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時報:中共試圖利用布希

發表:2002-02-21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時報今天刊出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美國總統布希前往中國訪問時,中共將試圖把布希作為他們外交政策的武器,就像一九九八年克林頓到中國訪問時公開朗讀中國對臺灣的「三不」政策一樣。

  這篇由CREATORS SYNDICATE機構研究人員費德 ( Don Feder) 所撰寫的評論文章名為「吞下臺灣,中國會被卡住」;在布希即將展開中國訪問行程前,作者認為,布希的訪問重點將在武器擴散、導彈防禦、人權以及華盛頓與北京間重視的議題。

  但在討論的議題中,將包括另一個中國,評論指出,在這個中國,民主不是夢想,而是活生生的事實,這個中國不幫助恐怖主義國家製造大規模毀滅武器,這個中國也從來不威脅要對準美國發射核彈;這個中國不迫害思想團體,或是將帶一本聖經入境的商人關進監牢,也不會將領導地下教會的基督徒判死刑。

  這個中國就是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民主而和平,尊重人權,希望和每一個人維持良好關係,因此很自然的,大家都假裝這個中國不存在。評論指出,這實在不容易,因為中華民國有二千三百萬人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GNP平均值排名全球第二十一位,在亞洲與日本並列最自由的國家。

  在中國視民主為洪水猛獸之際,在臺灣的中國人早已在過去十五年中進行了和平改革;一九八七年臺灣還在戒嚴,國會都是先前在大陸時期選出的立委,一九八六年民主進步黨成立,如今已在臺灣執政,民進黨的領導人曾經坐牢,如今是中華民國總統,一九九六年中華民國第一次直選總統,國民黨的李登輝獲勝,兩千年,在國民黨半世紀的統治後,民進黨的陳水扁獲選為總統,去年底,國民黨在國會選舉中失敗,民進黨和李登輝的臺灣團結聯盟在國會中享優勢席次。

  但這些都不能為臺灣贏得應有的尊重,只要北京一怒容相對,國際社會就膽戰不已。臺灣已五度試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成為觀察員,即使臺灣人口比世衛組織百分之七十五會員國都多,臺灣還是被摒於門外。

  陳水扁總統在農曆新年談話中呼籲中國大陸,追求兩岸和平共存、共榮,兩岸應就貿易和其他關切的議題交談。

  但中國仍堅持臺灣是叛離的一省,臺灣必須向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低頭;但陳水扁總統回應指出,如果一個中國意味著中華民國的消失,他這個依中華民國憲法選出的總統是不能接受的。

  評論說,布希總統抵達中國後將被迫委婉地解釋美國為何軍售臺灣,他一步步都要小心,中國政府將試圖把他做為外交政策的武器,就像克林頓在一九九八年訪問大陸時,公開朗讀不支持兩個中國、不支持臺灣獨立以及不支持臺灣加入以國家為主體的國際組織等中國大陸主張的三不政策。

  可是兩個中國是存在的事實,布希總統終究會瞭解這點;去年在一次訪問中,布希說如果北京訴諸武力來達成兩岸統一的話,美國將不計一切協助臺灣保衛自己,評論說,如果北京在布希的注視下試圖吞下臺灣,它會被卡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