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身影 笼罩外企

作者:宋秉忠 发表:2001-12-07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陆的外资企业里,常常会发现一些怪现象:中方的经理向一名清洁工“汇报”;开会时,有人缺席,一问之下,原来去参加“三讲”教育;好象发薪水的外商不是老板,反而“党组书记”才是地下老板。

“远东经济评论”报导,从表面看,中共一直鼓励党员参与市场经济,鼓励党员要有世界观,但骨子里,中共从未放松对大陆社会的控制,控制从官员到地方及外资企业,甚至是每个公民;但对外商来说,这种由上而下的控制显示,他的雇员是服从中共,而不是服从他。

中共对企业的渗透可说无所不入,在合资企业里,党组就是中方合伙人,在外商代办处里,党组是在半官方的外商服务公司里,而外商只能透过外商服务公司找员工,只有外商独资企业,中共的党组力量比较弱。

根据中共官方媒体透露,截至今年七月,私营企业里的中共党支部已有四万四千多个,遍布大陆各地。

对于外商来说,很难确定企业中谁是党员,谁又是党组书记,因为中共组织人事向来是保密的,特别是对外国人保密。因此,许多外商往往跟某名官员谈了几个月,才发现对方没有决策权,只因为他不是党组负责人;有时,外商还会发现公司的中方经理要向协理“汇报”,甚至是向司机或清洁工汇报。

为什么外商通常没有注意到中共党组在自己公司里的活跃情形?

远东经济评论认为,这是因为中共在对外宣传和对内宣传上,采取不同方式,例如英文的“中国日报”只暗示中央的措施,主要还是塑造中共当局的务实、非意识形态的印象,而“人民日报”是负责对内宣传,在同一事件的报导上,就显得较强硬,比较教条;这种宣传手法使得外商容易忽略在大陆经商的政治风险。

中共控制党员及公民最常用的手段就是“档案”,或称个人资料,档案关系到大陆公民的前途,从就业到申请护照出国,都需要它;因此,与党保持立场一致才是最重要的,外国雇主只是次要的。

大陆每个公司都有一个档案,其中纪录着个人的学经历、婚姻状况,以及最重要的政治考核;档案不只存在政府的计算机里,它是一种具体的东西,存在大柜子里的一叠文件;没有人可以看自己的档案,换工作时,新单位的人事部门会函请前一个单位,交接该员工的档案。

外国人不可以看或控制档案。在北京,有五个合法的雇佣公司,其中最著名的是“外商服务公司”,这家公司掌握着在外商工作的中方雇员的档案,但这些档案不会交给外商。

“中国国际人才发展中心”副总经理陈丁丁(音)表示,即使连他也不可以看公司里的五千多件档案,只有两名负责人事的党员才可以检阅档案,更新档案。

任何雇员如果不能转移他的档案,他就不能换工作,因此,有些单位就以拒绝转移档案的方式,阻止员工跳槽,或是要员工交回单位宿舍。当大陆人民申请护照时,他除了要缴交海外发的邀请函,审核机关还会调阅他的档案,特别是档案中的政治考核。

由于中共不断呼吁警惕海外敌对势力,在外企工作的大陆员工,因为经常与海外人士接触,因此被视为是最容易“泄露国家机密”的一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