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跃文 贪官骂我没见识

发表:2001-10-17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段时间以来,王跃文的名字经常被喜欢文学的朋友挂在嘴边。他的一系列以官场为题材的作品,显露了他对官场游戏规则和官场百态精微体察、传神勾画的本领。而评论家雷达称他的作品是“极力要从对革命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吟味中汲取养分,来抵挡这个欲望横流的世界”。近日,他的又一部新作《梅次故事》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借此机会,记者采访了客居长沙的王跃文。


  记:有人评价你的作品:从容不迫的笔调,细致入微的描绘,对人情世故的刻画十分到位。所以使得有些人戏言王跃文的书是官场必读。对此你怎么看?

  王:(笑)这个就有些滑稽了。有些人曾说我的作品诲淫诲盗(笑),说我的作品别人看了之后是不是跟着学,(从而)更加恶化了社会风气。我觉得太可笑了。在我看来,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哪个大贪官是看了王跃文的作品才怎么样的。相反,他们看了之后也许还会说这个作家真没见识,老子玩了很多东西你都不知道(大笑)。

  记:听说你现在已经离开了原来的单位,成了自由撰稿人。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想法?

  王:很长时间以来我就想过一种纯粹的读书写作生活。可以说这是我的一种宿愿,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可能说出来大家都能理解,在机关工作,工资待遇各方面都不错,生活也很安稳,如果没有外力的推动,哪怕是你自己有这样的想法,但可能有很多外在的因素导致你不会这样做。其实我内心很早就这么想,正好因为去年机构改革,人员分流,我就选择了分流。

  记:你写了很多官员,那么你心目中的官员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请你给新时期的官员画个像。

  王:这个问题提得太突然,我还没有认真思考过。如果要我很直观回答的话,我认为作为一个现代的官员,他个人道德等各方面的操守是必需的。但更重要的是他必须是一个法制意识非常强的官员,他的一些行为必须在法律范围内,也就是通常讲的依法行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