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已经成了废话

作者:师涛 发表:2001-11-27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老百姓讲:两个人讲是真话,个人讲是假话,人人都讲,那么讲的是废话,相当一部份大会上讲的是套话、废话。那些废话有什么用呢?

这是一本杂志里所报导,被访问的一位知名人士对记者讲的一段话。那么对照老百姓讲的话,哪些话又属于“废话”呢?当然是“三个代表”莫属了。

走到大街上,随便向行人了解,问他们知不知道有“三个代表”,肯定都说知道──电视里、报刊上天天都在讲,连商场门口招揽顾客的
广告牌上都写着“落实三个代表,商品打折销售”,能不知道吗?但是,若要再问“三个代表”究竟是哪“三个代表”,恐怕就少有人能完整回答了。有个小年轻调侃地说,“反正吃喝拉撒全代表了!”

之所以说它已经成了“废话”,是因为除去大大小小官员在会议上讲讲,电视里讲讲,报纸上讲讲,老百姓是不会讲的。老百姓不明白的
是,“依法治国”不讲了,“以德治国”不讲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不讲了,冷不丁冒出个“三个代表”,不知有何意义?

难怪有人这样认为:所谓“三个代表”,就是考验各级官员是否“忠
心”的一块试金石。它为明年“16大”铺平思想道路,为“16大”这个“大合唱”预先设置的演员预选和组织彩排──先定调子,再定班子。

新闻“霉体”大张旗鼓地宣传“三个代表”,其实都是“上面”的指示,不得违抗,大家只好用各种方式来凑版面,怎样让它们既突出、醒目,又不影响其它的头条文章,在字体、字号、排版上煞费苦心。而上海果然如余杰所说,是个“做稳了奴才”的城市,跟风最紧
──谁都知道,上海的官员提升得最快。

2001年10月12日上海某某晚报头版报道的主题是为APEC会议做准备,在下方的言论栏目里安排的文章却是《一条一条地深入学》。文章指出,“眼下党内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足以证明:一些干部在学习这个问题上是嘴上讲一套,行动上另一套,讲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有的领导要求别人学习,可自己从来不下工夫认真学习”。

这位作者明明知道党内存在着这些致命的毛病,却又要求大家“一条一条地深入学”,这不是废话又是什么呢?

这篇文章的作者署名为“向阳”,对照这篇表决心加声讨式的言论文章,禁不住让人想起“文化大革命”中常用的那些名字:向东、向红,卫东、卫红──虽然纯属巧合,但废话讲得如此起劲,也确让人感到一丝不安和恐惧。

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