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何时入WTO?

发表:2001-11-19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在世界大国中,俄罗斯是惟一仍徘徊在WTO之外的国家,这是俄罗斯强力总统普京感到非常失望的事情之一。尽管俄罗斯早在8年前就已递交了加入WTO的申请书,俄仍将名列WTO现有的28个观察员中。特别需要指出的是,WTO秘书处目前还没有设立“俄罗斯工作组”,而多哈《部长宣言》更强调加快“入世”程序主要是针对不发达国家。

  说,眼前的俄罗斯“由于七拼八凑的法律在不同地区变来变去,合同和产权保护经常得不到执行”,所以与俄罗斯做生意的公司“经常遭受损失”。俄罗斯被冠以“做生意非常困难的国家”的名声已经很久了。据悉,普京关心的就是要剔除这样的坏名声。

  叶利钦时代用“休克疗法”来治疗俄罗斯“经济病”,使得俄经济转轨时出现特大幅度的震荡,且没有根本的经济保障基础。“休克疗法”的结果就是,俄罗斯“大出血”,其整个经济陷入一片乱局中---旧体制没消亡,新体制也没建立。好在俄罗斯有比较成熟的和强大的心理承受力,经济没有最后崩溃。因此,现实的俄经济体系离WTO所要求的、离西方国家所要求的市场经济都相差很远。11月13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一位专门负责WTO事务的年轻外交官告诉本报记者说,俄罗斯的经济问题与中国还不一样。中国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已经“有形”,而俄罗斯现在还看不到“形”。

  与中国相比,俄罗斯加入WTO存在的主要障碍是国内经济问题。WTO成员所关心的也是俄糟糕的商业环境。WTO发言人就曾表示,WTO方面有加速俄罗斯“入世”的意愿,但俄罗斯修改和制订法律将是一件极其艰难的工作。就在今年3月,WTO总干事麦克·穆尔走访莫斯科,在对俄“入世”表示支持的同时也指出,俄现在加入WTO的最大障碍就是其农业政策。因为俄罗斯支持其农民的做法正好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等WTO成员所要求的自由市场准入有尖锐的对立。

  实事求是地说,俄罗斯这么多年并非什么也没干。3年前,俄罗斯就采取了重大步骤,力图消除经商和吸引外资方面的障碍,而且,这方面的努力还在持续加大。俄罗斯立法机构正就知识产权、合同等方面的国内法律结构进行“重组”。普京本人更是极力设法让俄罗斯加入WTO。就在今年10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普京就强烈呼吁国际社会让俄罗斯的“入世”申请往前动一动。


  令俄罗斯感到欣慰的是,几乎在一夜间,俄罗斯“入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9·11事件”后,特别是美国发起反恐怖战争后,在政治、军事、战略、安全、导弹防御等很多方面,美国都需要俄罗斯的大力支持。因此,美对俄的立场明显开始软化,经济方面也不例外。就在今年9月底,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佐立克飞赴莫斯科,并与俄方专门讨论俄“入世”问题。稍后,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贸易高级官员曾表示:“现在是一个崭新的政治世界,我们一直与他们会面,我们正在改变对俄罗斯‘入世’的预期。我们投入的精力毫无疑问有了巨大的增加。”

  11月10日,胸前挂着“观察员”代表证的俄罗斯外交部经济合作司司长格利高里·佩德洛夫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祝贺中国加入WTO。中国加入WTO后会成为更加现代化的国家,人民的生活会更好。记者追问,俄罗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正式加入?佩德洛夫并没有正面回答,而只是说,中国“入世”后,在还没有“入世”的国家中,俄罗斯就成为最重要的国家。他用非常熟练的外交辞令说:“我不认为俄罗斯加入WTO会像中国那样需要15年的时间。我希望俄罗斯很快‘入世’。我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WTO会很快成立俄罗斯工作组,甚至有可能就在2002年。”

  不过,即使明年能成立“俄罗斯工作组”,真正的“入世”谈判还在此之后,这绝不是三五天所能解决问题的,因为“入世”的重头戏和最艰巨的工作都在“工作组”成立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