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徐匡迪辞职事件看中共统治危机

作者:鸣非 发表:2001-12-13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匡迪上周五辞去了上海市市长职务,让人颇感意外。徐匡迪在上海政绩卓著,民意之高,在中共省部级干部中甚为罕见。他的辞职大致有以下几种可能:身体不好,对政治不满,犯严重政治法律错误,政治斗争牺牲品,或者其他政治考量。

要说徐匡迪由于健康恶化必须立即辞职,可能性太小。徐匡迪的职位明年就到期了,一点腰部毛病怎么也能熬过去。今年前些时候他还对新闻周刊表示退休了要去办学,当校长,身体状况大概没有那么糟糕。如果真恶化到那地步,那么他辞职后也不会马上就任中国科学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否则,工程院就成了中共重病官员的疗养地。

说徐匡迪自己对政治不满,也不太可能。徐的事业如日中天,怎么不满,上海的发展成绩也可以让他聊以自慰。据报导他直到最近还声称他会在明年退休,事先没有就辞职发出任何警告。如果有上海这样发展机会的中共高官都要辞职以表不满,真不知中国还有那块地方还有希望了。

至于严重错误,从上海市民对他徐的评价看来并不像。徐工作能力出色,务实肯干,深得民心,朱熔基曾希望把他提拔到中央出任副总理。徐不太可能在最后一年犯致命问题。如果他真有那问题,他也不会再出任工程院新职。

政治斗争是一种比较可能的解释。也就是说,辞职是假,被赶下台是真。能赶走这样民望极高的高官,当然是权势极大的人。有知情人透露黄菊与徐匡迪不和。但也许不止于此,江泽民自己可能也对徐匡迪不满,否则,他大概不会为了黄菊而去动这位朱熔基的爱将。内部盛传今年十月中下旬在上海召开的APEC,耗资20亿元人民币让江泽民大出风头,务实的徐匡迪并不乐意。这大概是徐被要求辞职的真实原因。有意思的是,徐的离职恰好是江泽民因身体健康一个星期未露面的时候。江泽民对一个不是百分百忠诚的高官下狠手,大概与他感觉自己时日不多有关,否则,他大可等徐匡迪明年退休时再修理他。如果江泽民真是为了自己私愤而革掉徐匡迪,那他就是在进一步拆除中共已经薄弱得可怕的老底--民意合法性基础。

还有一种说法是徐匡迪会更上一层,先去北京工程院“过冷河”,然后再高升。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江泽民已铁定心要让黄菊上京,怎么会让与其不和的徐匡迪上京去拆台?况且上海近年已有曾庆红、吴邦国、陈至立、赵启正等多人上调北京,掌管中央要害部门,先上调徐匡迪岂不更给人以上海帮的口实来反对黄菊进京吗?此考量将是不智之举。再说,徐匡迪已经64岁,还能过几年冷河?若是过冷河,又有谁会看不出这种作秀的真实意图?这样做,只能给人笑柄,还不如直接提拨,争取民意基础,干吗要让徐先辞职呢?

那么有没有可能是江泽民试图控制中国科技学术界的一个举动呢。有可能,但不太大。通过种种安排,江泽民已具有了掌管中国的绝对权力:自己掌控党军大权,心腹罗干掌公安大权,心腹曾庆红掌政府人事,心腹陈至立管教育。有崇洋媚外情结的江泽民知道还需要利用学术界的声音来为自己抹金粉,所以就通过不同方式把自己的心腹塞进圈子里。例如他自己的妹妹就被提为林科院院长,学术背景可怜的儿子江绵恒也成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如果真的是要让徐匡迪主掌工程科学院,大概有争取科技界并支持江绵恒的意图。问题是,徐匡迪的最大长处不在搞工程研究,他也不是那种拉帮搞势力的人,否则不会与黄菊不和。那么,这一招看来有不妥之处。如果是真的,那只能说明江泽民的愚蠢以及独裁野心。

不管上述哪一种假说能成立,从徐匡迪辞职事件的分析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共统治的重重危机。这种种危机,最大的做俑者不是别人,正是江泽民自己。他的种种努力,是要把中共变成自己意志、上海帮以及自己家族利益的工具。如果说真有三个代表,那就应该是:中共是江泽民个人独裁意志的忠实代表,是江泽民作秀文化的忠实代表,是江泽民家族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

自古得民心者得天下,当江泽民把中国变成自己的“家天下”时,他就是在彻底背叛民意,而最终的结果到头来是自己被老百姓抛弃,被历史抛弃。中共内部若真有高人,当不会希望看到这种结局,使自己成为江泽民的殉葬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