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的尷尬無奈和疲憊

發表:2001-10-03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在家,晚飯在街上小店裡吃的,隨後來到了書市,買了榮登歐美暢銷書排行榜(美)吉姆.史都瓦著《成功是一種態度》。燈下,粗粗地瀏覽的全書,已是半夜了。於是有了想寫點什麼的衝動。就寫下上面的這個題目。此時的心情是沈重的。
  中國人的三十歲,是以一種異常沈重的步履而立的,從他們那沈重腳步聲裡,傳達出的是,三十未「立」,年輕得一無所有。記得給先生過30歲的生日時候,我們住在只有30平米的單間公寓,看著窗外四處而起的房子和馬路上川流的車子,我們都不知道是否應該繼續漂在這充滿著競爭與壓力、希望和夢想的城市。30歲的我們,面對著一旁玩耍的兒子,看著滿地的一堆酒瓶子很有感觸!那是我們夫妻兩人第一次喝醉酒,娶妻結婚生子,安穩一生,曾經是多少人內心的普通理想,可是那會因為種種限制,我們許多理想根本無法實現,雖然由於能力不錯,但中國社會那股「論資排輩」的世俗,給人們制定的條文,效果比法律條文毫不遜色。於是,三十歲的人,尤其是男人,總有種力量可以讓自己女人淚流滿面,我就是在三十歲的時候,從自家男人身上,才開始體會到三十歲的人,尤其是男人的尷尬無奈和疲憊!
  多少年來我們的諸如三十而立,三十五歲應往上走,否則前途就沒有了希望,這些說法,將那些為人生有所設計的人們,尤其是男人逼得要撞牆。然而,塔尖的成功者總是很小的一部分,對於大多數位於塔基的人而言,30歲往往並不那麼燦爛。所以,家對於人們的意義是非常重要的。家對於我們來說是避風港,如果這個避風港裡有一個善解人意的伴侶,那麼這個家就是人間的天堂。在立業拚搏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風風雨雨,如果我們能有一個「天堂」,這些就都不算什麼,任何風雨進入「天堂」都會雨過天晴。所以,家對於人們遠遠比立業要重要,也可以說成家是所有人立業的必要條件。
  在一般人看來,三十而立,應該指男人,因為千百年來的社會習慣決定了男人的處世角色,這就是強者、拚搏者。但是,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遇到挫折他不能像女人一樣去嚎啕大哭,嘮嘮叨叨地向所有朋友傾訴,以排遺心中的壓力。女人下崗了抹一把淚說一句「回家讓男人養著」心安了。男人可能不行?就業競爭如此激烈,誰會相信眼淚,男人,你得打起十二分精神面對,立馬找活干,這才是男人的陽剛之氣。不然,老婆孩子怎麼辦啊?你要是哭天抹淚,老婆孩子還不跳樓?在這個世上,有兩件事男人可以痛痛快快地、捶胸頓足地哭而沒有人笑話你。第一是死了爹媽當孝子。第二是國家有難當忠臣。其他的事情,再難再傷心你也得忍著。再多的淚水,你也只能往心裏流。誰叫你是男人呢。北京大學醫學部胡佩誠教授經過長期研究認為,中國男性生活質量總體上講要比女性低,其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1.男性壽命平均比女性壽命短4至6年,男性活到85歲的概率是女性的一半;2.由於男性職業化的程度比女性高,在高血壓等15種主要死因中男性多於女性;3.男性的自殺率呈上升趨勢,主要原因是男性心理負擔重、社會壓力大;4.世界各國包括我國在內,均無維護男性權益的專門組織。
  對於30歲的人們,最緊要的有兩點:其一,要乾淨徹底地消滅自己要當偉大人物的夢想。這種夢想的危害是,要麼讓你無法甘心情願地去做好手邊的小事,要麼讓你總是對自己失望;其二,你應認清所謂「過生活」就是處好與你身邊有數的幾個人的關係:單位的上司、同事,家裡的愛人、子女和鄰居。你只需要集中精力處理好和這有關幾個人的關係就可以了。所謂「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其實也就是「三十而栗,四十不活」。我的意思是如果你餓了,就先吃飯;如果你累了,就先睡覺。這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事情,不能強求。事業需要機遇,感情需要緣份,這兩樣東西都不是可以「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如果你遇到可心的伴侶,沒必要因為事業未成就犧牲自己的感情;可如果有升職或更好的機遇有利於事業的發展,也沒有必要因為沒有找到一個合適的「避風港」就放棄。總之,一切只能隨緣。三十歲的人們,如果你要在事業上有所建樹,就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代價,包括你的時間和精力。可是,如果你有一份感情,就不能在需要它的時候才想起它。感情是需要培養、需要澆灌的,這培養感情的事也需要時間和精力。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時間也只是每天24小時。在感情上耗費了時間,還侈談什麼事業?
  我們人類,尤其是男人,如果事業受挫、情場失意,能不能一灑傷心淚?其實古人早就回答了這個問題。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喪妻10年後,夢到亡妻還「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呢;無產階級革命家毛主席在告別妻子踏上革命征程的時候也「揮淚從茲去,從此天涯孤旅」並不掩飾自己的「兒女情長」。人生在世傷心總是難免的,感動也是難免的,流淚是表達這些情感的一種方式。作為男人,為什麼不能一灑為快?再說,從醫學的角度看,一種不良情緒長期壓抑在心裏也與健康不利,而流淚正是發泄的良好方式。
  所以如果我們心裏有什麼委屈、情感有什麼傷害、事業有什麼挫折,想哭就痛痛快快地哭吧。抹乾了淚水,該幹什麼幹什麼,管別人說什麼,自己心裏好受最重要。在此,尤其想對男人說一聲,該哭就哭吧,雖然你們沒有必要無病呻呤動輒痛哭流涕,但是實在痛不欲生了,哭一下又有何妨?而事實上你們總是在隱忍,這其實是一種很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是好面子和自尊心作祟,儘管你們也知道強撐著不好,還是寧可死要面子活受罪。因為面子,你們不敢討價還價;因為面子,你們寧可貢獻出肝和胃也不肯放下手中的酒杯;還因為面子,你們即使借錢也要把該請的客給請了。因為流淚哭泣是最有失面子和尊嚴的事情,你們即使有再大的壓力,哪個又能夠做得出來呢?其實,也有兩全其美的辦法,比如說,一旦你想哭了,想發泄了,不妨到荒郊野地人跡罕至的地方去盡情和盡興吧。須知男兒有淚不「輕彈」的下一句是「只是未到傷心處」。
  應該說,這是一個轉折的時代,也是充滿了複雜性的時代。這樣的環境,一方面為我們提供了可以預知未來的某些條件,我們為心中的期待感到鼓舞;另一方面,我們又為伴隨而來的複雜感到焦慮。而三十歲的我們許多尷尬無奈和疲憊,同樣也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所以讓我們大家互相理解,互相扶助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