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身影 籠罩外企

作者:宋秉忠 發表:2001-12-07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陸的外資企業裡,常常會發現一些怪現象:中方的經理向一名清潔工「匯報」;開會時,有人缺席,一問之下,原來去參加「三講」教育;好像發薪水的外商不是老闆,反而「黨組書記」才是地下老闆。

「遠東經濟評論」報導,從表面看,中共一直鼓勵黨員參與市場經濟,鼓勵黨員要有世界觀,但骨子裡,中共從未放鬆對大陸社會的控制,控制從官員到地方及外資企業,甚至是每個公民;但對外商來說,這種由上而下的控制顯示,他的僱員是服從中共,而不是服從他。

中共對企業的滲透可說無所不入,在合資企業裡,黨組就是中方合夥人,在外商代辦處裡,黨組是在半官方的外商服務公司裡,而外商只能透過外商服務公司找員工,只有外商獨資企業,中共的黨組力量比較弱。

根據中共官方媒體透露,截至今年七月,私營企業裡的中共黨支部已有四萬四千多個,遍佈大陸各地。

對於外商來說,很難確定企業中誰是黨員,誰又是黨組書記,因為中共組織人事向來是保密的,特別是對外國人保密。因此,許多外商往往跟某名官員談了幾個月,才發現對方沒有決策權,只因為他不是黨組負責人;有時,外商還會發現公司的中方經理要向協理「匯報」,甚至是向司機或清潔工匯報。

為什麼外商通常沒有注意到中共黨組在自己公司裡的活躍情形?

遠東經濟評論認為,這是因為中共在對外宣傳和對內宣傳上,採取不同方式,例如英文的「中國日報」只暗示中央的措施,主要還是塑造中共當局的務實、非意識形態的印象,而「人民日報」是負責對內宣傳,在同一事件的報導上,就顯得較強硬,比較教條;這種宣傳手法使得外商容易忽略在大陸經商的政治風險。

中共控制黨員及公民最常用的手段就是「檔案」,或稱個人資料,檔案關係到大陸公民的前途,從就業到申請護照出國,都需要它;因此,與黨保持立場一致才是最重要的,外國僱主只是次要的。

大陸每個公司都有一個檔案,其中記錄著個人的學經歷、婚姻狀況,以及最重要的政治考核;檔案不只存在政府的計算機裡,它是一種具體的東西,存在大櫃子裡的一疊文件;沒有人可以看自己的檔案,換工作時,新單位的人事部門會函請前一個單位,交接該員工的檔案。

外國人不可以看或控制檔案。在北京,有五個合法的雇佣公司,其中最著名的是「外商服務公司」,這家公司掌握著在外商工作的中方僱員的檔案,但這些檔案不會交給外商。

「中國國際人才發展中心」副總經理陳丁丁(音)表示,即使連他也不可以看公司裡的五千多件檔案,只有兩名負責人事的黨員才可以檢閱檔案,更新檔案。

任何僱員如果不能轉移他的檔案,他就不能換工作,因此,有些單位就以拒絕轉移檔案的方式,阻止員工跳槽,或是要員工交回單位宿舍。當大陸人民申請護照時,他除了要繳交海外發的邀請函,審核機關還會調閱他的檔案,特別是檔案中的政治考核。

由於中共不斷呼籲警惕海外敵對勢力,在外企工作的大陸員工,因為經常與海外人士接觸,因此被視為是最容易「泄露國家機密」的一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