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徐匡迪辭職事件看中共統治危機

作者:鳴非 發表:2001-12-13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匡迪上週五辭去了上海市市長職務,讓人頗感意外。徐匡迪在上海政績卓著,民意之高,在中共省部級幹部中甚為罕見。他的辭職大致有以下幾種可能:身體不好,對政治不滿,犯嚴重政治法律錯誤,政治鬥爭犧牲品,或者其他政治考量。

要說徐匡迪由於健康惡化必須立即辭職,可能性太小。徐匡迪的職位明年就到期了,一點腰部毛病怎麼也能熬過去。今年前些時候他還對新聞週刊表示退休了要去辦學,當校長,身體狀況大概沒有那麼糟糕。如果真惡化到那地步,那麼他辭職後也不會馬上就任中國科學院工程學院黨委書記。否則,工程院就成了中共重病官員的療養地。

說徐匡迪自己對政治不滿,也不太可能。徐的事業如日中天,怎麼不滿,上海的發展成績也可以讓他聊以自慰。據報導他直到最近還聲稱他會在明年退休,事先沒有就辭職發出任何警告。如果有上海這樣發展機會的中共高官都要辭職以表不滿,真不知中國還有那塊地方還有希望了。

至於嚴重錯誤,從上海市民對他徐的評價看來並不像。徐工作能力出色,務實肯干,深得民心,朱鎔基曾希望把他提拔到中央出任副總理。徐不太可能在最後一年犯致命問題。如果他真有那問題,他也不會再出任工程院新職。

政治鬥爭是一種比較可能的解釋。也就是說,辭職是假,被趕下臺是真。能趕走這樣民望極高的高官,當然是權勢極大的人。有知情人透露黃菊與徐匡迪不和。但也許不止於此,江澤民自己可能也對徐匡迪不滿,否則,他大概不會為了黃菊而去動這位朱鎔基的愛將。內部盛傳今年十月中下旬在上海召開的APEC,耗資20億元人民幣讓江澤民大出風頭,務實的徐匡迪並不樂意。這大概是徐被要求辭職的真實原因。有意思的是,徐的離職恰好是江澤民因身體健康一個星期未露面的時候。江澤民對一個不是百分百忠誠的高官下狠手,大概與他感覺自己時日不多有關,否則,他大可等徐匡迪明年退休時再修理他。如果江澤民真是為了自己私憤而革掉徐匡迪,那他就是在進一步拆除中共已經薄弱得可怕的老底--民意合法性基礎。

還有一種說法是徐匡迪會更上一層,先去北京工程院「過冷河」,然後再高升。這種可能性不大。因為江澤民已鐵定心要讓黃菊上京,怎麼會讓與其不和的徐匡迪上京去拆臺?況且上海近年已有曾慶紅、吳邦國、陳至立、趙啟正等多人上調北京,掌管中央要害部門,先上調徐匡迪豈不更給人以上海幫的口實來反對黃菊進京嗎?此考量將是不智之舉。再說,徐匡迪已經64歲,還能過幾年冷河?若是過冷河,又有誰會看不出這種作秀的真實意圖?這樣做,只能給人笑柄,還不如直接提撥,爭取民意基礎,幹嗎要讓徐先辭職呢?

那麼有沒有可能是江澤民試圖控制中國科技學術界的一個舉動呢。有可能,但不太大。通過種種安排,江澤民已具有了掌管中國的絕對權力:自己掌控黨軍大權,心腹羅干掌公安大權,心腹曾慶紅掌政府人事,心腹陳至立管教育。有崇洋媚外情結的江澤民知道還需要利用學術界的聲音來為自己抹金粉,所以就通過不同方式把自己的心腹塞進圈子裡。例如他自己的妹妹就被提為林科院院長,學術背景可憐的兒子江綿恆也成了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如果真的是要讓徐匡迪主掌工程科學院,大概有爭取科技界並支持江綿恆的意圖。問題是,徐匡迪的最大長處不在搞工程研究,他也不是那種拉幫搞勢力的人,否則不會與黃菊不和。那麼,這一招看來有不妥之處。如果是真的,那只能說明江澤民的愚蠢以及獨裁野心。

不管上述哪一種假說能成立,從徐匡迪辭職事件的分析當中,我們都可以看到中共統治的重重危機。這種種危機,最大的做俑者不是別人,正是江澤民自己。他的種種努力,是要把中共變成自己意志、上海幫以及自己家族利益的工具。如果說真有三個代表,那就應該是:中共是江澤民個人獨裁意志的忠實代表,是江澤民作秀文化的忠實代表,是江澤民家族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

自古得民心者得天下,當江澤民把中國變成自己的「家天下」時,他就是在徹底背叛民意,而最終的結果到頭來是自己被老百姓拋棄,被歷史拋棄。中共內部若真有高人,當不會希望看到這種結局,使自己成為江澤民的殉葬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