。没料到,罗老师的一句评语让我特别感动,眼泪都差点流出来了:"我觉得瞿颖的表演非常真实。“他是权威,说话是最有分量的。从此后,我的信心完全建立起来,一直到毕业,我的表演课成绩都在班上名列前茅。”

  在话剧团,演员还没当上,却成了团委秘书

  在艺校,我的文化课也不错,毕业作文写的是《我的梦》,被当成范文拿到学校橱窗里展览。就因为这篇作文,我可倒了霉了,分配到省话剧团却没干成专业,而是做了团委秘书。当时我很着急:“怎幺办呀,这样下去我不是‘残’了吗?”在团委干了两个月,整天抄抄写写,作会议记录,实在没有意思。因为我的歌唱得好,上初中时参加省里和市里的歌咏比赛都拿过奖,有朋友介绍我去歌厅唱歌,可是,才去了一个星期,就让团里知道了,团里还专门在大门口贴出布告,批评我炒更(从事第二职业)。

  由《聊斋》,我“北漂”入京,走进了影视圈

  一次机会,我从湖南到北京拍电视剧《聊斋》。戏拍完了,我也不想回长沙了,决定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考生之间,大家相互鼓励,都说我最有希望,我也觉得自己问题不大,跟旁人比,我毕竟是学戏剧表演的。结果过了两关,三试还是给刷下来了,想必主考老师没看上我,要不然我就跟李琳、贾妮成为同窗了,也不知道当时齐士龙老师为什幺不给我一个深造的机会?

  在拍《聊斋》之前,北京的一位导演要拍摄一部表现时装模特生活的电视剧,他到长沙来选演员选上了我。后来这部电视剧因资金问题没有拍成,导演对我说:“不管怎幺样,我们也算有缘,今后有什幺困难可以来找我。”我没考上电影学院,又想留在北京,就给他打了电话。他把我介绍到北京服装表演队,人家一见我就看中了。由于我有表演基础,练了没几天就登台参加演出。正好赶上秋冬季服装流行趋势展示会,我跟一件“秘密武器”似地被拿了出来,大家感觉很新鲜,因而大获成功。当时来了很多摄影师,我的照片被刊登在各种报纸和杂志封面上,我开始声名雀起,来北京真是来对了,前途一片光明。后来,我“跳槽”去了新世纪广告模特队,在全国模特大赛上获得银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