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度,俄罗斯:新世纪孰领风骚?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2-01-03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一世纪的第一年,2001年,很快过去了。在岁末的总结中,由官方把持的全国各大小媒体,纷纷为当前国内形势大唱赞歌,并套用部分外国媒体的说词,声称2001年是“中国年”。销量年年下降的“党中央喉舌”《人民日报》,在一篇题为《“中国之年”当之无愧》的社论中自吹自擂,所引用的证言竟然全部出自洋人的“金口”,这些洋人,从英国人到古巴人,从墨西哥人到菲律宾人,应有尽有,以此证明该文所言不虚,活生生应验了一个中国成语:挟洋自重。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通常情况下,同样是洋人,一旦对中共有批评的言辞,则一定被中南海及其喉舌斥为“指手画脚”或“别有用心”或“粗暴干涉内政”。在《人民日报》列举的成绩中,包括中国最终加入WTO,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以及尽管世界经济普遍萧条,中国经济仍然取得了7.3%的增长率,等等。同时再次得出结论说:中国经济“一枝独秀”,“风景这边独好”。

然而,中国经济当真“一枝独秀”吗?

我们可以借此观察另外两个大国、也是中国两个邻国的表现。它们是:俄罗斯与印度。几年前尚徘徊于困境中的俄罗斯,最近几年突现转机:国家财政赤字大幅减少,财政盈余显著增加;拖欠的工资和养老金等悉数发还;两年内人均收入递增13%;2000年经济增长率高达8%,2001年也达到5.5%;粮食总产量在2001年高达840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记录;外贸额稳步增长。此外,俄罗斯政局稳定,与西方关系明显改善,为俄罗斯经济和社会的纵深发展布下坚实基础。再看印度,在过去十年,印度经济以年平均5%的增长率保持良好势头,最近几年,经济增长率甚至高达7%以上;与此同时,印度的外贸、高科技行业、农业等领域都呈现强劲增长;鉴于印度是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民主国家,其经济实力的迅猛提升,引起举世瞩目,印度同时以其骄世的成就,正积极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考虑到俄罗斯在制度转型期的波折,以及印度自1991年才开始经济改革,可以说,俄罗斯与印度在短时期内迎头赶上,并取得如此亮丽的业绩,非常了不起,丝毫不逊色于中国。

中国经济不仅不是中南海当局所宣扬的那样“一枝独秀”,而且还存在一系列严重问题和隐患:

通货紧缩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物价持续走低,据预测,2002年,86%的商品将供过于求,表明内需性消费依然低迷;过度依靠政府投资,债务型赤字型经济日益形成;农民收入增长无力,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下岗失业人数年年增加,就业形势严峻;加入WTO,各行业面临空前的外部竞争与挑战;股市黑幕重重,大起大落,中小股民损失惨重;互联网经济呈现泡沫化,为高科技行业大吹冷风;官僚腐败变本加厉,国有资产加剧流失......多数这些问题和弊端,都是制度性的,即在封闭的政治体制与开放的市场经济之间,日呈尖锐的矛盾,成为中国社会经济难以进一步突破的“瓶颈”。反观俄罗斯与印度,虽是后起之秀,制度性的问题却已经获得基本解决,与中国相比,显然具有更健全的基础和更广阔的前景。如果中国迟迟不能实现制度性变革,那么,二十一世纪,则未必是“中国人的世纪”。

在2001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国大地突然响起一连串的爆炸声,数十起背景不明的爆炸案,似乎为貌似“稳定”的中国社会敲响了嘹亮警钟,或曰,丧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