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对军援“邪恶轴心”将有重词 美欲将反恐怖系统打入北京

发表:2002-02-19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时报昨天在一版以头条报导说,美国总统布什与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谈时,布希将严厉促请中共停止协助“邪恶轴心”──伊拉克、伊朗、北韩等三国。

布希将在廿一日飞抵北京,当日适逢尼克森总统访问中共卅周年。华盛顿时报根据白宫官员的话报导说,在晚宴上,布希与江泽民固然会把酒言欢,其实在不公开的场合,布希准备提出严厉的措词,要求中共停止输出飞弹零组件及相关科技。中共输出的对象包括布希所称的邪恶轴心国家。

报导说,飞往日本途中,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莱斯女士在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说,不论在东京、在汉城、在北京,布希都会坚定批判北韩,因为“只要有人买,北韩就会出售飞弹零组件及科技”。至于中共,报导说,布希会不假辞色的要求中共停止协助伊拉克及巴基斯坦。报导引述莱斯的话说,布希的态度会“十分严肃,即使不算是语近威胁”。

莱斯并指出,布希会重申,任何中国大陆的公司如果违反承诺而提供技术及产品协助伊拉克等国,美国必将制裁。同时布希会要求中共切实履行前年十一月的承诺,即禁止输出中程及长程飞弹及相关科技。

报导说,美国遭逢九一一恐怖攻击后,中共与美国的关系显著改善,近几个月来,两国关系的密切程度超过卅年前尼克森和毛泽东的想像。可是美国官员警告说,如果中共不能切实遵守协定,“势必影响两国关系”。报导说,数月来,中共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中共对台湾的威胁语调也放缓;美国在中亚国家陈兵-就在中国的西面,中共也不反对;中共元首专机发现窃听器一事,两国也都低调处理。报导说,进一步,美国希望在飞弹防御系统一事上取得中共谅解,如果有成效,将是两国关系上的重大成就。

但是,有关武器扩散,一向是美“中”间的重大歧见,尤其是中共协助前述诸国发展战略武力,美国至表不满。一年多来,尽管中共承诺在先,并与柯林顿政府达成协议,可是根据美国的情报,中共仍在暗中输出飞弹科技给巴基斯坦。而若干美国保守派人士更指称,中共目前协助的对象不止巴国,还包括邪恶轴心国家,因而美国国内一直有不少声音力促布希与江泽民会谈时要展现强硬立场。

另据中央社报导,布希总统访问亚洲日本、南韩与中国期间,可能与北京当局达成一项在中国大陆设置联邦调查局(FBI)办事处的努力,以便于华府未来与北京共同处理有关打击恐怖主义,以及诸多涉及安全的事务。报导说,这是已知布希此行与北京会谈的重点议题,也是布希政府最希望达成的出访目标。

观察家认为,如果布希总统的此项努力成功,美国反恐怖系统将巧妙打入北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