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幹子女不妨學一學胡大公主

發表:2001-11-26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禁止高幹子女經商,這話從老鄧在世時講起,到現在,老江都快交班了,似乎依舊懸在半天雲裡,未見落到實處。不但李鵬的公子李小鵬是華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大太子綿恆是上海聯合投資公司董事長,連朱鎔基的兒子朱雲來也在中國國際金融(簡稱中金)坐上了常務董事的金交椅。

胡錦濤據說也有一子一女。恕在下孤陋寡聞,有關胡公子的情況,到處訪查未得。所幸胡家公主的消息倒是找到了二三條。一條是香港某報的報導,說她要承包深圳醫院。好像是也在準備發家致富的意思。不過到底承包了沒有後來竟無下文。想必是條假新聞。否則,既然見風就有了雨,那麼當真雨下了起來,怎會絲毫不見電閃雷鳴呢?而且,該女究竟叫胡海青,還是叫胡曉樺,記者也沒敢肯定。

另一條消息是新近才在網上看到的。有位姓鐘的先生,據說他的夫人認識某人,而某人又認識胡錦濤的千金。某人告訴鐘夫人,鐘夫人又告訴鐘先生說,胡海清還在美國,正在為美國資本主義事業努力奮鬥。

這胡海清長的很像他父親,很規矩、很本分、很低調,一點不張揚。鐘先生又聽說,已經有人向中紀委舉報了胡海清滯留美國八年多,一直不回國的情況。於是鐘先生就著了急,把自己從太太那裡得到的機密內幕散佈到了網上,並希望國安部網特,能把消息整理上報給胡錦濤同志,請他考慮一下:父親馬上要接班,擔當「振興中華」大任了,而女兒卻在「振興美國」,會不會讓老百姓感到心裏不踏實。

讀者可能已經注意到了,上文把胡海青寫成了胡海清。那不是我的筆誤,而是根據鐘先生的權威寫法改正的。畢竟鐘太太與胡海清有間接的關係。不過有位自稱中國國家某機關工作人員的某人,不久前給一個網上刊物寫過一封信,稱讚該刊「是第一個準確公布胡的女兒真實姓名的媒體」,而該某先生又把「清」字寫成了「青」字。該某先生可能比較接近胡錦濤,又是一個權威信息源。這樣一來,目前在胡公主名字的問題上,我不知道究竟該聽誰的了。

而且這第二條信息也間接否定了所謂承包深圳醫院的傳聞。因為胡公主一直在美國,很本分地為美國效勞,並沒有不安分得要跨越國界,報效祖國的意思嘛。

不過,鐘先生以為胡公主效勞美國,會妨礙其父的前程,這個高見我不敢苟同。起碼,中央明令高幹子女不許在父母職權範圍內經商,而李家公子、江家公子、朱家公子都能照經不誤,老李、老江、老朱照樣做書記的做書記,做總理的做總理,當委員長的照舊是委員長;中央並沒有明令禁止高幹子女出國定居,為甚麼胡錦濤倒有前程之憂了呢?毫無道理嘛。

進一步說,胡公主之所以能罕見地真正做到不在爸爸的職權範圍內經商,腐敗,潔身自好,正是因為她出了國,一門心思在國外發展,老老實實為美國做事。試想,在「一切向錢看」的中國,經商是最好的選擇。高幹子女條件優越,自己有興趣,就沒有理由不去經商,走最有前途的道路。憑甚麼父母做了大官,子女就不能自由選擇職業?

何況,只要在中國,即便為了父母的事業,高幹子女做出犧牲,不經商做別的事情,一樣也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腐敗或者不公平。比如作官,中國的「太子黨」已經成為一個十分引人注目的政治現象。薄熙來在大連多年未得提拔,人們還是可以找到他借老子光的許多蛛絲馬跡。江大公子回國搞科學,輕而易舉就當上了科學院副院長。這些本來十分「高尚」的事業,高幹子女一旦介入進去,仍然免不了一團烏煙瘴氣,惡劣影響也並不比經商輕到哪裡去。

歸根結底,在中國這種制度不夠透明,監督很困難,拉「關係」成風的地方,高幹子女樹大招風,想要潔身自好,真的不是件容易事。不如乾脆躲到國外去。

反過來看,高幹子女在美國這樣的國家發展,首先制度比中國透明,光天化日之下,想走歪門邪道不那麼便利。其次,超出父母職權範圍之外,沒了保護傘,也只好老老實實照人家規矩辦事。第三,遠離了中國的關係網,減少了趨炎附勢別有用心者的糾纏。第四,容易受到監督,旁人也敢於放心大膽地監督他們。

至於老子振興中國,子女振興美國云云,現在是21世紀,父子父女繼續搞世襲王朝固然不像話,把子女當作父母的附屬或者犧牲品,恐怕也不是很對頭。子女利用父母的職權胡作非為不好,父母妨礙子女的發展前途更說不過去。如果高幹子女能在美國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弄成一番事業,我看不出他為甚麼非要在中國這也不能幹那也不便做地乾耗著,非要陪著爹媽做人質不可。

就因為父母是高幹,瓜田李下,是非之地,惹不起也躲不起,天下哪有這等蠻橫的道理。

所以,依我的陋見,胡大公主不但可以繼續放心大膽呆在美國,其他公子公主們也不妨學學她的榜樣,有種就遠離父母,在外國清清靜靜做一番事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