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应该向国民公布入世条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1-11-10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过两天,在卡达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年会上,中国将正式被接纳为该组织成员。经过十五年漫长的谈判,中国终于迈出了加入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关键一步。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赞许的进步。

只是遍览中国官方媒体,只见千篇一律的赞扬声,不见任何异议。这实在是不正常。事实上,不同的行业对入世有不同的看法是完全应该的,这是由于他们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不同,因而入世后面临的影响不同。让各种不同意见公开辩论,不仅有利于事前决策科学化,而且也有利于帮助民众形成一个正确、现实的心态,增强整个社会在事后对付入世冲击的承受能力。

也许国内外对中国政府压制不同声音虽然不以为然,却是早已司空见惯,因此并没有人直接站出来对这种舆论控制说三道四。问题在于,这一次,政府为了钳制舆论,连一些对企业生死存亡密切相关的信息也一并封锁了。例如,中国贸易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与世贸中国工作组的最后谈判涉及了二百七十四个问题,最后文件的涵盖面从农业、工业、到服务业;从税收的减让到配额的取消;从市场准入到法律制度的改革。文件还规定了具体贯彻落实这些条款的时间表。可是,迄今为止,这些内容根本就没有向国内系统地、正式地公布。想到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企业,即将面临世界市场上势力雄厚的国际财团的激烈竞争却浑然不知这些性命悠关的信息,不得不叫人为之捏一把冷汗。

毕竟,二十来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培育出一些独立于政府之外的企业,虽然他们并无向中国现存的政治体制挑战的勇气,但是对于企业生死存亡的事却不得不出来颤颤巍巍说几句。

科学家出身的企业家、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就曾经在数天前在北京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用现身说法呼吁政府尽快向国内民众公布入世条款。作为中国屈指可数的高科技企业的董事长,段永基先生竟然并不知道中国入世谈判的详细条款。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段先生有一个小孩受雇于美国的一个小公司,这家公司最近每周有半天组织与中国业务有关的雇员学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若干条款,而且还请专家去给员工讲课。于是,这位中国大企业的董事长便从他那位在美国小公司当雇员的孩子那里知道了若干中国入世的条款。相信像段先生这样对中国入世条款一无所知的企业家不在少数,更多的人甚至没有小孩受雇于西方公司,因而连出口转内销的信息也难得到。

与中国的情况完全相反,在民主国家,普通民众获取相关信息的渠道是畅通的。就以入世谈判为例,在美国,任何人都可以及时通过互联网查询相关信息。在中美结束谈判的当天,人们就可以从美国政府贸易谈判首席代表的网页上读到详细的条款。美国商业部长和贸易谈判首席代表在国会的专门委员会报告谈判进展情况的全文也非常容易查询。

众所周知,要想在当代世界的激烈竞争中取胜,迅速、准确地获取信息是一个必要条件。封锁信息的政策无异于愚蠢的自杀政策。当然,信息的自由流通不利于独裁统治,这就是许多独裁者不情愿加入全球化的真正的原因。经济的繁荣和独裁的政治制度的矛盾在此也表现出其不可调和性。

入世在即,入世的准备绝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更是政府的事。当前中国政府最好的准备就是立即向国民公布所有的入世谈判条款,以便让企业家获取必要的信息迎接入世后的挑战,让民众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应对冲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