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制度的危机与挑战

发表:2001-11-15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华盛顿邮报不久前指出,中国的养老制度目前是一团糟。旧的体系已经瓦解,新的框架尚未建立。失望、迷惘、愤怒、恐慌充斥着中国社会。养老作为社会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中国的养老问题将如何解决?中国的社会安全怎么才能有所保障?

老有所养是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面临的现实问题。从道义上讲,辛劳一生的老年人应该能够安渡晚年,不必继续为自己的柴米油盐和求医问药等生活必需而烦恼。从经济上讲,老年人的生活是否能够得到保障影响到消费者信心和消费需求,甚至市场走向。从政治上讲,老年人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群体,既可以成为稳定的因素,也可能变成动乱的根源。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所有正常的政府都十分重视养老问题。在中国,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养老问题变得越来越严峻。在许多城市,由于企业结构重组或破产倒闭,很多老年人突然发现自己陷入了无依无靠的境地。

*自杀求解脱问题依旧*

吉林省的王女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工厂关门,工人下岗,退休的老年人感到走投无路。王女士说:“我们这块儿,单位都黄了,都下岗了,哪有养老医疗啊,什么都没有。只能靠儿女,自己能动就再挣点儿,没办法,要不咋整呢?上哪儿要养老费、养老金呢?要说养老保险,单位都没有了,还扣啥养老保险呢?每月一、两百块钱,平时发烧感冒小病还够,要是有大病,钱就不够了,只有等死。”

中国目前的退休人员大多数一辈子挣的都是低工资,根本没有任何积蓄。目前流亡香港的中国工人运动领袖韩东方指出,这些老年人过去几十年来都是所谓的无私贡献,他们为国家创造的财富跟他们的个人收入相比可谓天渊之别。然而现在,中国政府由于长期经营不善,财政出现亏空,却要把被他们奴役了几十年的老工人当作包袱甩掉。这些人有的被迫抗议示威,有的贫病交迫,竟以自杀来寻求解脱。

韩东方举例说:“大庆一家建筑公司的退休工人,在单位破产后,就根本没人管了。这些退休工人都是六十年代跟铁人王进喜搞大庆会战,先生产,后生活,住地窝子,为中国开发石油的那帮人,结果现在没人管他们了。这些工人就上街游行。在市政府门前,一个老工人发表演讲的时候,提到了他的一位老工友。这位老工友得了肾病,可是退休金又拿不到,看病也没钱。他怕给儿女造成压力,造成负担,于是坐了一辆三轮车,跑到郊外,用刀子把自己肚子剖开,自杀死了。”

*养老制度不健全*

据中国官方最新的统计数字,中国全国每年有大约两百万人企图自杀,25万人自杀身亡。其中多少人是像大庆的这位老工人一样由于养老无靠、医药无着而寻短见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中国即将垮台》一书的作者章家敦指出,由于中国政府对人民的基本需求拒绝承担责任,人们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强烈。

章家敦说,“中国政府不为自己的好几亿人民提供教育、医疗等最基本的社会服务。这种政府是维持不下去的。几个月前,我们到四川旅行,遇到一位卖水的老太太。连续两天了,警察不准她卖水,而且要逮捕她。她用普通话诉说自己的遭遇,可是警察告诉她只能讲四川方言。然而她还是不顾一切地说,‘我就是要用普通话讲,我要让这些人都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的国家已经不管我了。’”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政府对于绝大多数人民从来没有提供过养老服务,现在被当作包袱甩掉的也只是那些过去被空口许诺老有所养的少数人。华盛顿智囊团卡托研究所社会安全私有化项目主任麦克-谭纳认为,中国政府试图逐步减轻甚至甩掉养老的包袱看来是由于力不从心,出于无奈。

谭纳说:“中国不但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是世界上人口老化最快的国家。可是中国却没有一个正式的养老制度来照顾老年人和退休人员。在农村地区,养老制度根本就不存在。农村只有所谓的[五保]政策,充其量不过是给孤寡老人一碗饭吃。

在城市,养老历来是由国有企业负责。可是随着国有企业通过重组和私有化而逐步减少,养老保障便无法维持了,中央政府也不再补贴了。再加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经济结构改变以适应国际竞争,中国再也没有能力继续通过财政补贴来维持国有企业的养老体系了。”

*倒霉的一代谁来照顾*

不论造成中国政府无力提供养老保障的原因是什么,中国成千上万的人老无所养的危机正在升温却是一个触目惊心的现实。夏威夷大学教授周晓指出,养老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后果将十分严重。周晓教授认为,中国的养老制度本来就不合理,如今连这种不合理的养老制度都要崩溃,那些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的民众恐怕不会善罢甘休。

周晓教授说:“中国历来只给百分之 20 的城市人养老,而百分之80的农村人却从来没有养老制度,这是中国最大的问题。在农村,养老完全靠家里,这就是为什么农村人都喜欢要儿子,养儿防老。20%的城市人过去靠企业养老,但是随着养老改革,他们受到很大的冲击。特别是40岁到70岁的这些人,他们过去挣的都是低工资,没有能力象现在一些年轻人那样花钱买养老保险,他们被称为倒霉的一代,因为当他们需要吃饭长身体的时候,遇到三年自然灾害;当他们要读书的时候,遇到文化大革命;当他们退休的时候,又遇到养老改革。在这次养老改革中,这些人受到的震荡最大。估计会因此而出现一些社会动乱。”

流亡香港的中国工人运动领袖韩东方指出,养老问题恶化而引起的社会动乱其实已经此起彼伏,连续不断了。在城镇地区,领不到养老金和报销不了医药费的老年人往往通过静坐抗议和游行示威提出申诉,要求补偿。在农村地区,穷困潦倒的乡民则通过抗捐抗税甚至暴力活动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然而这种反抗行为并不能真正解决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要解决养老问题就需要建立起一套健全的养老制度。

(二)

中国宪法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然而随着中国社会家庭结构的变化,子女是否能够继续承担起赡养父母的义务却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几千年来,养老在中国一直是家庭义务。即使没有法律上的明确规定,人们也都认为,对于儿女来说,赡养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北京平安医院的精神科医生徐永海告诉美国之音,赡养老人是中国传统道德伦理的核心,这就是为什么“孝顺”在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念中处于提纲挈领的位置。徐永海说:“老人一定要养,很正常,不光要养,还要让父母老人满意。”

中国过去的家庭结构大多是金字塔型的,也就是年轻人总是多于老年人,儿孙满堂几乎成了家庭幸福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中国的家庭结构现在正朝着倒金字塔型发展,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很多家庭在赡养老人方面因此而感到不堪重负。

*“四二一”撑不起供养的架子*

华盛顿智囊团卡托研究所社会安全私有化项目主任麦克-谭纳指出,倒金字塔型家庭的出现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但同时也使传统的养老方式难以继续。

Michael Tanner:“Unfortunately the demographics are moving away from the sort ...谭纳说:“不幸的是,人口形态正在偏离传统的模式。从前,人们都生活在大家庭里,儿女抚养父母不成问题。可是随着中国实行一胎化政策,人口中工作的一代人数越来越少,与此同时,退休的一代人数却越来越多。特别是随着医疗的进步,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可是能够抚养这些老人的孩子却逐步减少。结果便不会有足够的年轻人来承担抚养老年人和退休人员的责任。”

黑龙江日报最近报导说,随着独生子女成家立业,一对夫妇上有四个老人,下有一个孩子的“四二一”结构的家庭大量出现,很多年轻人在繁忙的工作和照顾老人与孩子之间疲于奔命。而且父母与儿女分开居住形成的所谓“空巢老人家庭”逐年增加,很多空巢老人得不到及时的照料。去年四月,哈尔滨市香坊区香茗街的一位老人死在家中几个月无人知道,直到邻居发现老人家里散发出臭味和楼道里苍蝇乱飞产生疑问,拨打了报警电话后才被发现。

养老问题越来越严重,除了家庭结构变化的因素外,社会观念的转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北京平安医院的精神科医生徐永海指出,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在共产党掌握政权后受到了严重摧残,人和人之间的感情越来越疏远,甚至家庭纽带都越来越薄弱。徐永海说:“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我实事求是地说,养老的观念已经比较淡漠了。当然我还是要管我的父母,但是管到多大的程度,可能跟上一代人相比就有一定的差距了。”

*寻求替代养儿防老的方式*

夏威夷大学的周晓教授认为,如果说过去半个世纪中国的传统伦理受到摧残,那么最近一、二十年来独生子女的大量出现就更加使家庭养老的道德观念丧失殆尽了。“现在这帮年轻人大部份都是独生子女。他们都被宠惯了,都是家里给他们钱,他们没有赡养老人的概念。”

不管今后的儿女有没有赡养老人的观念或能力,很多夫妇,特别是农民夫妇,却仍然认为需要养儿防老。因为在城市,老年人除了儿女之外,或多或少总还有其他养老保障。但是在中国农村,儿女仍然是老年人唯一的依靠。流亡境外的中国工运领袖韩东方说:“养儿防备老-这个观念在中国农民的心里还是去不掉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推行计划生育这么多年,用了那么残酷的手段,包括像阉猪一样强行结扎输卵管,捣毁房屋,没收财产,恶毒殴打,但还是制止不了超生的问题。所以说,计划生育搞不好,问题的根子在于政府不承担养老保障,人们不得不养儿防备老。”

养老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不但会使中国的计划生育付诸东流,而且会在中国城乡引起广泛的不安。

Michael Tanner:“You are certainly going to have a great deal of social disruption...卡托研究所的谭纳说:“假如大批老年人得不到适当的退休收入,大规模的社会动荡将是不可避免的,从而造成潜在的动乱。”

(三)

中国政府过去在养老方面一直是对少数人大包大揽,对多数人不闻不问。事到如今,中国政府对于那些原本老有所养的少数人也想当作包袱甩掉。那么,政府在养老方面到底应不应该承担责任和应该承担多少责任呢?

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夺取政权后,就按照所谓的社会主义理论为人们设计了一套铁饭碗,要做到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饭吃,这当然包括老有所养。然而后来的实践却证明,这样做的结果是有活没人干,有碗没有饭。政府感到要对人民从生到死全包,实在是不堪重负。面对严酷的现实,中国政府不得不开始进行经济改革。华盛顿智囊团卡托研究所社会安全私有化项目主任麦克-谭纳指出,中国的经济改革打破了人们的铁饭碗,同时也使养老制度陷入危机。

Michael Tanner :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s undergoing a significant economic ...谭纳说:“中国政府正在进行一场重大的经济结构重组,正在向市场经济迈进。这场经济结构重组的部份任务就是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因为国有企业效率低下,难以跟上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必须更加健全市场体系。这样一来,铁饭碗没有了,那种一参加工作就终生有依靠的想法成了泡影。随着旧的养老体系宣告破产,中国必须为老年人设立一套新的养老制度。”

* 谁来承担养老责任 *

观察人士指出,跟世界许多国家相比,中国政府的养老负担其实并不重,因为中国百分之80的人口从来没有享受过政府的养老保障。百分之20的人所得到的养老福利也只不过解决个温饱问题。可是由于经营不善,财政短缺,中国政府开始想办法把百分之20的人的养老负担也逐步减轻甚至推卸掉。

夏威夷大学教授周晓说:“政府连城市的这些人都不能帮助他们渡过晚年,因为没有钱。政府的预算亏空太多,改革以来,政府的经济实力已经削弱了,所以就想利用市场来帮助政府丢掉这个包袱。”

但是,政府如果把养老的责任完全推卸掉似乎也并不现实,因为市场的起伏动荡根本不可能使人们安渡晚年。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霍尔珀林认为,中国政府不但不应该把少数城市人口的养老负担甩掉,而且应该进一步为全体人民提供基本的养老保障。

Daniel Halperin : “What I would say it's important to have a basic government sponsored ...霍尔珀林说:“我要说,重要的是,政府必须有一套基本的退休体系,为所有人提供最低的退休收入。除此之外,人们如果希望在退休后生活得更好一些,则可以依靠私人公司的退休计划。”

霍尔珀林指出,财政短缺,预算亏空并不能当作政府推卸养老责任的借口。政府如果能够合理安排和使用资金,养老问题应该不难解决。人们应该认识到,老有所养对于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 探讨国家政府的职责 *

Daniel Halperin : “I think there is a role of government, one role for government ...霍尔珀林说:“政府必须发挥作用。政府的作用之一就是要使人们老有所养,在退休之后仍然有基本的养老保障,而这种养老保障不会受到投资市场起伏和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为人民提供养老保障是政府最基本的功能之一。”

流亡境外的中国工人运动领袖韩东方同意哈佛大学教授霍尔珀林的主张。韩东方指出,私人公司有可能破产倒闭,投资市场更是起伏动荡,在养老方面,只有政府才最为可靠。养老的责任应该是在国家政府身上。因为养老制度在很多时候要冒着很多不同的风险,包括天灾人祸,家庭变故,随时可能使人老无所养。我们为什么要政府呢?我们为什么要国家呢?就是因为国家可以起到终极的保障作用,在这里就是要使公民老有所养。只有这样才可以使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在工作的时候,有一种信心,才不会一天到晚为自己的养老问题忧心忡忡。所以,国家一定要承担这部份责任的。”

(四)

中国过去的企业养老制度正在消失,国家的养老制度尚未建立,省市一级的养老基金几乎都是入不敷出。世界银行的高级经济师王燕说:“中国的养老体系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时刻,处于一种危机状态。各个省和各个地区的养老统筹基金都是赤字。所以中央政府不得不用财政支出来资助省一级。2000年花了大概人民币200个亿。2001年可能会花到340个亿。”

尽管中国政府用如此大的财政开支来维持各地的养老基金,但是由于退休人员与日俱增,很多老年人并没有得到他们应得的福利。浙江省杭州市的聂老太太告诉美国之音,她经常要在吃饭和吃药之间做出选择。 看病的医药费啊,要两年才可以报销,有的时候要等到三年。为了维持生活,我就不大去看病了。因为一看病就连饭都没得吃了。我们大多数都是这样。

*养老金退休的泉源*

流亡境外的中国工运领袖韩东方解释说,中国各地的养老统筹基金并不给所有的老年人发放养老金,而只给那些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也就是能够上缴保险金的企业的退休人员发放一定的养老金。 现在,一个企业如果能交得起在职工人的养老保险金的话,你已经退休的工人就可以领到养老金。如果这个企业给现在的在职职工交不起养老金,你现在已经退休的职工就拿不到养老金。

由于很多企业经济效益不好,甚至破产倒闭,失业工人大量增加。一些老年人不但领不到应得的养老金,还要同时负担失业的儿女的生活。浙江省杭州市的聂老太太目前就陷入了这种困境。聂老太太说,她的儿子失业,女儿下岗,一家人现在都靠她的退休金过活。 我的儿子失业没钱,没工资,要靠我养活的。他生病了,又没有劳保,我只好把房子卖了为他看病。两个多月就花了三万多元。我的女儿最近也下岗了,虽然有一点儿下岗费,但是还要交养老保险。现在都是这样的。我儿子女儿的电费、水费都要由我来拿的。我儿子有时候连吃饭都得到我这里来。

聂老太太告诉美国之音,她辛劳了一辈子,现在已经60岁了,不求别的,只求能够安安稳稳地渡过晚年。 我们老百姓的要求不高,只要每月能给我们一点儿养老费,能让我们有钱看病、吃饭就行了,儿女们年纪轻轻要给他们安排工作。这样的要求不算高吧?”

*[养老]切身利益谁来关怀*

可是怎样才能使像聂老太太这样的退休人员安渡晚年呢?华盛顿智囊团卡托研究所社会安全私有化项目主任麦克-谭纳认为,中国目前的养老危机证明,政府并不能有效地管理养老基金,并不能保证人们老有所养。要确保人们老有所养,必须依靠私人投资和市场力量。

谭纳说:“中国需要设立一套建立在个人存款和投资上的养老体系。也就是说,每个人都要为自己退休后的养老通过投资来攒钱。这种体系是智利首创的,目前在拉丁美洲和东欧普遍使用。在美国也有很多人提倡这种养老体系。”

这种完全私有化的养老制度是智利在前军事独裁者皮诺切特统治时期强制推行的。这种制度由于使政府几乎完全摆脱了养老责任,所以得到了其他一些财政困难的国家的关注和效仿。在美国,尽管卡托研究所等机构多年来一直努力倡导这种养老体制,要求将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实行的社会安全保障系统私有化,但是反对的声浪也非常大,所以一直没有被接受。

反对人士认为,依靠个人投资来提供养老保障风险太大,因为股票市场起伏动荡,个人投资能力有限,如果投资蚀本,人们老来势必陷入无依无靠、衣食无着的境地。很多人认为,美国目前实行的社会安全保障制度实际上是相对而言最合理的。在美国,联邦政府保障每一位老年公民的最低生活,其中包括基本的饮食、医疗甚至住房。当然,人们如果希望在退休后生活得更好,就需要购买其他养老保险、投资股票市场以及增加储蓄存款了。

世界银行的高级经济师王燕表示,世界银行建议中国也设立类似的养老制度。“中国要建立多支柱,多渠道、多层次的社会保险制度。其中包括企业缴费、个人缴费、国家也资助一部份。这将是国家、个人、企业三方面相结合的一种养老体制。”

(美国之音记者陈健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