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之禁

发表:2001-11-17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公禁贪---包公在晚年为子孙后代制定了一条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脏者,不得放归本家,死不得葬大墓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仰工刊右,竖于堂屋东壁,以诏后世。”他以此来告诫后代,若要做官,一定要清正廉明,决不允许以权谋私,贪脏枉法,否则就不是包家子孙,死后也不得葬入祖墓。

朱元璋禁赌---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之后,发现京城内外游手好闲之徒甚多,他们好赌成癖,聚赌成习。朱元璋对此十分气恼,传旨立即建造一楼,名曰:“逍遥楼”。此楼建好之后,又命人把那些赌主赌徒统统抓到楼内,把没收的赌具也放在楼里,让那些赌棍们集中到一起“乐逍遥”。但还有一条严令,一律不给饭吃。据说,自此以后,大批赌棍受到严惩,使京城内外的赌博之风大大收敛。

康熙禁妇女殉节---在我国,由于封建礼教和男尊女卑的影响,丈夫死了,妻子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为表示“从一而终”,多数被迫殉夫。康熙对这种现象极为反感。康熙二十七年五月初四,他针对礼部提出请将山西殉节的烈妇荆氏等妇女旌表一事,发出一道上谕,说,从今以后,凡妇女因夫死而殉节者,国家停止旌表,上至亲王,下至百姓,妇女殉节的事要永远严加禁止。

孙中山禁呼万岁---有一天,孙中山在大街上步行,有的群众认出了他,立即惊呼起来,围观者愈来愈多,有人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大总统万岁!”孙中山一听“万岁”二字就觉得不是滋味。他边向群众点头招手,边吩咐侍从队长劝阻大家不要喊“万岁”。不久,机要人员向孙中山反映,各省都督发来的电文,好几份都有“恭祝大总统万寿无疆”的颂词。孙中山听了十分生气:“封建遗毒真深!”必须继续肃清!我们已经革除了帝制,难道还要做皇帝吗?对那些凡是祝我‘万寿无疆’的,你们应该开导几句。以后如果再是这样,就把原件退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