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把自己打扮成恐怖主义受害者

发表:2001-11-20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分享国际反恐怖战争的果实,北京当局正在大造声势,一方面宣传中国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一方面把自己打扮成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北京除了正式指控数百名穆斯林“疆独”恐怖分子在阿富汗本拉登基地受训后返回新疆袭击中国政府官方机构和“标志性”机构外,还由一批突然对“疆独”感兴趣的“专家学者”发表所谓“情报研究”报告,企图博得美国同情甚至协助北京打击“疆独”势力.

西方媒体最近几天注意到,北京当局为了说服对中国镇压“疆独”持怀疑态度的西方人,又频频抛出新疆维吾尔分裂主义分子与国际恐怖主义有联系的说法,但未提出确凿的证据。

法国世界报20日报发表评论认为,在阿富汗战局发生决定性变化的时刻,北京这一波造势浪潮是想以国际反恐怖战争支持者的名义分享战争的果实,要求美国给予回报,支持中国打击“疆独”势力。

11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北京向外国记者声称:“我们掌握证据,数百名新疆恐怖分子在阿富汗收过训练,与本拉登基地有联系。”朱邦造还提到阿富汗境内有两个组织与“疆独”有关,一个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另一个是“中亚维吾尔党”。

中国政府这一提法并不新奇,只是更具体地把“疆独”运动同本拉登恐怖组织联系起来罢了。在官方发出这类信号之后,中国媒体立即掀起一场宣传运动。《三联生活周刊》最近援引几位“专家”的报告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东一座训练营内有接受恐怖主义训练的维吾尔族人。甚至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名研究员也提交报告说“有两百多名新疆恐怖分子在本拉登的营地受过训练”。这一系列貌似“情报研究”报告的东西未能提供确凿证据,更像是为配合中国官方而炮制的官样文章,甚至可能在朱邦造11月14日发布把“疆独”列为国际恐怖主义的官方信息之前,就已经作为中共红头“文件”准备好了。

作为官方发言人,朱邦造11月14日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进一步确认中国政府正式把“疆独”列为国际恐怖主义。北京当局前些时候已经形成把“疆独”问题国际化的步骤(使之与国际恐怖主义挂钩),现在可以说这个步骤明朗化了。但是朱邦造向西方媒体提交的一份近十年来新疆发生的袭击和暴乱事件清单并未能说明这种关系,给人印象与1949年以来中国边地省份民族矛盾激化时期的事件并无太大区别,不过是共产党中国统治新疆以来民族问题的延续而已.

朱邦造说,“某些疆独恐怖分子返回新疆境内制造内乱,有的则留在阿富汗作战”。朱邦造还说,“疆独”成员在外国袭击中国政府在中亚的外交代表机构,或返回新疆境内攻击中国政府在新疆的“标志性”建筑。这类提法不免令人怀疑,中国官方不过是想以类比的方式论证“疆独”与本拉登恐怖组织炸美国驻外使领馆和袭击美国标志性建筑纽约世贸大厦有“相似性”。西方媒体认为,这些说法更像是推测,而不是证据。法国世界报也指出,中国政府声称掌握“疆独”成员与本拉登恐怖主义“基地”有联系的证据,但未提供足细节。

显而易见,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中国政府采了在政治上和军事上为镇压“疆独”寻找合法性藉口的国际步骤。诚如法国世界报驻北京记者鲍班所指出,中国政府的这一波宣传造势是想向美国和国际社会发出一个信息,说“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要求国际社会赞同中国的立场,把打击“疆独”列为“国际反恐怖主义战争的一个部分”。但是,中国政府这种有“政治炒作”嫌疑的过头宣传反而事与愿违,不仅未引起共鸣,反而受到质疑。

有两件事情可以说明中国政府镇压“疆独”的政策难以为国际社会所认同。一件事是前不久上海APEC会议期间美国总统布什警告江泽民:不要把反恐怖战争作为“镇压少数民族的藉口”;第二件事是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罗宾逊夫人一周前访问北京时明确表示对“新疆维吾尔居民”和“西藏状况”感到担忧。这两位国际领导人指的均是中国的人权状况。中国虽然在“911事件”之后作出支持国际反恐怖战争的姿态并得到美国和国际社会赞赏,但中国人权状况尚不足以让国际社会超越新疆和西藏问题来看中国的现状。

多维社记者帕特里克巴黎专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