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的尴尬无奈和疲惫

发表:2001-10-03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在家,晚饭在街上小店里吃的,随后来到了书市,买了荣登欧美畅销书排行榜(美)吉姆·史都瓦着《成功是一种态度》。灯下,粗粗地浏览的全书,已是半夜了。于是有了想写点什么的冲动。就写下上面的这个题目。此时的心情是沉重的。
  中国人的三十岁,是以一种异常沉重的步履而立的,从他们那沉重脚步声里,传达出的是,三十未“立”,年轻得一无所有。记得给先生过30岁的生日时候,我们住在只有30平米的单间公寓,看着窗外四处而起的房子和马路上川流的车子,我们都不知道是否应该继续漂在这充满着竞争与压力、希望和梦想的城市。30岁的我们,面对着一旁玩耍的儿子,看着满地的一堆酒瓶子很有感触!那是我们夫妻两人第一次喝醉酒,娶妻结婚生子,安稳一生,曾经是多少人内心的普通理想,可是那会因为种种限制,我们许多理想根本无法实现,虽然由于能力不错,但中国社会那股“论资排辈”的世俗,给人们制定的条文,效果比法律条文毫不逊色。于是,三十岁的人,尤其是男人,总有种力量可以让自己女人泪流满面,我就是在三十岁的时候,从自家男人身上,才开始体会到三十岁的人,尤其是男人的尴尬无奈和疲惫!
  多少年来我们的诸如三十而立,三十五岁应往上走,否则前途就没有了希望,这些说法,将那些为人生有所设计的人们,尤其是男人逼得要撞墙。然而,塔尖的成功者总是很小的一部分,对于大多数位于塔基的人而言,30岁往往并不那么灿烂。所以,家对于人们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家对于我们来说是避风港,如果这个避风港里有一个善解人意的伴侣,那么这个家就是人间的天堂。在立业拼搏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风风雨雨,如果我们能有一个“天堂”,这些就都不算什么,任何风雨进入“天堂”都会雨过天晴。所以,家对于人们远远比立业要重要,也可以说成家是所有人立业的必要条件。
  在一般人看来,三十而立,应该指男人,因为千百年来的社会习惯决定了男人的处世角色,这就是强者、拼搏者。但是,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遇到挫折他不能像女人一样去嚎啕大哭,唠唠叨叨地向所有朋友倾诉,以排遗心中的压力。女人下岗了抹一把泪说一句“回家让男人养着”心安了。男人可能不行?就业竞争如此激烈,谁会相信眼泪,男人,你得打起十二分精神面对,立马找活干,这才是男人的阳刚之气。不然,老婆孩子怎么办啊?你要是哭天抹泪,老婆孩子还不跳楼?在这个世上,有两件事男人可以痛痛快快地、捶胸顿足地哭而没有人笑话你。第一是死了爹妈当孝子。第二是国家有难当忠臣。其他的事情,再难再伤心你也得忍着。再多的泪水,你也只能往心里流。谁叫你是男人呢。北京大学医学部胡佩诚教授经过长期研究认为,中国男性生活质量总体上讲要比女性低,其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男性寿命平均比女性寿命短4至6年,男性活到85岁的概率是女性的一半;2.由于男性职业化的程度比女性高,在高血压等15种主要死因中男性多于女性;3.男性的自杀率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男性心理负担重、社会压力大;4.世界各国包括我国在内,均无维护男性权益的专门组织。
  对于30岁的人们,最紧要的有两点:其一,要干净彻底地消灭自己要当伟大人物的梦想。这种梦想的危害是,要么让你无法甘心情愿地去做好手边的小事,要么让你总是对自己失望;其二,你应认清所谓“过生活”就是处好与你身边有数的几个人的关系:单位的上司、同事,家里的爱人、子女和邻居。你只需要集中精力处理好和这有关几个人的关系就可以了。所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其实也就是“三十而栗,四十不活”。我的意思是如果你饿了,就先吃饭;如果你累了,就先睡觉。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不能强求。事业需要机遇,感情需要缘份,这两样东西都不是可以“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如果你遇到可心的伴侣,没必要因为事业未成就牺牲自己的感情;可如果有升职或更好的机遇有利于事业的发展,也没有必要因为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避风港”就放弃。总之,一切只能随缘。三十岁的人们,如果你要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代价,包括你的时间和精力。可是,如果你有一份感情,就不能在需要它的时候才想起它。感情是需要培养、需要浇灌的,这培养感情的事也需要时间和精力。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时间也只是每天24小时。在感情上耗费了时间,还侈谈什么事业?
  我们人类,尤其是男人,如果事业受挫、情场失意,能不能一洒伤心泪?其实古人早就回答了这个问题。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丧妻10年后,梦到亡妻还“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呢;无产阶级革命家毛主席在告别妻子踏上革命征程的时候也“挥泪从兹去,从此天涯孤旅”并不掩饰自己的“儿女情长”。人生在世伤心总是难免的,感动也是难免的,流泪是表达这些情感的一种方式。作为男人,为什么不能一洒为快?再说,从医学的角度看,一种不良情绪长期压抑在心里也与健康不利,而流泪正是发泄的良好方式。
  所以如果我们心里有什么委屈、情感有什么伤害、事业有什么挫折,想哭就痛痛快快地哭吧。抹干了泪水,该干什么干什么,管别人说什么,自己心里好受最重要。在此,尤其想对男人说一声,该哭就哭吧,虽然你们没有必要无病呻呤动辄痛哭流涕,但是实在痛不欲生了,哭一下又有何妨?而事实上你们总是在隐忍,这其实是一种很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好面子和自尊心作祟,尽管你们也知道强撑着不好,还是宁可死要面子活受罪。因为面子,你们不敢讨价还价;因为面子,你们宁可贡献出肝和胃也不肯放下手中的酒杯;还因为面子,你们即使借钱也要把该请的客给请了。因为流泪哭泣是最有失面子和尊严的事情,你们即使有再大的压力,哪个又能够做得出来呢?其实,也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比如说,一旦你想哭了,想发泄了,不妨到荒郊野地人迹罕至的地方去尽情和尽兴吧。须知男儿有泪不“轻弹”的下一句是“只是未到伤心处”。
  应该说,这是一个转折的时代,也是充满了复杂性的时代。这样的环境,一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可以预知未来的某些条件,我们为心中的期待感到鼓舞;另一方面,我们又为伴随而来的复杂感到焦虑。而三十岁的我们许多尴尬无奈和疲惫,同样也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所以让我们大家互相理解,互相扶助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