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无过岂能是有功 --厦门中级法院获奖另议

发表:2001-11-24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为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一等功,理由是: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公平与效率为主体......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全市法院无一人卷入厦门特大走私案。

看完这则新闻,笔者不免有些疑惑,庄严的法院“无人卷入”当地走私案件,跟金融单位不作假帐,教师、学生考试不做弊,百姓大众一日三餐一样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作为政府部门,尽职尽责无过是其职责之一,岂能成为立功的理由。另外,处在远华案中心的厦门市,法院中是否涌现出了举报赖氏走私案的英雄?“无人卷入”到底是“无人知情”还是“装聋作哑”。若说“无人知情”似乎太过牵强,平民百姓都议论纷纷的事,我们法官大人们竟能毫不知晓,这未免过于离奇,否则不成了一群木头人在“升堂问案”了吗?如果是为了个人或小集体的利益“装聋作哑”,这怎么能是以国家工作大局为主呢?严格地说,这不但不是“无过”而是“失职”。为鼓励正气应记功,但是否要先搞清楚到底是“坦然拒腐”还是“明哲保身”吧?

另外,这种发奖对于获奖单位和社会是否是一种讽刺?无过就有功,不涉案就得奖,按照这种逻辑,厦门市百万民众是否应该得奖?厦门其他部门未卷入远华案的官员们是否也应立功?甚至于被江“核心”保住的贾庆林也该表扬,因为他也未涉及此案,被卷入的只是他“前妻”罢了。同时,这种立功授奖是不是也向人们暗示,社会实在太乱了,各级法官的素质太差了,廉洁的法院太少了,不得已只好安抚一下这些“无过”的法官们,难怪社会上流行“法院大门向南开,有理无权别进来;吃完原告吃被告,有理无权要送钱。”

生活在一个“无过就是有功”的社会,真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