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代表」已經成了廢話

作者:師濤 發表:2001-11-27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老百姓講:兩個人講是真話,個人講是假話,人人都講,那麼講的是廢話,相當一部分大會上講的是套話、廢話。那些廢話有什麼用呢?

這是一本雜誌裡所報導,被訪問的一位知名人士對記者講的一段話。那麼對照老百姓講的話,哪些話又屬於「廢話」呢?當然是「三個代表」莫屬了。

走到大街上,隨便向行人瞭解,問他們知不知道有「三個代表」,肯定都說知道──電視裡、報刊上天天都在講,連商場門口招攬顧客的
廣告牌上都寫著「落實三個代表,商品打折銷售」,能不知道嗎?但是,若要再問「三個代表」究竟是哪「三個代表」,恐怕就少有人能完整回答了。有個小年輕調侃地說,「反正吃喝拉撒全代表了!」

之所以說它已經成了「廢話」,是因為除去大大小小官員在會議上講講,電視裡講講,報紙上講講,老百姓是不會講的。老百姓不明白的
是,「依法治國」不講了,「以德治國」不講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也不講了,冷不丁冒出個「三個代表」,不知有何意義?

難怪有人這樣認為:所謂「三個代表」,就是考驗各級官員是否「忠
心」的一塊試金石。它為明年「16大」鋪平思想道路,為「16大」這個「大合唱」預先設置的演員預選和組織彩排──先定調子,再定班子。

新聞「霉體」大張旗鼓地宣傳「三個代表」,其實都是「上面」的指示,不得違抗,大家只好用各種方式來湊版面,怎樣讓它們既突出、醒目,又不影響其它的頭條文章,在字體、字號、排版上煞費苦心。而上海果然如余傑所說,是個「做穩了奴才」的城市,跟風最緊
──誰都知道,上海的官員提升得最快。

2001年10月12日上海某某晚報頭版報導的主題是為APEC會議做準備,在下方的言論欄目裡安排的文章卻是《一條一條地深入學》。文章指出,「眼下黨內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足以證明:一些幹部在學習這個問題上是嘴上講一套,行動上另一套,講起來重要,做起來不重要。有的領導要求別人學習,可自己從來不下工夫認真學習」。

這位作者明明知道黨內存在著這些致命的毛病,卻又要求大家「一條一條地深入學」,這不是廢話又是什麼呢?

這篇文章的作者署名為「向陽」,對照這篇表決心加聲討式的言論文章,禁不住讓人想起「文化大革命」中常用的那些名字:向東、向紅,衛東、衛紅──雖然純屬巧合,但廢話講得如此起勁,也確讓人感到一絲不安和恐懼。

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