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應該向國民公布入世條款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01-11-10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過兩天,在卡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年會上,中國將正式被接納為該組織成員。經過十五年漫長的談判,中國終於邁出了加入經濟全球化潮流的關鍵一步。這無疑是一個值得讚許的進步。

只是遍覽中國官方媒體,只見千篇一律的讚揚聲,不見任何異議。這實在是不正常。事實上,不同的行業對入世有不同的看法是完全應該的,這是由於他們在國際競爭中的地位不同,因而入世後面臨的影響不同。讓各種不同意見公開辯論,不僅有利於事前決策科學化,而且也有利於幫助民眾形成一個正確、現實的心態,增強整個社會在事後對付入世衝擊的承受能力。

也許國內外對中國政府壓制不同聲音雖然不以為然,卻是早已司空見慣,因此並沒有人直接站出來對這種輿論控制說三道四。問題在於,這一次,政府為了鉗制輿論,連一些對企業生死存亡密切相關的信息也一併封鎖了。例如,中國貿易談判首席代表龍永圖與世貿中國工作組的最後談判涉及了二百七十四個問題,最後文件的涵蓋面從農業、工業、到服務業;從稅收的減讓到配額的取消;從市場准入到法律制度的改革。文件還規定了具體貫徹落實這些條款的時間表。可是,迄今為止,這些內容根本就沒有向國內系統地、正式地公布。想到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企業,即將面臨世界市場上勢力雄厚的國際財團的激烈競爭卻渾然不知這些性命攸關的信息,不得不叫人為之捏一把冷汗。

畢竟,二十來年的經濟體制改革已經培育出一些獨立於政府之外的企業,雖然他們並無向中國現存的政治體制挑戰的勇氣,但是對於企業生死存亡的事卻不得不出來顫顫巍巍說幾句。

科學家出身的企業家、四通集團董事長段永基就曾經在數天前在北京舉行的一次討論會上,用現身說法呼籲政府盡快向國內民眾公布入世條款。作為中國屈指可數的高科技企業的董事長,段永基先生竟然並不知道中國入世談判的詳細條款。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段先生有一個小孩受雇於美國的一個小公司,這家公司最近每週有半天組織與中國業務有關的僱員學習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若干條款,而且還請專家去給員工講課。於是,這位中國大企業的董事長便從他那位在美國小公司當僱員的孩子那裡知道了若干中國入世的條款。相信像段先生這樣對中國入世條款一無所知的企業家不在少數,更多的人甚至沒有小孩受雇於西方公司,因而連出口轉內銷的信息也難得到。

與中國的情況完全相反,在民主國家,普通民眾獲取相關信息的渠道是暢通的。就以入世談判為例,在美國,任何人都可以及時通過網際網路查詢相關信息。在中美結束談判的當天,人們就可以從美國政府貿易談判首席代表的網頁上讀到詳細的條款。美國商業部長和貿易談判首席代表在國會的專門委員會報告談判進展情況的全文也非常容易查詢。

眾所周知,要想在當代世界的激烈競爭中取勝,迅速、準確地獲取信息是一個必要條件。封鎖信息的政策無異於愚蠢的自殺政策。當然,信息的自由流通不利於獨裁統治,這就是許多獨裁者不情願加入全球化的真正的原因。經濟的繁榮和獨裁的政治制度的矛盾在此也表現出其不可調和性。

入世在即,入世的準備絕不僅僅是企業的事,更是政府的事。當前中國政府最好的準備就是立即向國民公布所有的入世談判條款,以便讓企業家獲取必要的信息迎接入世後的挑戰,讓民眾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應對衝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