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和平,有時必須戰鬥

作者:薛兆豐 發表:2001-10-10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軍,在眾多國家的協助、配合和讚許下,已經開始了對恐怖組織的攻擊行動。我祈望這次行動能夠取得全面勝利。

我一直以為,絕大多數人都懂得一個簡單的道理,即為了和平,就必須準備甚至進行必要的戰鬥。本來,只要具備簡陋的歷史知識,或者具備普通的生活常識,就能夠明白這個道理。

世界如果不對納粹和日本軍國主義宣戰,那麼現在可能還處於它們的蹂躪之下;如果不對刑事犯罪法子繩之以法,那麼就會有更多無辜的老百姓受到侵害。所以,用暴力來抑制暴力,有時候是必須的。

我們不能僅僅停留在是否使用了暴力這一點上。僅僅關注是否使用了暴力,那是很不夠的,那是很膚淺的。我們應該追問:誰在使用暴力,使用暴力的目的是什麼,使用暴力將會得到什麼結果。如果你不追問這些問題,如果你沒有自己的價值觀和立場,而只是一概地反對暴力,那麼你就有可能在助紂為虐。姑息國際恐怖份子,並不表示你仁慈,而只是暴露了你的愚蠢,顯露出你對更多無辜者生命的漠視。那不是和平主義,而是恐怖主義。

但是,我無法理解的是,現在喜歡標榜自己反對任何暴力的人實在不少。有位知識份子說:「我確信這場戰爭在將人類最終拉入毀滅之境上又走了一大步,因此而深懷憂慮。」真是莫名其妙。不知道是不是美國要對恐怖份子聽之任之,才能減輕這位知識份子的憂慮?而國際社會過去對法西斯分子的英勇抗擊,算不算人類走向毀滅的另一大步?試想一下,如果美國和其他正義國家在近代沒有採取戰爭行為抗擊邪惡,那麼人類就不是一步步走向毀滅,而是一步到位了。

敦促美國盡量不要傷及無辜的平民,那當然是對的。而我們看到,美國不僅一再表示,而且從行動上做到了這一點。美國是在為文明社會鏟除惡勢力,而不是單純針對「911」事件進行以眼還眼的報復。要是美國跟恐怖主義者一樣,以盡量傷害平民為目的,要讓每一枚價值百萬美元的導彈「物盡其用」的話,美國的打法就不是這樣,而阿富汗就不會是今天的局面。

「以暴易暴」是否會加深仇恨?

有人說,美國以暴易暴,只會加深阿富汗人對美國的仇恨。這種說法非常糊塗。準確的說法應該是:美國以暴易暴,會加深像塔利班和拉登這樣的阿富汗人對美國的仇恨,但同時也會加深其他阿富汗人民對美國的感激之情。

塔利班和拉登當然巴不得說自己代表了所有阿富汗人,代表了所有伊斯蘭教徒。他們這麼說,是別有用心的。事實不是這樣。

拉登多年前就被阿拉伯國家開除了國籍,並遭到聯合國的通緝,一直過著流亡的生活。拉登策劃的恐怖襲擊,遭到了大部分伊斯蘭國家的強烈譴責。迄今為止,世界上只有三個國家曾經承認過塔利班政權。至今在聯合國代表阿富汗發言的,仍然是北方聯盟,而不是幾年前佔領喀布爾的塔利班組織。看看塔利班統治下的清規戒律,就知道阿富汗人民在過著桎梏的生活。看看塔利班的滅佛行動,就知道他們是多麼的胡作非為。在電視畫面上,阿富汗人表示希望美國盡快開火,以便結束連年內戰的局面,讓阿富汗臨時政府在聯合國的監督下重建家園。還要指出的是,美國在伊斯蘭國家中有許多盟友,其中土耳其還是北約的成員國,而「911」事件後,連巴基斯坦都站到了美國一邊。

這些基本事實表明:塔利班和拉登並不代表阿富汗人民,並不代表伊斯蘭教。恰恰相反,他們是整個伊斯蘭家族中一直受到排斥的一群,是連阿富汗人民自己都不滿意的一群。清除塔利班和拉登,不僅符合美國的利益,符合全世界反恐怖主義國家的利益,也符合阿富汗人民和伊斯蘭教國家的利益。

美國動武後,你說塔利班和拉登會加深對美國的仇恨,這是對的;你說塔利班和拉登的挑撥離間會加深阿富汗人對美國的仇恨,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你說,美國若清除了塔利班和拉登,並幫助阿富汗人重建家園,就會加深阿富汗人對美國的仇恨,那就沒有道理了。

納粹德國遭受過美國的轟擊和佔領,但這加深了德國人民對美國的仇恨了嗎?軍國主義日本遭受過美國的轟擊和佔領,但這加深了日本人民對美國的仇恨了嗎?當然沒有。

只要不把「納粹」和「德國」混為一談,不把「軍國主義」和「日本」混為一談,就沒有理由認為,美國對「納粹」和「軍國主義」的攻擊,會加深「德國人民」和「日本人民」對美國的仇恨。同樣道理,只要不把「塔利班-拉登」和「阿富汗-伊斯蘭教」混為一談,就沒有理由認為,美國對全球恐怖組織的攻擊,會加深阿富汗人民對美國的仇恨。

包括美國在內的進步國家,都有這麼一點自信:他們自信會以人道的立場對待與其交戰的國家的人民。過去,美國善待過德國人民、日本人民、越南人民和韓國人民;今天,美國也一定會善待阿富汗人民。大家不要忘記,無論在「911」事件以前還是以後,美國始終是向阿富汗施以人道援助最多的國家。現在美國以更徹底的方式幫助阿富汗人民,廣大阿富汗人民將會感謝美國。

需要指出的是,正在美國精心選擇攻擊目標,盡量避免傷及平民的同時,塔利班卻在強征平民入伍,讓不情願的平民為他們送死,這與多年前美國攻擊伊拉克時,薩達姆驅趕平民走上屋頂,以阻嚇美國的轟炸同樣卑鄙。是的,塔利班是阿富汗人,但這純粹是血統的巧合而已。他們是阿富汗人,但這並不表明他們就不會為阿富汗人帶來災難。他們對自己同胞帶來的災難,可以甚於其他種族的人。

這些宗教狂熱分子扭曲的世界觀和錯誤的解決手法,使他們的同胞陷入了內戰的烽火,陷入了宗教的桎梏,陷入了對美國的仇恨,陷入了經濟的赤貧,最後導致了聳人聽聞的恐怖襲擊,並招來了應得的反擊。跟二戰時期許多殺人如麻的戰犯一樣,塔利班和拉登也自始至終沒有意識到自己對同胞和世界人民犯下的罪行。

這說明反全球反恐怖聯盟的工作是艱鉅的:不僅要摧毀遍佈不只一個國家的恐怖組織網路,還要幫助那些國家重建家園,重新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還要開展長期和深入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教育,讓他們變成愛好和平、尊重生命的世界公民。

泱泱大國,本來就應該具有這樣的責任感和氣魄。世界需要秩序,世界需要正義而強大的執法者,而美國應該當仁不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