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干子女不妨学一学胡大公主

发表:2001-11-26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禁止高干子女经商,这话从老邓在世时讲起,到现在,老江都快交班了,似乎依旧悬在半天云里,未见落到实处。不但李鹏的公子李小鹏是华能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大太子绵恒是上海联合投资公司董事长,连朱容基的儿子朱云来也在中国国际金融(简称中金)坐上了常务董事的金交椅。

胡锦涛据说也有一子一女。恕在下孤陋寡闻,有关胡公子的情况,到处访查未得。所幸胡家公主的消息倒是找到了二三条。一条是香港某报的报道,说她要承包深圳医院。好像是也在准备发家致富的意思。不过到底承包了没有后来竟无下文。想必是条假新闻。否则,既然见风就有了雨,那么当真雨下了起来,怎会丝毫不见电闪雷鸣呢?而且,该女究竟叫胡海青,还是叫胡晓桦,记者也没敢肯定。

另一条消息是新近才在网上看到的。有位姓钟的先生,据说他的夫人认识某人,而某人又认识胡锦涛的千金。某人告诉钟夫人,钟夫人又告诉钟先生说,胡海清还在美国,正在为美国资本主义事业努力奋斗。

这胡海清长的很像他父亲,很规矩、很本分、很低调,一点不张扬。钟先生又听说,已经有人向中纪委举报了胡海清滞留美国八年多,一直不回国的情况。于是钟先生就着了急,把自己从太太那里得到的机密内幕散布到了网上,并希望国安部网特,能把消息整理上报给胡锦涛同志,请他考虑一下:父亲马上要接班,担当“振兴中华”大任了,而女儿却在“振兴美国”,会不会让老百姓感到心里不踏实。

读者可能已经注意到了,上文把胡海青写成了胡海清。那不是我的笔误,而是根据钟先生的权威写法改正的。毕竟钟太太与胡海清有间接的关系。不过有位自称中国国家某机关工作人员的某人,不久前给一个网上刊物写过一封信,称赞该刊“是第一个准确公布胡的女儿真实姓名的媒体”,而该某先生又把“清”字写成了“青”字。该某先生可能比较接近胡锦涛,又是一个权威信息源。这样一来,目前在胡公主名字的问题上,我不知道究竟该听谁的了。

而且这第二条信息也间接否定了所谓承包深圳医院的传闻。因为胡公主一直在美国,很本分地为美国效劳,并没有不安分得要跨越国界,报效祖国的意思嘛。

不过,钟先生以为胡公主效劳美国,会妨碍其父的前程,这个高见我不敢苟同。起码,中央明令高干子女不许在父母职权范围内经商,而李家公子、江家公子、朱家公子都能照经不误,老李、老江、老朱照样做书记的做书记,做总理的做总理,当委员长的照旧是委员长;中央并没有明令禁止高干子女出国定居,为甚么胡锦涛倒有前程之忧了呢?毫无道理嘛。

进一步说,胡公主之所以能罕见地真正做到不在爸爸的职权范围内经商,腐败,洁身自好,正是因为她出了国,一门心思在国外发展,老老实实为美国做事。试想,在“一切向钱看”的中国,经商是最好的选择。高干子女条件优越,自己有兴趣,就没有理由不去经商,走最有前途的道路。凭甚么父母做了大官,子女就不能自由选择职业?

何况,只要在中国,即便为了父母的事业,高干子女做出牺牲,不经商做别的事情,一样也会发生各种各样的腐败或者不公平。比如作官,中国的“太子党”已经成为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政治现像。薄熙来在大连多年未得提拔,人们还是可以找到他借老子光的许多蛛丝马迹。江大公子回国搞科学,轻而易举就当上了科学院副院长。这些本来十分“高尚”的事业,高干子女一旦介入进去,仍然免不了一团乌烟瘴气,恶劣影响也并不比经商轻到哪里去。

归根结底,在中国这种制度不够透明,监督很困难,拉“关系”成风的地方,高干子女树大招风,想要洁身自好,真的不是件容易事。不如干脆躲到国外去。

反过来看,高干子女在美国这样的国家发展,首先制度比中国透明,光天化日之下,想走歪门邪道不那么便利。其次,超出父母职权范围之外,没了保护伞,也只好老老实实照人家规矩办事。第三,远离了中国的关系网,减少了趋炎附势别有用心者的纠缠。第四,容易受到监督,旁人也敢于放心大胆地监督他们。

至于老子振兴中国,子女振兴美国云云,现在是21世纪,父子父女继续搞世袭王朝固然不像话,把子女当作父母的附属或者牺牲品,恐怕也不是很对头。子女利用父母的职权胡作非为不好,父母妨碍子女的发展前途更说不过去。如果高干子女能在美国充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弄成一番事业,我看不出他为甚么非要在中国这也不能干那也不便做地干耗着,非要陪着爹妈做人质不可。

就因为父母是高干,瓜田李下,是非之地,惹不起也躲不起,天下哪有这等蛮横的道理。

所以,依我的陋见,胡大公主不但可以继续放心大胆呆在美国,其他公子公主们也不妨学学她的榜样,有种就远离父母,在外国清清静静做一番事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