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對軍援「邪惡軸心」將有重詞 美欲將反恐怖系統打入北京

發表:2002-02-19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時報昨天在一版以頭條報導說,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會談時,布希將嚴厲促請中共停止協助「邪惡軸心」──伊拉克、伊朗、北韓等三國。

布希將在廿一日飛抵北京,當日適逢尼克森總統訪問中共卅週年。華盛頓時報根據白宮官員的話報導說,在晚宴上,布希與江澤民固然會把酒言歡,其實在不公開的場合,布希準備提出嚴厲的措詞,要求中共停止輸出飛彈零組件及相關科技。中共輸出的對象包括布希所稱的邪惡軸心國家。

報導說,飛往日本途中,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女士在總統專機空軍一號上說,不論在東京、在漢城、在北京,布希都會堅定批判北韓,因為「只要有人買,北韓就會出售飛彈零組件及科技」。至於中共,報導說,布希會不假辭色的要求中共停止協助伊拉克及巴基斯坦。報導引述萊斯的話說,布希的態度會「十分嚴肅,即使不算是語近威脅」。

萊斯並指出,布希會重申,任何中國大陸的公司如果違反承諾而提供技術及產品協助伊拉克等國,美國必將制裁。同時布希會要求中共切實履行前年十一月的承諾,即禁止輸出中程及長程飛彈及相關科技。

報導說,美國遭逢九一一恐怖攻擊後,中共與美國的關係顯著改善,近幾個月來,兩國關係的密切程度超過卅年前尼克森和毛澤東的想像。可是美國官警察告說,如果中共不能切實遵守協定,「勢必影響兩國關係」。報導說,數月來,中共支持美國的反恐戰爭;中共對臺灣的威脅語調也放緩;美國在中亞國家陳兵-就在中國的西面,中共也不反對;中共元首專機發現竊聽器一事,兩國也都低調處理。報導說,進一步,美國希望在飛彈防禦系統一事上取得中共諒解,如果有成效,將是兩國關係上的重大成就。

但是,有關武器擴散,一向是美「中」間的重大歧見,尤其是中共協助前述諸國發展戰略武力,美國至表不滿。一年多來,儘管中共承諾在先,並與柯林頓政府達成協議,可是根據美國的情報,中共仍在暗中輸出飛彈科技給巴基斯坦。而若干美國保守派人士更指稱,中共目前協助的對象不止巴國,還包括邪惡軸心國家,因而美國國內一直有不少聲音力促布希與江澤民會談時要展現強硬立場。

另據中央社報導,布希總統訪問亞洲日本、南韓與中國期間,可能與北京當局達成一項在中國大陸設置聯邦調查局(FBI)辦事處的努力,以便於華府未來與北京共同處理有關打擊恐怖主義,以及諸多涉及安全的事務。報導說,這是已知布希此行與北京會談的重點議題,也是布希政府最希望達成的出訪目標。

觀察家認為,如果布希總統的此項努力成功,美國反恐怖系統將巧妙打入北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