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國務卿凱利談布希總統的亞洲之行

發表:2002-02-16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詹姆斯.凱利說,布希總統2月16-22日的日、韓、中三國之行為美國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機會,"闡明並顯示我們在該地區具有十分多樣和持久的重大戰略利益"。

凱利是2月14日在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東亞和太平洋小組委員會發表事先準備好的講話時說這番話的。他說,布希總統將在此行的每一站討論反國際恐怖主義鬥爭、地區性問題和雙邊問題。

凱利向小組委員會的委員們講述了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如何直接處理日本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工作。他說,根據一項緊急預算計畫,兩艘日本供應船被調遣支援美國的行動,自12月初以來無償向美國船隻提供燃油。"日本向我國船隻提供的加油服務極大地支援了我軍的作戰行動。這種貢獻是實實在在的、及時的,極其寶貴的。"

助理國務卿凱利說,多年的盟友韓國也向全球反恐怖主義行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他說,"九.一一"襲擊事件發生後,韓國"採取果斷的行動,以軍事、外交和財政資源支持美國打擊恐怖主義的行動。"

凱利說,總統訪韓期間可能就對北韓政策問題舉行多次會談。他說,美國準備同北韓就廣泛的議題進行認真的討論,其中包括"改善框架協議的實施,對北韓的導彈項目實施可核實的限制,禁止北韓的導彈出口以及降低北韓常規軍事態勢的威脅性"。

他說,美方的議程"不表示有先決條件;我們充分期待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也提出他們關心的問題。"凱利說,美國致力於履行自己在框架協議中承擔的義務,但是平壤"必須遵守"根據不擴散條約承擔的義務。

凱利在發言中也談到美國在這個地區關心的其它問題。他說,美國正與菲律賓密切合作,以消除那裡的恐怖主義威脅。美國正與印度尼西亞一起探索"印度尼西亞如何在尊重和保護本國人民人權的同時,提高反恐怖主義能力。"

助理國務卿凱利還談到了布希總統的中國之行。以下是凱利講話中有關中國部分的摘錄:

總統行程的最後一站是北京,逗留日期是2月21日和22日。

總統此次訪問北京正值尼克松總統訪華30週年之際,人們無疑將對1972年兩國關係初始階段的狀況與今天堅實而又複雜的美中關係作比較。在這一段時期,我們在促進中國融入國際社會的進程中取得了顯著進展。中國已經從一個處於毀滅性文化大革命激烈動亂之中的國家變成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中國在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將給予它參與建立以市場原則和法治為基礎的全球經濟的機會。雖然對中國來說履行對WTO的承諾是一個重大的挑戰,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加入WTO將進一步向美國工商業開放中國的市場,並增強中國經濟改革派的力量。

如鮑威爾國務卿所說,中國和美國都是恐怖主義暴力的受害者,面臨著國際恐怖主義的共同威脅。我們讚賞中國在9月11日襲擊事件後給予的合作,這是兩國關係中的一個積極步驟,反映了對一個共同威脅的共同回應。

中國的外交支持非常寶貴;"九.一一"事件發生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兩項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都投了贊成票。中國投票贊成第1383號決議是它首次投票贊成授權在國際上動用武力。


在攻擊事件發生後兩週內,中國倡議就反恐怖主義進行對話,以加強同美國的實際合作。應我方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國各銀行進行了檢查,以尋找線索,打擊恐怖主義的籌資機制。中國公開支持聯盟在阿富汗的行動,並利用它對巴基斯坦相當大的影響力敦促伊斯蘭堡支持我們打擊塔利班和"基地"組織的行動。

在總統10月份訪問上海期間,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重申中國支持我們在阿富汗的行動和打擊"基地"組織的行動。負責反恐怖主義事務的無任所大使泰勒12月率領一個跨部門代表團訪問北京,進一步擴大了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日常合作的領域。中國還同意我方提出的建立一個反恐怖主義金融工作組的要求,以進一步加強我們打擊恐怖主義籌資活動的共同努力。最後,中華人民共和國還同意建立一個反恐怖主義執法工作組,並將於3月份舉行首次會議。

總統這次訪問將提供一個增進我國對華利益的重要機會。總統的明確重點是反恐怖主義戰爭,但除此之外,我們還將努力擴大在關鍵領域的共同基礎,這些領域包括非法買賣毒品、販運人口和其它犯罪所構成的跨國威脅等。我們將就不擴散和人權等問題向中國領導人坦率地表明我們的分歧。

解決我們所關注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WMD)和同導彈有關的擴散問題仍是我們同中國交往的一個重大目標。儘管我們經常在最高層次提出關於不擴散的問題,但到目前為止得到的結果仍令人失望。我們相信有可能取得進展,但這取決於中國方面的反應。我們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先採取的具體行動是,履行它於2000年11月作出的承諾,不以任何方式幫助任何國家發展具備運載核武器能力的短程、中程和遠程彈道導彈。

我們認為建立一個涵蓋導彈裝備和技術的出口管制系統符合中國本身的利益。這將有助於防止有關國家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運載系統,總統已把此作為反恐怖主義戰爭的一個關鍵目標。我們能幫助中國確保這個系統得到全面有效的實施。我們的目標是對中國施加影響,使中國逐步向有關不擴散的國際標準靠攏。一旦北京方面顯示出他們準備好嚴肅對待我們所關注的問題,我們就立即和中國一起進行更多的工作。

最後一點是人權問題。我們歡迎中國最近釋放在中國監獄被關押了六年的前富布賴特學者阿旺曲沛。最近獲釋的還有中國(自由)民主黨的活動人士王策(前往西班牙)和被指控偷運《聖經》的香港商人黎廣強,他週末已返回香港。我們對此也表示歡迎。我們已敦促中國釋放其他人士。我們將繼續使基本人權在中國受到侵犯的情況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總統已經闡明,改善包括宗教自由在內的中國人權是本屆政府的一個重點。這不因9月11日事件而改變,我們在不擴散方面,在貿易方面考慮的問題也不會因此改變;恰恰相反,我們相信,努力讓中國在其它這些領域開放,將推進我們促使中國更多地尊重基本自由的努力。這是重要的,我們將為此繼續努力。

我不低估我們對華關係的複雜性和挑戰性,但我相信總統將向中國領導人重申,我們強烈希望建立一種全面反映美國觀念和價值觀的坦誠、合作和建設性的關係。

美國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