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受賄腐化墮落 「第二套住宅」意味著什麼

作者:楊學武 發表:2002-02-05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先生似乎成了中國經濟的「新聞發言人」,他最近提出「第二套住宅」的新概念,聲稱「第二套住宅的概念正在中國興起」,立刻引起輿論的密切關注。在《經濟日報》近日發表的《第二套住宅意味著什麼》一文中,厲以寧先生意味深長地講述了第二套住宅的「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現實意義」。

第二套住宅意味著什麼呢?在厲以寧先生看來,除了在宏觀上意味著「可以作為又一個經濟增長點」,更重要的是在微觀上意味著可以讓老百姓過上「大小康」的生活。他高瞻遠矚地說:「今天看小康,應該是指你有一套三居、兩居室住房,家裡有一台電視機、一台電冰箱,有一定的收入就叫小康了。也許過了五年以後,家裡有一輛小汽車,就叫小康了。也許再過五年之後,家裡有第二套住宅就叫小康了。」厲先生用戰略和發展的眼光看小康,小康的概念越來越大,我
姑且將它名之為「大小康」,以示與一般意義上的小康相區別。而且,厲先生為了讓我們對第二套住宅的概念不至於有「海市蜃樓」之感,還特意舉出他的同事都買了第二套住宅的事實,以資證明第二套住宅的概念「正在中國興起」,他言之鑿鑿地說:「這個不是空話」。

我相信經濟學家厲以寧先生決不像某些理論家那樣滿嘴空話,他提出的第二套住宅概念以及所「意味」的重要意義,確實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而且也是當今社會正在發生的客觀事實。我雖然還沒有第二套住宅(並非沒錢買,而是暫時不需要),但我也知道不少人已經把厲先生的第二套住宅概念由理論變為實際了。然而,憑我的所見所聞,第二套住宅似乎不像厲先生所說的那樣已經達到「興起」的地步,尤其是對廣大老百姓來說,他們有的連一套住宅還沒有,有的還在為買第一套住宅而勒緊褲帶,哪有閑心和奢望去想什麼第二套住宅?身在上層建築的厲先生是否太「高瞻遠矚」了,對老百姓現實和將來的生存狀態所作的估計未免過於樂觀了?老百姓的大多數是農民和工人,據權威部門提供的情況表明:近年來不少農民的實際收入逐年下降,一些地方工人由「下崗」到失業也是逐年增多……時刻關注國計民生的經濟學家厲先生難道不知道這種國情?依我愚見,如果這種國情沒有大的改觀,不要說「也許再過五年」老百姓就有第二套住宅,就是再過十年二十年,老百姓也恐怕只能是「望宅興嘆」。

如果讓老百姓來發言,第二套住宅究竟意味著什麼?我想他們一定會異口同聲地回答:如今一些地方「興起」的第二套住宅現象,意味著分配不公和官場腐敗。如果公開進行「現階段哪些人有第二套住宅」的社會調查,結果大約為:一是各級官員,二是各種老闆,三是各類明星……而且,尤其是對某些官員來說,他們的第二套住宅所意味著的,不是經濟上的貪污受賄,就是生活上的腐化墮落。大量腐敗案件表明,許多貪官不正是為了謀取第二套住宅而被「套牢」麼?譬如前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大肆受賄幾千萬元,其目的就是在香港置辦「第二」豪宅,用於他和「二奶」李平共筑愛巢;前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正是由於暗渡廣州為「二奶」購買「第二」住宅,才一不留神露了馬腳,被有關部門意外地發現他原來是個大貪官。還有不少貪官污吏不僅有第二套住宅養著「二奶」,而且有第三、第四、第五甚至更多套住宅養著「三奶」、「四奶」、「五奶」甚至更多的靚奶。

第二套住宅究竟意味著什麼?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並非有意與厲以寧先生唱對臺戲,他為人們描繪的第二套住宅的美好藍圖,誰不夢寐以求?我等老百姓也相信厲先生所描繪的美好藍圖決不是子虛烏有,而只是一個時間遲早的問題。有道是「麵包會有的,牛奶也會有的」。我只不過是「杞人憂宅」--雖然在目前的國情下,正如只能「讓一部分人先富裕起來」一樣,也只能讓一部分人先有第二套住宅,可是究竟應該讓誰最先有第二套住宅?倘若貪官污吏以權謀私最先有了第二套住宅,普通老百姓何時才有第二套住宅則是一個未知數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