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無過豈能是有功 --廈門中級法院獲獎另議

發表:2001-11-24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決定為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記一等功,理由是:圍繞國家工作大局、堅持以公平與效率為主體......經受住各種嚴峻考驗,全市法院無一人捲入廈門特大走私案。

看完這則新聞,筆者不免有些疑惑,莊嚴的法院「無人捲入」當地走私案件,跟金融單位不作假帳,教師、學生考試不做弊,百姓大眾一日三餐一樣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作為政府部門,盡職盡責無過是其職責之一,豈能成為立功的理由。另外,處在遠華案中心的廈門市,法院中是否湧現出了舉報賴氏走私案的英雄?「無人捲入」到底是「無人知情」還是「裝聾作啞」。若說「無人知情」似乎太過牽強,平民百姓都議論紛紛的事,我們法官大人們竟能毫不知曉,這未免過於離奇,否則不成了一群木頭人在「升堂問案」了嗎?如果是為了個人或小集體的利益「裝聾作啞」,這怎麼能是以國家工作大局為主呢?嚴格地說,這不但不是「無過」而是「失職」。為鼓勵正氣應記功,但是否要先搞清楚到底是「坦然拒腐」還是「明哲保身」吧?

另外,這種發獎對於獲獎單位和社會是否是一種諷刺?無過就有功,不涉案就得獎,按照這種邏輯,廈門市百萬民眾是否應該得獎?廈門其他部門未捲入遠華案的官員們是否也應立功?甚至於被江「核心」保住的賈慶林也該表揚,因為他也未涉及此案,被捲入的只是他「前妻」罷了。同時,這種立功授獎是不是也向人們暗示,社會實在太亂了,各級法官的素質太差了,廉潔的法院太少了,不得已只好安撫一下這些「無過」的法官們,難怪社會上流行「法院大門向南開,有理無權別進來;吃完原告吃被告,有理無權要送錢。」

生活在一個「無過就是有功」的社會,真是一種莫大的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