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出新书谈执政500天-"惊涛骇浪"

作者:杨孟瑜 发表:2001-10-30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陈水扁自述执政以来经历的新书《世纪首航》即将出版,台湾总统府近日来陆续披露部份内容。

陈水扁在书中,以"惊涛骇浪"来形容去年台湾政权交接的过程,并指民进党政府上台后,台湾军事、情报单位不知"为何而战",来自对岸的情报也大量减少。

至于两岸关系,陈水扁在书中重申"期待两岸握手的一刻"。

即将在近日出版的陈水扁新书《世纪首航-政党轮替五百天的沉思》,共十多个章节,透露不少台湾政坛内幕。

陈水扁在书中首度谈到,去年台湾的政党轮替只是"良心移交",而非"制度移交",只是"口头移交",而非"清册移交",因此产生不少混乱。

陈水扁在书中说,他在当选总统后还自问∶是否能顺利宣誓就职?而从当选到宣誓就职这关键的一百天中,他对内要处理来自军情系统、社会情绪、档案移交等难题,对外还要妥善处理对美关系与两岸互动。

由敌人变统帅

对于军队的问题,陈水扁说,过去民进党被列为"三合一敌人",他也被视为"台独的同路人",但一夕之间成为三军统帅,军队对他有疑虑是正常的。

因此,选前他就明确宣示,选后军方情治人事不会出现大变动,以安定为原则。

还有,他在选后密集拜访军方将领,走遍军事基地,也是为了打破军方对他的误解。

陈水扁表示,他要让台湾军方了解"谁要消灭中华民国,谁就是我们的敌人",让军方有新的中心思想∶"是为了保卫中华民国而战、是为了国家而战,不是为了任何单一政党"。

肯定李登辉

陈水扁在书中肯定前总统李登辉于任内确定"军队国家化",也肯定台湾军情单位在选前宣示不论选举结果为何,都会效忠新的三军统帅的做法,但他也不讳言,移交过程和情治单位内部纷争,有种种混乱。

陈水扁指出,除了国家安全会议没有完整的资料档案外,包括总统府、行政部门也不是那么配合,所幸李登辉做了交代,但程度也非百分之百,"直到现在,政权转移还在进行中。"

有一次,李登辉告诉陈水扁,有件事忘了说。陈水扁在书中说,"其实,他忘掉的事可能还更多。"

‘无知’让人恐惧

陈水扁表示,现在回想起来还会捏把冷汗,国安会对一些重要的事情,竟然连一份会议纪录的档案都没有,新政府完全不知道过去国安会做了什么?碰到过什么问题?如何危机处理?"无知让人恐惧",这就是他在政权移交过程中的真实情状。

陈水扁在书中谈及台湾情治单位出现的危机,包括台湾内部、对岸情报都大量减少,以及在大陆的老情报员不知为谁而战、为何而战,所以他努力让情治单位在一定程度上中立化。

陈水扁说自己试图改善两岸关系


在修补对美关系和两岸关系部份,陈水扁认为,他就职时是处于最坏的状况,台美关系已因李登辉的"两国论"跌到谷底,两岸关系也异常紧绷。

两岸何日握手言和?

陈水扁说,他当选后,花了非常多时间修补对美关系,希望让台湾人民、对岸与美国政府了解,阿扁不是一个不能预测、复杂的政治领袖。他认为,他在五二○的就职演说做了非常好的沟通,同时持续努力做到言行合一。

在这本新书中,陈水扁也再度强调,应该用中华民国宪法为"一个中国"问题定调,寻求解决两岸歧见和"一个中国"的答案。他并以书房里高挂着南北韩领导人在去年6月13日首次见面时的握手合照为例,表示"南北韩能,为什么台北和北京不能?"

至于是统还是独,陈水扁似乎并不着急,说应该留给后代来决定:"我们没有必要现在为我们的后代作自上而下的结论。"

他期待两岸领导人也可以和解,甚至握手,“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一起改写历史、创造历史。

移交之争

台湾总统府近日来陆续公布陈水扁这本新书内容,已引起台湾政坛与舆论高度重视与讨论。尤其对于陈水扁指政权移交过程中,国安会有部分重要机密档案并未移交,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殷宗文则发布声明指"列册移交、有案可查",引发新、旧政府对移交一事各执一词的争议。

星期一(10月29日)在立法院,在野党立法委员以此质询政府发言人(新闻局长)苏正平,但苏正平以"不是其职权范围"为由,不愿做任何评论。

而亲民党立委李庆华等人,则认为国安会历次会议记录可能遭侵占、隐匿,星期一分别到台北地检署,按铃告发李登辉与殷宗文等涉嫌侵占、隐匿军机,要求检方尽速彻查。

至于新书中提到两岸关系部份,台湾有评论者认为,陈水扁表示"期待两岸握手的一刻",然而陈水扁执政以来最有机会创造两岸高层对话的APEC领袖高峰会,却在新政府"错估形势"的情况下丧失契机,显见新政府仍未掌控大陆政策的主轴,决策取向摇摆不定,评论者期盼陈水扁能展现大气魄,来化解两岸争议。

此外,陈水扁这本新书也有相当篇幅谈及与副总统吕秀莲的互动,并强调"副总统只是备位元首,不是半个总统",也引起台湾舆论关切正、副总统的不和,是否已正式台面化。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