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时报:中共试图利用布什

发表:2002-02-21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时报今天刊出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前往中国访问时,中共将试图把布什作为他们外交政策的武器,就像一九九八年克林顿到中国访问时公开朗读中国对台湾的“三不”政策一样。

  这篇由CREATORS SYNDICATE机构研究人员费德 ( Don Feder) 所撰写的评论文章名为“吞下台湾,中国会被卡住”;在布什即将展开中国访问行程前,作者认为,布什的访问重点将在武器扩散、导弹防御、人权以及华盛顿与北京间重视的议题。

  但在讨论的议题中,将包括另一个中国,评论指出,在这个中国,民主不是梦想,而是活生生的事实,这个中国不帮助恐怖主义国家制造大规模毁灭武器,这个中国也从来不威胁要对准美国发射核弹;这个中国不迫害思想团体,或是将带一本圣经入境的商人关进监牢,也不会将领导地下教会的基督徒判死刑。

  这个中国就是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民主而和平,尊重人权,希望和每一个人维持良好关系,因此很自然的,大家都假装这个中国不存在。评论指出,这实在不容易,因为中华民国有二千三百万人口,是美国第八大贸易伙伴,GNP平均值排名全球第二十一位,在亚洲与日本并列最自由的国家。

  在中国视民主为洪水猛兽之际,在台湾的中国人早已在过去十五年中进行了和平改革;一九八七年台湾还在戒严,国会都是先前在大陆时期选出的立委,一九八六年民主进步党成立,如今已在台湾执政,民进党的领导人曾经坐牢,如今是中华民国总统,一九九六年中华民国第一次直选总统,国民党的李登辉获胜,两千年,在国民党半世纪的统治后,民进党的陈水扁获选为总统,去年底,国民党在国会选举中失败,民进党和李登辉的台湾团结联盟在国会中享优势席次。

  但这些都不能为台湾赢得应有的尊重,只要北京一怒容相对,国际社会就胆战不已。台湾已五度试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成为观察员,即使台湾人口比世卫组织百分之七十五会员国都多,台湾还是被摒于门外。

  陈水扁总统在农历新年谈话中呼吁中国大陆,追求两岸和平共存、共荣,两岸应就贸易和其他关切的议题交谈。

  但中国仍坚持台湾是叛离的一省,台湾必须向一个中国原则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低头;但陈水扁总统回应指出,如果一个中国意味着中华民国的消失,他这个依中华民国宪法选出的总统是不能接受的。

  评论说,布什总统抵达中国后将被迫委婉地解释美国为何军售台湾,他一步步都要小心,中国政府将试图把他做为外交政策的武器,就像克林顿在一九九八年访问大陆时,公开朗读不支持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以及不支持台湾加入以国家为主体的国际组织等中国大陆主张的三不政策。

  可是两个中国是存在的事实,布什总统终究会了解这点;去年在一次访问中,布什说如果北京诉诸武力来达成两岸统一的话,美国将不计一切协助台湾保卫自己,评论说,如果北京在布什的注视下试图吞下台湾,它会被卡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