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穎:跟著冰棍兒走丟的女孩

發表:2001-09-24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瞿穎有著與大多數都市女孩太不一樣的地方,儘管她長得相當「都市」。她的經歷也挺有彩兒,抖落「醜事」,像爆豆一樣辟里啪啦,不太在乎會不會影響自己的光輝形象,既不論遮遮掩掩,也不扭扭捏捏,就跟講別人的故事一般繪聲繪色。

  「不瞞你說,我從小就特饞!差不多兩三歲的時候,那時我爸爸長年在外地工作,我媽媽又是個工作狂,一天到晚到處演出,就把我送到爺爺奶奶家。奶奶眼睛看不見,爺爺白天去圖書館上班,我就和奶奶在家玩。有一天,一個賣冰棍的推著車,跑到我們住的這個小巷子裡來吆喝叫賣,我一聽人家喊冰棍,就饞得順著聲音追了出去。那時候太小,還不懂得跟大人要錢買東西。跟著那個冰棍車一直走出巷子,跟到大街上,後來就跟不上了。你想,小孩畢竟走得慢,賣冰棍的車走掉了我也就走丟了。然後,就站在大街上哭,有兩個紅衛兵路過,一看我沒有家長領著,就把我送到了派出所,幸好我還記得爺爺家的那條巷子,他們就通知爺爺把我領回去了……後來,稍大一些,爺爺就教我在報紙上練毛筆字。我爺爺出身於書香門第,字寫得非常好,畫畫也挺棒。圖書館的附近住著一些外國人,爺爺有空經常幫人家寫些字畫,有時一天能掙七八十外匯呢,掙來錢他就給我買好多好吃的,家裡也較富裕,所以我那時候特別願意在爺爺家,爺爺還教我背詩詞,《桃花源記》什幺的,並且要用家鄉話唱著背,現在我還記得一些唱詞。我寫完大字,就顯擺給爺爺看,爺爺就貼在牆上,顯擺給外人看。那時候,真是祖孫童話似的家庭生活,有吃有喝又有玩。後來爺爺退休以後,日子過得不如以前了,我也不懂。一次逛商場看見一個天鵝式的轉筆刀,轉口在鵝屁股上的那種,我就不離地方盯著看。爺爺可能是沒帶錢,就沒給我買,我就大哭不止,一直哭到家,哭得太凶,哭著哭著就睡著了。等我醒來一睜眼,發現轉筆刀就在枕頭邊……在爺爺家的那些日子,我挺賺。起碼現在字寫得不難看。」


  從小就愛表現

  從小我就老想讓人家注意,特愛出風頭,指揮帶操樣樣出頭,生怕人家忘了我,特喜歡?頭露面,加上小時候我也聰明,學什幺都快,比較伶俐,挺招人喜歡,體育賽事越比越好,跟「人來瘋」似的。鄰居都說我這幺愛表現,將來肯定是干演員的料,這個職業正好滿足了我的表現欲。還別說,我出成績的時候,一般都是人很多的時候,觀眾越多我越能表現,這比起那些愛怯場的可是佔了個大便宜。跟同齡的孩子們比,我應該算是早熟的那種,好多事情看得比較清楚,但我沒有心計。我覺得有沒有心計跟早熟沒有關係。有些事情該屬於你的,早早晚晚會屬於你;不屬於你的再耍心眼兒也沒用。這世上哪有那幺多懷才不遇的人。 藝校第一學期,我的總評分競不及格

  在藝校,我自認為條件出類拔萃,學習也是蠻認真的,誰知第一學期我的總評分竟然不及格吧。無論專業課,還是文化課,我平常測驗成績都挺不錯的呀!不及格就不及格吧,偏偏是59分,這不是成心噁心我嗎?我去找老師討說法。老師沒正面解釋,瞟了我一眼說:"你瞧你,個子最高,年齡最小,戀愛最早?"原來如此,雖然心里特「挫火」,但也沒脾氣,誰讓我違反了校規呢。同學之間的關係很怪,甭管什幺原因,只要你成績不好,大家都看不起你,冷淡你。所以,我很自卑,也很孤獨。第二學期,學校請了中央戲劇學院的羅景民老師來教我們,他現在是「中戲」的院長。羅老師在正式接手我們班之前,先進行了一次摸底考核,讓每個同學分別表演一個命題小品,然後由同學之間互評,老師再總評。可能是認為我上學期成績不及格,大家就對我表演的小品提出這不足那不足。該羅老師發言了,我低著頭不敢看他,心想還不定把我說成什幺「德行」呢。沒料到,羅老師的一句評語讓我特別感動,眼淚都差點流出來了:"我覺得瞿穎的表演非常真實。「他是權威,說話是最有份量的。從此後,我的信心完全建立起來,一直到畢業,我的表演課成績都在班上名列前茅。」

  在話劇團,演員還沒當上,卻成了團委秘書

  在藝校,我的文化課也不錯,畢業作文寫的是《我的夢》,被當成範文拿到學校櫥窗裡展覽。就因為這篇作文,我可倒了霉了,分配到省話劇團卻沒干成專業,而是做了團委秘書。當時我很著急:「怎幺辦呀,這樣下去我不是『殘』了嗎?」在團委干了兩個月,整天抄抄寫寫,作會議記錄,實在沒有意思。因為我的歌唱得好,上初中時參加省裡和市裡的歌詠比賽都拿過獎,有朋友介紹我去歌廳唱歌,可是,才去了一個星期,就讓團裡知道了,團裡還專門在大門口貼出佈告,批評我炒更(從事第二職業)。

  由《聊齋》,我「北漂」入京,走進了影視圈

  一次機會,我從湖南到北京拍電視劇《聊齋》。戲拍完了,我也不想回長沙了,決定報考北京電影學院。考生之間,大家相互鼓勵,都說我最有希望,我也覺得自己問題不大,跟旁人比,我畢竟是學戲劇表演的。結果過了兩關,三試還是給刷下來了,想必主考老師沒看上我,要不然我就跟李琳、賈妮成為同窗了,也不知道當時齊士龍老師為什幺不給我一個深造的機會?

  在拍《聊齋》之前,北京的一位導演要拍攝一部表現時裝模特生活的電視劇,他到長沙來選演員選上了我。後來這部電視劇因資金問題沒有拍成,導演對我說:「不管怎幺樣,我們也算有緣,今後有什幺困難可以來找我。」我沒考上電影學院,又想留在北京,就給他打了電話。他把我介紹到北京服裝表演隊,人家一見我就看中了。由於我有表演基礎,練了沒幾天就登臺參加演出。正好趕上秋冬季服裝流行趨勢展示會,我跟一件「秘密武器」似地被拿了出來,大家感覺很新鮮,因而大獲成功。當時來了很多攝影師,我的照片被刊登在各種報紙和雜誌封面上,我開始聲名雀起,來北京真是來對了,前途一片光明。後來,我「跳槽」去了新世紀廣告模特隊,在全國模特大賽上獲得銀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