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受贿腐化堕落 “第二套住宅”意味着什么

作者:杨学武 发表:2002-02-05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似乎成了中国经济的“新闻发言人”,他最近提出“第二套住宅”的新概念,声称“第二套住宅的概念正在中国兴起”,立刻引起舆论的密切关注。在《经济日报》近日发表的《第二套住宅意味着什么》一文中,厉以宁先生意味深长地讲述了第二套住宅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第二套住宅意味着什么呢?在厉以宁先生看来,除了在宏观上意味着“可以作为又一个经济增长点”,更重要的是在微观上意味着可以让老百姓过上“大小康”的生活。他高瞻远瞩地说:“今天看小康,应该是指你有一套三居、两居室住房,家里有一台电视机、一台电冰箱,有一定的收入就叫小康了。也许过了五年以后,家里有一辆小汽车,就叫小康了。也许再过五年之后,家里有第二套住宅就叫小康了。”厉先生用战略和发展的眼光看小康,小康的概念越来越大,我
姑且将它名之为“大小康”,以示与一般意义上的小康相区别。而且,厉先生为了让我们对第二套住宅的概念不至于有“海市蜃楼”之感,还特意举出他的同事都买了第二套住宅的事实,以资证明第二套住宅的概念“正在中国兴起”,他言之凿凿地说:“这个不是空话”。

我相信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决不像某些理论家那样满嘴空话,他提出的第二套住宅概念以及所“意味”的重要意义,确实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而且也是当今社会正在发生的客观事实。我虽然还没有第二套住宅(并非没钱买,而是暂时不需要),但我也知道不少人已经把厉先生的第二套住宅概念由理论变为实际了。然而,凭我的所见所闻,第二套住宅似乎不像厉先生所说的那样已经达到“兴起”的地步,尤其是对广大老百姓来说,他们有的连一套住宅还没有,有的还在为买第一套住宅而勒紧裤带,哪有闲心和奢望去想什么第二套住宅?身在上层建筑的厉先生是否太“高瞻远瞩”了,对老百姓现实和将来的生存状态所作的估计未免过于乐观了?老百姓的大多数是农民和工人,据权威部门提供的情况表明:近年来不少农民的实际收入逐年下降,一些地方工人由“下岗”到失业也是逐年增多……时刻关注国计民生的经济学家厉先生难道不知道这种国情?依我愚见,如果这种国情没有大的改观,不要说“也许再过五年”老百姓就有第二套住宅,就是再过十年二十年,老百姓也恐怕只能是“望宅兴叹”。

如果让老百姓来发言,第二套住宅究竟意味着什么?我想他们一定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如今一些地方“兴起”的第二套住宅现象,意味着分配不公和官场腐败。如果公开进行“现阶段哪些人有第二套住宅”的社会调查,结果大约为:一是各级官员,二是各种老板,三是各类明星……而且,尤其是对某些官员来说,他们的第二套住宅所意味着的,不是经济上的贪污受贿,就是生活上的腐化堕落。大量腐败案件表明,许多贪官不正是为了谋取第二套住宅而被“套牢”么?譬如前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大肆受贿几千万元,其目的就是在香港置办“第二”豪宅,用于他和“二奶”李平共筑爱巢;前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正是由于暗渡广州为“二奶”购买“第二”住宅,才一不留神露了马脚,被有关部门意外地发现他原来是个大贪官。还有不少贪官污吏不仅有第二套住宅养着“二奶”,而且有第三、第四、第五甚至更多套住宅养着“三奶”、“四奶”、“五奶”甚至更多的靓奶。

第二套住宅究竟意味着什么?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并非有意与厉以宁先生唱对台戏,他为人们描绘的第二套住宅的美好蓝图,谁不梦寐以求?我等老百姓也相信厉先生所描绘的美好蓝图决不是子虚乌有,而只是一个时间迟早的问题。有道是“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我只不过是“杞人忧宅”--虽然在目前的国情下,正如只能“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一样,也只能让一部分人先有第二套住宅,可是究竟应该让谁最先有第二套住宅?倘若贪官污吏以权谋私最先有了第二套住宅,普通老百姓何时才有第二套住宅则是一个未知数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