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第一爆”惨祸目击

发表:2001-11-08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30日,中午12点45分,云南宣威市。

  “起爆”,现场指挥一声令下,随即一声巨响传向远方,高120米、直插云霄的宣威发电厂烟囱在腾起的漫天浓烟中缓缓倒下--四五百围观的领导、群众以及专程从昆明赶来现场报道的几十位记者顿时兴奋了起来,人们被这壮观的景象刺激得尖叫、欢呼起来,为这一刻,人们已等了很久。

  这次定向爆破因其规模、难度被行家称为“西南第一爆”,在这高120米,顶部直径6·4米、底部直径12米、重2600吨“巨人”身上,爆破专家设计了6660个眼孔装填330公斤炸药,控制在11秒内安全倒地,“现场景象将会异常壮观”。

  为了让人们欣赏到这一“奇观”,爆破现场设立了100个座位的“观礼台”。四五天前,昆明的媒体就赶下宣威,对此进行地毯式报道,云南电视台派出了强大的阵容,进行现场直播。人们期待着,期待着这震天动地的一刻。然而,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就在巨型烟囱落地的一刹那,碎石如雨似箭飞向围观群众,惊叫声、哭声顿时响成一片,人群大乱,很多人倒在了血泊中---现场采访的一记者描述说:“太可怕了,一切是那么突然,一切是那么不可思议,让人根本来不及反应,我亲眼看到我的同事被飞石击中胸脯,倒在了地上,我回过神来,立即扑倒,腰上还是被重重砸了一下。”

  云南电视台的主持人也被乱石击倒,当场晕了过去,转播车的玻璃被砸得粉碎。电视观众不明所以,直播中断,旋即换上别的内容。一妇女身中数石,送进医院半小时后不治身亡。一市领导也被飞石击中,受了轻伤。

  据统计,当天被飞石击中的群众有上百人,受伤47人,其中,一人死亡,7人重伤,现场采访的记者有8人受伤,负责安全的警察也有7人受伤。

  事后,“西南第一爆”的现场指挥杜云鹤博士解释说,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是烟囱倒下来的冲击力太大,砸向了垫在地上的混凝土,混凝土石反弹向260米外的观众,造成了伤亡。

  据了解,烟囱倒下时将产生10000吨的重力,为什么事先没有把可能形成的飞石危险考虑进去,目前还不得而知。

  当天下午,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官员即受命组成事故调查组,31日0时40分赶到了离昆明230多公里外的宣威市。在看了现场之后,调查组的一位负责人说:“现场很可怕,泥浆、乱石飞出几百米之外,大的有十几公斤,太危险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