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记者对媒体的质疑

作者:费本静 发表:2002-03-02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大学的一位大学生,因为好奇心,用硫酸弄伤了5头黑熊,这竟成了一件全国上下尽皆知晓的大事。实在让人不得不感叹中国人民热爱动物的同时,也不禁感叹中国新闻界的力量。

我也是个记者,可我实在无法将一件全国上下尽皆知晓的大事同弄伤五只黑熊这样的事联系起来。可能是由于中国人民都爱护动物,而唯独本人缺乏这种意识吧。不过,我也有几个疑问想向诸位记者和新闻工作者请教。

其一,硫酸弄伤5头黑熊跟广西南丹透水事故不知道是哪件事新闻价值大?我清楚地记得,在广西南丹透水事故中,除了人民网有较多本网记者采写的稿件外,其他国家级媒体均只有几篇零零碎碎的稿件。而如今,一位大学生弄伤5只黑熊,竟能使一向不舍得发连续报道的一些国家级媒体也大做文章。2月25日、26日竟连发数篇消息,而且似乎还有继续下去的势头。这实在让人有点难以接受。

其二,本人经常看到各地媒体上报道,这里捕杀国家保护动物,那里将国家保护动物搬上餐桌。想来各位记者也有所闻。可我从来没听说过一件此类事情,能让全国上下尽皆知晓的。姑且不论“伤熊事件”是不是炒作,就算记者是出于一种舆论引导的好意,想唤起人们的保护动物的意识,可是记者们不去曝光那些以捕杀国家保护动物为“职业”的败类,却借此事来大肆宣扬,实在让人难以信服,也实在难以让人不产生怀疑。

其三,中国人民真的有那么高的动物保护意识吗?可能此时会有人反驳说,正因为人们缺乏动物保护意识,所以才要正确的舆论的引导。可从目前新闻界对此事的关注程度来看,似乎不是在引导,而是中国人民已经无法再容忍这样的伤害动物的事了。我想任何一位稍懂新闻的人,都能感觉到舆论引导跟故意小题大作是有区别的。

当然,我有这样的疑问,并不是想说这位大学生就是正确的。他缺乏大学生应有的素质,违反法律,应当受到制裁。可是,当我一想到还有许多人在专门捕杀国家保护动物时,我总觉得这位大学生有点冤。因为,中国的一些媒体在关键时候不能有所作为,但在有些小事上,却偏偏起着煽风点火的作用。可能,当我说这些话的时候,又有些记者已经在磨拳擦掌准备对我施以老拳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