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若望的痛苦中,有我们制造了这种回归障碍的每一个人的责任!

作者:陈小雅 发表:2001-12-2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收到王若望先生去世的消息,心里极为难过。这难过的成分是很复杂的。我与王若望先生并不认识,从无文字交往,更无党派意见之瓜葛,所以,并无亲情、友情、特殊的同志之情谊可言。按照常理,一个人活到80多岁,也算高寿,何况身患绝征,早一日安息,或许也是他们早一刻解除痛苦、归于宁静、圆满人生,同时还自由与正常生活与家人的愿望。所以,他去世的消息,使我这个已在这类磨难之中度过8、9年的人,并未感到震惊。然而,我认为,他去世前的精神是痛苦的。这痛苦是不应完全由他个人承担,而在一个人道的社会,应该由旁人帮助克服的。这就是,他是怀着思念故土、盼望“叶落归根”的中华民族古老感情,在这种正当、合理、自然感情不能实现的情况下,离开这个世界的。他的痛苦中,有我们制造了这种回归障碍的每一个人的责任!
  王若望先生的政治经历和中国政府不允许他归国的原由,是举世皆知的。我无疑是为王若望先生宁死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权利而感到钦佩的;同时,我也为这一“坚守”与他内心感情的分裂而惶惑!有没有可能有一条既保持这种权利和个人人格尊严、又不妨害其感情归属的途径存在?有没有可能想出一个既满足个人的心理需求、又有益于民族团结和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既树立执政党锐意进取的新形像、又化解历史的矛盾,使整个中华民族在新的、更加复杂的历史时代里轻装前进,在世界的形像更加光彩的“两全之法”呢?我想这种办法是有的。它不在别处,就存在于中华民族的古老美德中,存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存在于世界华人的向心力之中,存在于执政党“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意愿之中!

  我认为,王若望先生的去世,对于中国政府和海外民运来说,都是一个契机。它给了人们一个新的思考角度,给了大家一个调整关系的契机。利用得不好,只能增加仇恨,离散人心,对任何人无益;利用得好,则可能解决一些各自的难题,使一切更符合人性、更光荣和伟大。在这个事件中,我认为,一个政府应该比一个个人站得更高、更自信、更理性、更胸怀宽广、更懂得自己的长远利益和事情的综合效益所在。当然,这是需要政治智慧和政治艺术的。但在中华民族的利益和人道主义的名义面前,我们无权以智慧不够和艺术水平太低而搪塞自己的责任。

  故此,我

  ◆建议在中华民族新年到来之际,在海内、外推动一个关怀70岁以上 老人心愿运动。

  ◆建议海外同胞对各个历史时期出国、至今因政治原因不能归国的70 岁以上老人的健康状况、心理要求、国籍状态和愿意接受的条件作 一调查,并将调查材料公布和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原户 口所在地的人民代表、侨联、老龄委、“五四三办公室”和全国人 民代表大会有关机构;并由独立报刊或网站展开对这一思路的征求 意见活动。

  ◆建议中国的立法机构对过去所有这类立法进行一次清理;法律研究 者关注并讨论适合现状的修订办法;依照现行宪法和执政党“以德 治国”的原则,以及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制订有关法律。政府的办 事机构,在受理这类老人申请归国的问题上,应排除政治见解因 素;与普通中国人或外籍中国人一视同仁地对待这些老人;不要提 出常理、常情和礼貌之外的带歧视性的、为其个人人格尊严不能接 受的要求。相信他们如果愿意归国,也不会以“特殊公民”的身分 做人处世。

  ◆建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以一种符合中华民族传统的礼节,对王若望 先生的追悼活动予以适当关注。

  “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民族团结起来!”王若望先生的去世,将使他褪去整个历史附着在他身上的不和谐色彩,像他的姓氏一样,最终归于一个上帝构造的、模糊、庞大,经久不散的民族整体……

  让我们为他灵魂的早日安息尽微薄之力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