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和平,有时必须战斗

作者:薛兆丰 发表:2001-10-10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在众多国家的协助、配合和赞许下,已经开始了对恐怖组织的攻击行动。我祈望这次行动能够取得全面胜利。

我一直以为,绝大多数人都懂得一个简单的道理,即为了和平,就必须准备甚至进行必要的战斗。本来,只要具备简陋的历史知识,或者具备普通的生活常识,就能够明白这个道理。

世界如果不对纳粹和日本军国主义宣战,那么现在可能还处于它们的蹂躏之下;如果不对刑事犯罪法子绳之以法,那么就会有更多无辜的老百姓受到侵害。所以,用暴力来抑制暴力,有时候是必须的。

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是否使用了暴力这一点上。仅仅关注是否使用了暴力,那是很不够的,那是很肤浅的。我们应该追问:谁在使用暴力,使用暴力的目的是什么,使用暴力将会得到什么结果。如果你不追问这些问题,如果你没有自己的价值观和立场,而只是一概地反对暴力,那么你就有可能在助纣为虐。姑息国际恐怖分子,并不表示你仁慈,而只是暴露了你的愚蠢,显露出你对更多无辜者生命的漠视。那不是和平主义,而是恐怖主义。

但是,我无法理解的是,现在喜欢标榜自己反对任何暴力的人实在不少。有位知识分子说:“我确信这场战争在将人类最终拉入毁灭之境上又走了一大步,因此而深怀忧虑。”真是莫名其妙。不知道是不是美国要对恐怖分子听之任之,才能减轻这位知识分子的忧虑?而国际社会过去对法西斯分子的英勇抗击,算不算人类走向毁灭的另一大步?试想一下,如果美国和其他正义国家在近代没有采取战争行为抗击邪恶,那么人类就不是一步步走向毁灭,而是一步到位了。

敦促美国尽量不要伤及无辜的平民,那当然是对的。而我们看到,美国不仅一再表示,而且从行动上做到了这一点。美国是在为文明社会铲除恶势力,而不是单纯针对“911”事件进行以眼还眼的报复。要是美国跟恐怖主义者一样,以尽量伤害平民为目的,要让每一枚价值百万美元的导弹“物尽其用”的话,美国的打法就不是这样,而阿富汗就不会是今天的局面。

“以暴易暴”是否会加深仇恨?

有人说,美国以暴易暴,只会加深阿富汗人对美国的仇恨。这种说法非常胡涂。准确的说法应该是:美国以暴易暴,会加深象塔利班和拉登这样的阿富汗人对美国的仇恨,但同时也会加深其他阿富汗人民对美国的感激之情。

塔利班和拉登当然巴不得说自己代表了所有阿富汗人,代表了所有伊斯兰教徒。他们这么说,是别有用心的。事实不是这样。

拉登多年前就被阿拉伯国家开除了国籍,并遭到联合国的通缉,一直过着流亡的生活。拉登策划的恐怖袭击,遭到了大部分伊斯兰国家的强烈谴责。迄今为止,世界上只有三个国家曾经承认过塔利班政权。至今在联合国代表阿富汗发言的,仍然是北方联盟,而不是几年前占领喀布尔的塔利班组织。看看塔利班统治下的清规戒律,就知道阿富汗人民在过着桎梏的生活。看看塔利班的灭佛行动,就知道他们是多么的胡作非为。在电视画面上,阿富汗人表示希望美国尽快开火,以便结束连年内战的局面,让阿富汗临时政府在联合国的监督下重建家园。还要指出的是,美国在伊斯兰国家中有许多盟友,其中土耳其还是北约的成员国,而“911”事件后,连巴基斯坦都站到了美国一边。

这些基本事实表明:塔利班和拉登并不代表阿富汗人民,并不代表伊斯兰教。恰恰相反,他们是整个伊斯兰家族中一直受到排斥的一群,是连阿富汗人民自己都不满意的一群。清除塔利班和拉登,不仅符合美国的利益,符合全世界反恐怖主义国家的利益,也符合阿富汗人民和伊斯兰教国家的利益。

美国动武后,你说塔利班和拉登会加深对美国的仇恨,这是对的;你说塔利班和拉登的挑拨离间会加深阿富汗人对美国的仇恨,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你说,美国若清除了塔利班和拉登,并帮助阿富汗人重建家园,就会加深阿富汗人对美国的仇恨,那就没有道理了。

纳粹德国遭受过美国的轰击和占领,但这加深了德国人民对美国的仇恨了吗?军国主义日本遭受过美国的轰击和占领,但这加深了日本人民对美国的仇恨了吗?当然没有。

只要不把“纳粹”和“德国”混为一谈,不把“军国主义”和“日本”混为一谈,就没有理由认为,美国对“纳粹”和“军国主义”的攻击,会加深“德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对美国的仇恨。同样道理,只要不把“塔利班-拉登”和“阿富汗-伊斯兰教”混为一谈,就没有理由认为,美国对全球恐怖组织的攻击,会加深阿富汗人民对美国的仇恨。

包括美国在内的进步国家,都有这么一点自信:他们自信会以人道的立场对待与其交战的国家的人民。过去,美国善待过德国人民、日本人民、越南人民和韩国人民;今天,美国也一定会善待阿富汗人民。大家不要忘记,无论在“911”事件以前还是以后,美国始终是向阿富汗施以人道援助最多的国家。现在美国以更彻底的方式帮助阿富汗人民,广大阿富汗人民将会感谢美国。

需要指出的是,正在美国精心选择攻击目标,尽量避免伤及平民的同时,塔利班却在强征平民入伍,让不情愿的平民为他们送死,这与多年前美国攻击伊拉克时,萨达姆驱赶平民走上屋顶,以阻吓美国的轰炸同样卑鄙。是的,塔利班是阿富汗人,但这纯粹是血统的巧合而已。他们是阿富汗人,但这并不表明他们就不会为阿富汗人带来灾难。他们对自己同胞带来的灾难,可以甚于其他种族的人。

这些宗教狂热分子扭曲的世界观和错误的解决手法,使他们的同胞陷入了内战的烽火,陷入了宗教的桎梏,陷入了对美国的仇恨,陷入了经济的赤贫,最后导致了耸人听闻的恐怖袭击,并招来了应得的反击。跟二战时期许多杀人如麻的战犯一样,塔利班和拉登也自始至终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同胞和世界人民犯下的罪行。

这说明反全球反恐怖联盟的工作是艰巨的:不仅要摧毁遍布不只一个国家的恐怖组织网络,还要帮助那些国家重建家园,重新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还要开展长期和深入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让他们变成爱好和平、尊重生命的世界公民。

泱泱大国,本来就应该具有这样的责任感和气魄。世界需要秩序,世界需要正义而强大的执法者,而美国应该当仁不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