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国务卿凯利谈布什总统的亚洲之行

发表:2002-02-16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说,布什总统2月16-22日的日、韩、中三国之行为美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阐明并显示我们在该地区具有十分多样和持久的重大战略利益"。

凯利是2月14日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东亚和太平洋小组委员会发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布什总统将在此行的每一站讨论反国际恐怖主义斗争、地区性问题和双边问题。

凯利向小组委员会的委员们讲述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如何直接处理日本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工作。他说,根据一项紧急预算计划,两艘日本供应船被调遣支援美国的行动,自12月初以来无偿向美国船只提供燃油。"日本向我国船只提供的加油服务极大地支援了我军的作战行动。这种贡献是实实在在的、及时的,极其宝贵的。"

助理国务卿凯利说,多年的盟友韩国也向全球反恐怖主义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他说,"九·一一"袭击事件发生后,韩国"采取果断的行动,以军事、外交和财政资源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

凯利说,总统访韩期间可能就对北韩政策问题举行多次会谈。他说,美国准备同北韩就广泛的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其中包括"改善框架协议的实施,对北韩的导弹项目实施可核实的限制,禁止北韩的导弹出口以及降低北韩常规军事态势的威胁性"。

他说,美方的议程"不表示有先决条件;我们充份期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提出他们关心的问题。"凯利说,美国致力于履行自己在框架协议中承担的义务,但是平壤"必须遵守"根据不扩散条约承担的义务。

凯利在发言中也谈到美国在这个地区关心的其它问题。他说,美国正与菲律宾密切合作,以消除那里的恐怖主义威胁。美国正与印度尼西亚一起探索"印度尼西亚如何在尊重和保护本国人民人权的同时,提高反恐怖主义能力。"

助理国务卿凯利还谈到了布什总统的中国之行。以下是凯利讲话中有关中国部份的摘录:

总统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北京,逗留日期是2月21日和22日。

总统此次访问北京正值尼克松总统访华30周年之际,人们无疑将对1972年两国关系初始阶段的状况与今天坚实而又复杂的美中关系作比较。在这一段时期,我们在促进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进程中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已经从一个处于毁灭性文化大革命激烈动乱之中的国家变成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在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将给予它参与建立以市场原则和法治为基础的全球经济的机会。虽然对中国来说履行对WTO的承诺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加入WTO将进一步向美国工商业开放中国的市场,并增强中国经济改革派的力量。

如鲍威尔国务卿所说,中国和美国都是恐怖主义暴力的受害者,面临着国际恐怖主义的共同威胁。我们赞赏中国在9月11日袭击事件后给予的合作,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积极步骤,反映了对一个共同威胁的共同回应。

中国的外交支持非常宝贵;"九·一一"事件发生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两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都投了赞成票。中国投票赞成第1383号决议是它首次投票赞成授权在国际上动用武力。


在攻击事件发生后两周内,中国倡议就反恐怖主义进行对话,以加强同美国的实际合作。应我方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中国各银行进行了检查,以寻找线索,打击恐怖主义的筹资机制。中国公开支持联盟在阿富汗的行动,并利用它对巴基斯坦相当大的影响力敦促伊斯兰堡支持我们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行动。

在总统10月份访问上海期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重申中国支持我们在阿富汗的行动和打击"基地"组织的行动。负责反恐怖主义事务的无任所大使泰勒12月率领一个跨部门代表团访问北京,进一步扩大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日常合作的领域。中国还同意我方提出的建立一个反恐怖主义金融工作组的要求,以进一步加强我们打击恐怖主义筹资活动的共同努力。最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还同意建立一个反恐怖主义执法工作组,并将于3月份举行首次会议。

总统这次访问将提供一个增进我国对华利益的重要机会。总统的明确重点是反恐怖主义战争,但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努力扩大在关键领域的共同基础,这些领域包括非法买卖毒品、贩运人口和其它犯罪所构成的跨国威胁等。我们将就不扩散和人权等问题向中国领导人坦率地表明我们的分歧。

解决我们所关注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WMD)和同导弹有关的扩散问题仍是我们同中国交往的一个重大目标。尽管我们经常在最高层次提出关于不扩散的问题,但到目前为止得到的结果仍令人失望。我们相信有可能取得进展,但这取决于中国方面的反应。我们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先采取的具体行动是,履行它于2000年11月作出的承诺,不以任何方式帮助任何国家发展具备运载核武器能力的短程、中程和远程弹道导弹。

我们认为建立一个涵盖导弹装备和技术的出口管制系统符合中国本身的利益。这将有助于防止有关国家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运载系统,总统已把此作为反恐怖主义战争的一个关键目标。我们能帮助中国确保这个系统得到全面有效的实施。我们的目标是对中国施加影响,使中国逐步向有关不扩散的国际标准靠拢。一旦北京方面显示出他们准备好严肃对待我们所关注的问题,我们就立即和中国一起进行更多的工作。

最后一点是人权问题。我们欢迎中国最近释放在中国监狱被关押了六年的前富布赖特学者阿旺曲沛。最近获释的还有中国(自由)民主党的活动人士王策(前往西班牙)和被指控偷运《圣经》的香港商人黎广强,他周末已返回香港。我们对此也表示欢迎。我们已敦促中国释放其他人士。我们将继续使基本人权在中国受到侵犯的情况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总统已经阐明,改善包括宗教自由在内的中国人权是本届政府的一个重点。这不因9月11日事件而改变,我们在不扩散方面,在贸易方面考虑的问题也不会因此改变;恰恰相反,我们相信,努力让中国在其它这些领域开放,将推进我们促使中国更多地尊重基本自由的努力。这是重要的,我们将为此继续努力。

我不低估我们对华关系的复杂性和挑战性,但我相信总统将向中国领导人重申,我们强烈希望建立一种全面反映美国观念和价值观的坦诚、合作和建设性的关系。

美国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