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军区司令员大换血

发表:2002-03-0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放军高层正不断调整人事,以因应“十六大”军队新领导班子的组成。专家称,新一代军事领导大多集中在五十五至六十岁上下,年轻化是一大特色,专业化程度也高过他们的前辈。

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从今年一月起悄然拔擢二位中将出任大军区司令员,现年六十岁的朱启由北京军区参谋长跳升为司令员;五十八岁的刘镇武由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扶正。至此,七大军区司令员的年龄低于六十三岁,一九三0年代出身的将领,可以说基本退出大军区领导行列(沈阳军区司令员钱国梁一九三九年十二月生除外)。

除了年轻,目前七大军区的司令员(除成都军区司令员廖锡龙),均从一九九九年底走马上任,和胡锦涛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时间基本一致,反映一个新的接班人的出线,也要有相适应的人事布局作为配套。

朱启出自第十四集团军军长,长年驻守云南,该军打过一九七九的“中”越战争。刘镇武曾任第四十二集团军军长,所辖的一二四师是中共最早一批快速反应部队,该军打过“中”越战争,一九九八年参加湖北荆江抗洪抢险任务时立功。

兰州军区司令员李干元曾是第一集团军军长,该军参加老山地区轮战,并于一九八七年率先组建中共首支蓝军团(外军模拟对抗部队),全军第一支水陆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亦出自该军团,主要负责对台作战。济南军区司令员陈炳德也当过第一集团军军长,并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期间出任南京军区司令员。

现任南京军区司令员梁光烈,先后担任第二十和第五十四集团军军长,前者是中共最早实施师改旅的试点单位,也是全军首支机械化步兵旅,后者打过“中”越战争,所辖的一六二师亦为中共快速反应部队。成都军区司令员廖锡龙在越战中攻占封土而成名;钱国梁出自第二十七集团军军长,全军已实行旅团化,并在一九九八年冒死封堵九江大堤决口而驰名。

海空军和二炮部队的司令员年龄偏长,但从一九九九年起副手也出现新血,包括海军副司令员沈滨义现年五十八岁,二炮副司令员葛东升现年五十六岁,一年多前被任命北海舰队司令的丁一平,更以一九五一年次出生的壮年引人瞩目。

从最高层的中央军委结构看,老化的情况严重。除副主席胡锦涛现年六十岁,以及军委委员郭伯雄和徐才厚与胡年龄相当外,其余几乎都七十多岁。因此今年底“十六大”如何换血,成为军方高层改组的重头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