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大學生為出國私改成績

發表:2001-10-18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某著名大學知名學生Z近日因為私自篡改學年成績,東窗事發被學校處分。

Z是該校經濟學院98級學生,共產黨員、院學生會的學生部部長,曾經被中國青年報和北京青年報報導。2000年曾經三進國際會堂,2000年5月,他赴瑞士參加第30屆國際管理論壇,8月,他又赴哈佛大學參加國際關係論壇,11月,他又作為惟一一名中國學生代表赴美參加「網路衝擊2000國際研討會」,今年3月,又到挪威參加全球責任國際會議,並作「中國的科技發展與經濟增長」發言。

然而,上學期末,Z在一次因出國需要去學院教務處列印成績單時,乘老師忙於接待其他人之際,修改了三年許多功課的成績。本學期開學,這件事被學院老師發現。

一個明明前途大好,有能力、有見解的學生為什麼會走上舞弊這條路呢?記者費了一番周折找到Z本人,他的解釋是改成績是因為一時糊塗。他的理想是去哈佛深造,可是「國外大學寄來的申請材料上對學分積作出了比較嚴格的硬性規定,特別是想要拿到獎學金更是要很高的學分積」,而他一些功課並不理想,加上經常聽說南方的很多學校學生成績都是假的,心裏不平衡。對於這件事,經濟學院黨委副書記明老師給記者的答覆是:「事情正在處理過程中,暫時沒有結論。學院正在將處理意見上報學校。學院處理的思想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他也不願意透露學院處理的意見。

大學生自身道德規範竟如此薄弱嗎?在分數利益的誘惑面前,道德修養原來是如此不堪一擊。Z表示這件事後他明白了誠實的重要,哈佛大學也一向只招收誠實的學生。以後他不可能再去做不誠實的事。

Z自我評價「不是一個典型的好學生,但也不是差學生」。只是一直以來數學就不是很好。但是他的能力又有目共睹。「分數很有用處,獎學金要用它,找工作要用它,留學要用它,院裡提供的機會首先要看它。」一名資深教育專家認為,分數對現在的學生來說,還是很重要的。無論從社會還是從學校內部而言。既然如此,學生就應該把功課學好。社會和學校一直以來對學生的評價標準就是以分為綱,對於像Z一樣能力出眾的學生,是不是應該有其他的衡量手段呢?

另外,在這件事的處理上,學校也有困惑。該校教務處潘老師認為,按照教委規定和學校條例,改成績如果認定為作弊的話,那麼Z將被給以記過以及取消學位的處分。但這件事難以定性,不能一味的認為是作弊。Z也認為他的行為在學生手冊上沒有明確對應的處罰。改成績這種事以前很少發生,但是現在既然發生了,學校方面是不是應該亡羊補牢,完善機制呢? (註:因該學生尚未畢業,故Z為其化名)

消息來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