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大学生为出国私改成绩

发表:2001-10-18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某著名大学知名学生Z近日因为私自篡改学年成绩,东窗事发被学校处分。

Z是该校经济学院98级学生,共产党员、院学生会的学生部部长,曾经被中国青年报和北京青年报报道。2000年曾经三进国际会堂,2000年5月,他赴瑞士参加第30届国际管理论坛,8月,他又赴哈佛大学参加国际关系论坛,11月,他又作为惟一一名中国学生代表赴美参加“网络冲击2000国际研讨会”,今年3月,又到挪威参加全球责任国际会议,并作“中国的科技发展与经济增长”发言。

然而,上学期末,Z在一次因出国需要去学院教务处打印成绩单时,乘老师忙于接待其他人之际,修改了三年许多功课的成绩。本学期开学,这件事被学院老师发现。

一个明明前途大好,有能力、有见解的学生为什么会走上舞弊这条路呢?记者费了一番周折找到Z本人,他的解释是改成绩是因为一时糊涂。他的理想是去哈佛深造,可是“国外大学寄来的申请材料上对学分积作出了比较严格的硬性规定,特别是想要拿到奖学金更是要很高的学分积”,而他一些功课并不理想,加上经常听说南方的很多学校学生成绩都是假的,心里不平衡。对于这件事,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明老师给记者的答复是:“事情正在处理过程中,暂时没有结论。学院正在将处理意见上报学校。学院处理的思想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他也不愿意透露学院处理的意见。

大学生自身道德规范竟如此薄弱吗?在分数利益的诱惑面前,道德修养原来是如此不堪一击。Z表示这件事后他明白了诚实的重要,哈佛大学也一向只招收诚实的学生。以后他不可能再去做不诚实的事。

Z自我评价“不是一个典型的好学生,但也不是差学生”。只是一直以来数学就不是很好。但是他的能力又有目共睹。“分数很有用处,奖学金要用它,找工作要用它,留学要用它,院里提供的机会首先要看它。”一名资深教育专家认为,分数对现在的学生来说,还是很重要的。无论从社会还是从学校内部而言。既然如此,学生就应该把功课学好。社会和学校一直以来对学生的评价标准就是以分为纲,对于像Z一样能力出众的学生,是不是应该有其他的衡量手段呢?

另外,在这件事的处理上,学校也有困惑。该校教务处潘老师认为,按照教委规定和学校条例,改成绩如果认定为作弊的话,那么Z将被给以记过以及取消学位的处分。但这件事难以定性,不能一味的认为是作弊。Z也认为他的行为在学生手册上没有明确对应的处罚。改成绩这种事以前很少发生,但是现在既然发生了,学校方面是不是应该亡羊补牢,完善机制呢? (注:因该学生尚未毕业,故Z为其化名)

消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