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第一爆」慘禍目擊

發表:2001-11-08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30日,中午12點45分,雲南宣威市。

  「起爆」,現場指揮一聲令下,隨即一聲巨響傳向遠方,高120米、直插雲霄的宣威發電廠煙囪在騰起的漫天濃煙中緩緩倒下--四五百圍觀的領導、群眾以及專程從昆明趕來現場報導的幾十位記者頓時興奮了起來,人們被這壯觀的景象刺激得尖叫、歡呼起來,為這一刻,人們已等了很久。

  這次定向爆破因其規模、難度被行家稱為「西南第一爆」,在這高120米,頂部直徑6.4米、底部直徑12米、重2600噸「巨人」身上,爆破專家設計了6660個眼孔裝填330公斤炸藥,控制在11秒內安全倒地,「現場景象將會異常壯觀」。

  為了讓人們欣賞到這一「奇觀」,爆破現場設立了100個座位的「觀禮臺」。四五天前,昆明的媒體就趕下宣威,對此進行地毯式報導,雲南電視臺派出了強大的陣容,進行現場直播。人們期待著,期待著這震天動地的一刻。然而,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

  就在巨型煙囪落地的一剎那,碎石如雨似箭飛向圍觀群眾,驚叫聲、哭聲頓時響成一片,人群大亂,很多人倒在了血泊中---現場採訪的一記者描述說:「太可怕了,一切是那麼突然,一切是那麼不可思議,讓人根本來不及反應,我親眼看到我的同事被飛石擊中胸脯,倒在了地上,我回過神來,立即撲倒,腰上還是被重重砸了一下。」

  雲南電視臺的主持人也被亂石擊倒,當場暈了過去,轉播車的玻璃被砸得粉碎。電視觀眾不明所以,直播中斷,旋即換上別的內容。一婦女身中數石,送進醫院半小時後不治身亡。一市領導也被飛石擊中,受了輕傷。

  據統計,當天被飛石擊中的群眾有上百人,受傷47人,其中,一人死亡,7人重傷,現場採訪的記者有8人受傷,負責安全的警察也有7人受傷。

  事後,「西南第一爆」的現場指揮杜雲鶴博士解釋說,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是煙囪倒下來的衝擊力太大,砸向了墊在地上的混凝土,混凝土石反彈向260米外的觀眾,造成了傷亡。

  據瞭解,煙囪倒下時將產生10000噸的重力,為什麼事先沒有把可能形成的飛石危險考慮進去,目前還不得而知。

  當天下午,雲南省安全生產委員會的官員即受命組成事故調查組,31日0時40分趕到了離昆明230多公里外的宣威市。在看了現場之後,調查組的一位負責人說:「現場很可怕,泥漿、亂石飛出幾百米之外,大的有十幾公斤,太危險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