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的反思

发表:2001-10-12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孩子为了发财为了圆梦,一千个偷渡者也许有一千个偷渡的理由。但各不相同的缘由后面,却有一样可悲的下场。笔者近日从与数十名偷渡客的深入交谈中了解到,在每一个美梦破灭的背后,几乎无一例外的有一段悲惨的故事。

  许多偷渡者认为,只要通过广州市白云口岸,便可乘上飞往世界各地的“银鹰”,于是,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利用航空器出入境的快捷条件进行偷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到
9月,广州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便查获偷渡客900多人。这些人大部分是涉世未深、贪慕虚荣的青年男女。

  他们并不知道,前方没有天堂,而是噩梦般的人间地狱。

  油水被榨干偷渡者回流

  耐人寻味的是,时下我国各口岸却出现偷渡者回流的新趋势。细探原因,早期偷渡出国的人随着一个个淘金梦的破灭,经历了一段段惨痛遭遇后决定回国。他们明知持非法证件回国要受处罚,不得不选择了偷渡回流的路。今年9月1日下午,一架从M国飞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波音大客机徐徐停下,下来的旅客鱼贯进入候检大厅,人群中有一眼神呆滞、头发蓬乱、神情恍惚的中年男子引起了边检民警的注意。经询问检查,该客说话操福建口音,而所持的护照是广东省某公安机关签发的,署名为陈××。经进一步鉴定,其所持的中国因私普通护照是揭换相片冒名顶替。经审查,原来陈××真名叫何××,系福建省福清市人。

  在民警面前,何某哭诉了他的悲惨经历。

  去年10月,何某经老乡阿珠介绍,认识了一中年男子郑某。郑某对他说:“东南亚M国好找工作,赚钱相当容易,就算当劳工,每月都有一千多美元工资。”郑某还暗示自己有能力弄到出国护照,每本2万元人民币。去年12月,何某从郑某手中买来一本冒名顶替的中国因私普通护照。两天后,何某在郑某的引带下,持这本护照从福建某机场登上前往M国的飞机,去实行他的“淘金”计划。

  到了M国,何某的护照被郑某收了,何某身上没有任何证件,成为一个非法居留者。他的淘金梦很快被撕得粉碎,当地的老板大多不愿意雇佣他这样学历低又缺乏技术的非法劳工。要做生意、办实业,何某既没有本钱又没有经验,后来,身无分文的何某来到一个地处偏僻的建筑工地当泥水工,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五六个小时。当地人看他是外来民工,遇有重活险活总是往他身上推,累死累活,每月还领不到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的工资。半年多下来,原来壮实的何某终因劳累过度而病倒了,工地老板看何某的“油水”已榨干,就干脆将他辞退。8月25日,何某花了3000元马币买来了一本经偷梁换柱的中国因私普通护照,没想到被识破。

  说起在国外的经历,何某深有感触地说:“在家乡好歹我还是个颇受人尊重的小老板(经营茶叶生意),但在国外,我没有一丝人格尊严。”

  出港梦破灭姑娘已失身

  据边检部门介绍,在偷渡出国的人中,女性占有很大的比例。这些女性往往存在着贪慕虚荣的心理,把国外、境外看成是黄金遍地,费尽心机想出去。有些“蛇头”正是利用了她们的这一心理,花言巧语让她们受骗上当。

  今年9月2日,有一天生丽质的摩登女郎来到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准备乘坐航班前往香港打工。她来到验证台前,很有礼貌地地向边检民警小杭问好,并用颤抖的手递过一本某省出入境管理局签发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小杭经过检查,发现其所持的《往来港澳通行证》有冒名顶替的嫌疑,且其身份证是假的。

  在事实面前,该女郎只好交代真相。原来,女郎原名周××,重庆市铜梁县人。见老乡到港澳打工回来穿著名牌,出入宾馆、酒店,花钱如流水,周某羡慕不已。去年11月,周某向朋友阿芬流露出要去香港打工的念头,阿芬马上表示自己认识一个名叫阿龙的朋友能代人办理证件。周某经介绍见到阿龙,对方说办一份《往来港澳通行证》需要10万元人民币。为了出境,周某只好到处借贷,她在深圳人生地不熟,怎么都筹不到这么多的钱,只好请求阿龙给个优惠价,阿龙看到周某有几分姿色,答应晚上再到其住处谈谈。当晚,周某应约去找阿龙谈价钱就被奸淫,并以3万元的“优惠价”从阿龙那里买来了这本冒名顶替的《往来港澳通行证》。

  9月2日,当边检民警押着周某前往看守所时,破财又失身的她眼泪如同断了线的珠子。

  无钱交学费退学去偷渡

  在偷渡出国的人流中,还有一些大学生。日前,广州市白云边检站就抓获了一名持假护照出境的大学生偷渡者。当天,一染金黄色头发、戴墨镜的男青年拟从白云机场乘坐广州至曼谷的航班偷渡去南美A国,他用流利的英语回答问题,民警小张觉得该男青年所讲的英语操有中国口音,于是警惕起来,对其所持的护照进行认真的甄别,终于发现该护照有揭换相片和伪造中国某入境验讫章的嫌疑。

  原来,该男青年真名叫江××,1980年9月30日出生,系福州市某大学外语系99级商务英语班学生。他的哥哥前年偷渡出国,欠下高达40多万元的高利贷,家里没钱给他交学费,江某干脆于去年11月离开大学。今年春节后,江妈与一名台湾“蛇头”联系,帮江某办来这本护照赝品,并讲好等江某抵A国后由江妈贷款6万美金还“蛇头”。3月6日早晨,江某在机场宾馆接到“蛇头”送来的护照,并迫不及待地持这本假护照准备当天乘坐国际航班偷渡出境。

  在审查室里,江某悔恨地说:“前不久,一名偷渡出国的同学打电话告诉我,他在A国虽然工资不薄,但是由于A国消费标准高,为了省钱寄回家偿还债务,生活比我们老家的民工还要差,根本没有人格尊严,他劝我不要去偷渡,好好完成学业,可惜我没有听他的话。”他还说:“都是偷渡断送了我的学业,没有我哥偷渡欠下的高额贷款债务,我就不致于交不上学费而辍学,本来我的学习成绩和专业均不错,毕业找份理想工作应该没问题。但现在我以出国留学为名退了学,这次回去大学学业也荒废了,不知何去何从?我真后悔啊!”

  国外坐监牢老幼一身病

  偷渡者中的幸运者,大多也是在国外的餐馆或地下工厂里出卖劳力,不幸的则在监狱里度岁月。潮州老人阿福和不满15岁的黄某就属于不幸者,他们不但倾尽了家当,更落下了一身病。

  今年1月28日,一名头发蓬乱、脸色蜡黄的潮州老人持一本签证过期的一次性中国因私普通护照来到广州白云机场入境大厅。按规定,持一次性中普护照应随团往返,而阿福却独自回来,边检部门依有关《条例》规定给予罚款。顿时,阿福暴跳如雷,情绪激动,接着抱紧肚子,脸色苍白。当值队领导将其扶到急救室抢救,并倒来开水给其服药,耐心地给其讲解有关的法规和条例,使其十分感激,主动接受处罚,并诉说他借本钱出国做生意被抓去坐牢的惨痛经历。

  一段时间,潮汕地区的一些生意人到东南亚做工艺生意赚到一些钱,阿福便倾出两公婆的老本,并四处借贷,好不容易筹到10多万元的本钱,来到广州长寿路进了一批仿玉工艺品,踌躇满志地搭上飞往东南亚M国的飞机,意想赚一大笔回来安享晚年。很快,阿福的签证已到期,他擅自离团留在M国做生意,当阿福在以假乱真地兜售他的仿玉工艺品时,被当地警察抓走,坐了一个多月的牢。在监狱里,由于吃睡不好,思想负担沉重,他患上了急性肠胃炎等疾病,身心健康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黄某,1985年11月29日出生,在P国入狱时,年龄还未满15周岁。他是今年4月16日晚被P国遣返的13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黄某的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将这个当时未满15周岁的儿子送到出洋淘金的队伍中,没想到黄某一到P国就被抓。在监狱里,他因年纪小常常受欺侮,被同监的人打得遍体鳞伤,偶有好吃的便被强壮的犯人抢去,常常挨饥受饿。半年下来,黄某已患有肠胃炎、皮肤病、风湿病等。此次期满被释放遣返,他的父亲前来白云机场认领黄某时,差点认不出自己的儿子。他怎么也不敢相信,眼前这个面黄肌瘦、蓬头垢面、两眼呆滞的小孩竟然是离家时活泼可爱的儿子。他不禁涕泪纵横,拥着儿子哭喊着:“我的仔啊!都怪爸爸不好,是爸爸害了你。”

  千金散尽后妻子出走了

  许多在国内生活得不错的人,因偷渡落得个千金散尽、妻子离散的结局。今年4月26日晚,广州白云机场迎来了13名不光彩的旅客。他们因使用伪假的S国护照而被东南亚P国移民局遣返,除一名中年男子是上海籍外,其余12名青年男女均为福建省长乐市人,年龄在15-26岁之间。去年10月3日,这伙人以旅游为名来到T国,并在该国逾期居留。为了偷渡到北美U国打工,他们分别花25000美元向“蛇头”买来伪假的S国护照和前往U国的联程机票。同年10月14日,他们从T国出发,企图取道P国前往目的地。因为使用的护照被发现有假,而被P国移民局扣押入狱6个月,直到4月26日才被释放遣返。

  偷渡客中来自上海的居某感慨最深。原来居某是一个商人,妻子在一家日本公司当翻译,家中还有老妈和一个9岁的男孩,家庭温馨幸福。去年,居某由于经营的电器生意一时不景气,便产生了出国做生意的念头,落得在异国蹲半年监狱,钱财耗尽,妻儿离散,老母病危的悲惨结局。此次,居某回来方知妻子弃家东渡日本,至今杳无音信。小孩由年逾古稀、体弱多病的老妈照看,而妈妈因没有他的消息和儿媳妇离去,整天以泪洗面,一度卧病不起。小孩幼小的心灵受到创伤,学习成绩急剧下降。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醉心于他们的出国梦?甚至花费大量的金钱冒着生命危险要去偷渡?离开家人,离开自己的出生地,难道这个国家这样不值得他去留恋吗?可叹,生命的渺小,可叹,中国人的命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