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躍文 貪官罵我沒見識

發表:2001-10-17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段時間以來,王躍文的名字經常被喜歡文學的朋友掛在嘴邊。他的一系列以官場為題材的作品,顯露了他對官場遊戲規則和官場百態精微體察、傳神勾畫的本領。而評論家雷達稱他的作品是「極力要從對革命文化和傳統文化的吟味中汲取養分,來抵擋這個慾望橫流的世界」。近日,他的又一部新作《梅次故事》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發行了。藉此機會,記者採訪了客居長沙的王躍文。


  記:有人評價你的作品:從容不迫的筆調,細緻入微的描繪,對人情世故的刻畫十分到位。所以使得有些人戲言王躍文的書是官場必讀。對此你怎麼看?

  王:(笑)這個就有些滑稽了。有些人曾說我的作品誨淫誨盜(笑),說我的作品別人看了之後是不是跟著學,(從而)更加惡化了社會風氣。我覺得太可笑了。在我看來,生活是最好的老師,沒有哪個大貪官是看了王躍文的作品才怎麼樣的。相反,他們看了之後也許還會說這個作家真沒見識,老子玩了很多東西你都不知道(大笑)。

  記:聽說你現在已經離開了原來的單位,成了自由撰稿人。這是出於一種什麼樣的想法?

  王:很長時間以來我就想過一種純粹的讀書寫作生活。可以說這是我的一種宿願,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可能說出來大家都能理解,在機關工作,工資待遇各方面都不錯,生活也很安穩,如果沒有外力的推動,哪怕是你自己有這樣的想法,但可能有很多外在的因素導致你不會這樣做。其實我內心很早就這麼想,正好因為去年機構改革,人員分流,我就選擇了分流。

  記:你寫了很多官員,那麼你心目中的官員應該是一個什麼樣子?請你給新時期的官員畫個像。

  王:這個問題提得太突然,我還沒有認真思考過。如果要我很直觀回答的話,我認為作為一個現代的官員,他個人道德等各方面的操守是必需的。但更重要的是他必須是一個法制意識非常強的官員,他的一些行為必須在法律範圍內,也就是通常講的依法行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