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何時入WTO?

發表:2001-11-19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在世界大國中,俄羅斯是惟一仍徘徊在WTO之外的國家,這是俄羅斯強力總統普京感到非常失望的事情之一。儘管俄羅斯早在8年前就已遞交了加入WTO的申請書,俄仍將名列WTO現有的28個觀察員中。特別需要指出的是,WTO秘書處目前還沒有設立「俄羅斯工作組」,而多哈《部長宣言》更強調加快「入世」程序主要是針對不發達國家。

  說,眼前的俄羅斯「由於七拼八湊的法律在不同地區變來變去,合同和產權保護經常得不到執行」,所以與俄羅斯做生意的公司「經常遭受損失」。俄羅斯被冠以「做生意非常困難的國家」的名聲已經很久了。據悉,普京關心的就是要剔除這樣的壞名聲。

  葉利欽時代用「休克療法」來治療俄羅斯「經濟病」,使得俄經濟轉軌時出現特大幅度的震盪,且沒有根本的經濟保障基礎。「休克療法」的結果就是,俄羅斯「大出血」,其整個經濟陷入一片亂局中---舊體制沒消亡,新體制也沒建立。好在俄羅斯有比較成熟的和強大的心理承受力,經濟沒有最後崩潰。因此,現實的俄經濟體系離WTO所要求的、離西方國家所要求的市場經濟都相差很遠。11月13日,中國常駐日內瓦一位專門負責WTO事務的年輕外交官告訴本報記者說,俄羅斯的經濟問題與中國還不一樣。中國經過20年的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已經「有形」,而俄羅斯現在還看不到「形」。

  與中國相比,俄羅斯加入WTO存在的主要障礙是國內經濟問題。WTO成員所關心的也是俄糟糕的商業環境。WTO發言人就曾表示,WTO方面有加速俄羅斯「入世」的意願,但俄羅斯修改和制訂法律將是一件極其艱難的工作。就在今年3月,WTO總幹事麥克.穆爾走訪莫斯科,在對俄「入世」表示支持的同時也指出,俄現在加入WTO的最大障礙就是其農業政策。因為俄羅斯支持其農民的做法正好與美國、澳大利亞和歐洲等WTO成員所要求的自由市場准入有尖銳的對立。

  實事求是地說,俄羅斯這麼多年並非什麼也沒干。3年前,俄羅斯就採取了重大步驟,力圖消除經商和吸引外資方面的障礙,而且,這方面的努力還在持續加大。俄羅斯立法機構正就知識產權、合同等方面的國內法律結構進行「重組」。普京本人更是極力設法讓俄羅斯加入WTO。就在今年10月,在莫斯科舉行的一次國際會議上,普京就強烈呼籲國際社會讓俄羅斯的「入世」申請往前動一動。


  令俄羅斯感到欣慰的是,幾乎在一夜間,俄羅斯「入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機遇。「9.11事件」後,特別是美國發起反恐怖戰爭後,在政治、軍事、戰略、安全、導彈防禦等很多方面,美國都需要俄羅斯的大力支持。因此,美對俄的立場明顯開始軟化,經濟方面也不例外。就在今年9月底,美國貿易談判代表佐立克飛赴莫斯科,並與俄方專門討論俄「入世」問題。稍後,美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貿易高級官員曾表示:「現在是一個嶄新的政治世界,我們一直與他們會面,我們正在改變對俄羅斯『入世』的預期。我們投入的精力毫無疑問有了巨大的增加。」

  11月10日,胸前掛著「觀察員」代表證的俄羅斯外交部經濟合作司司長格利高裡.佩德洛夫在卡達首都多哈接受本報記者獨家採訪時說,祝賀中國加入WTO。中國加入WTO後會成為更加現代化的國家,人民的生活會更好。記者追問,俄羅斯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正式加入?佩德洛夫並沒有正面回答,而只是說,中國「入世」後,在還沒有「入世」的國家中,俄羅斯就成為最重要的國家。他用非常熟練的外交辭令說:「我不認為俄羅斯加入WTO會像中國那樣需要15年的時間。我希望俄羅斯很快『入世』。我認為在可以預見的將來,WTO會很快成立俄羅斯工作組,甚至有可能就在2002年。」

  不過,即使明年能成立「俄羅斯工作組」,真正的「入世」談判還在此之後,這絕不是三五天所能解決問題的,因為「入世」的重頭戲和最艱鉅的工作都在「工作組」成立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