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軍區司令員大換血

發表:2002-03-0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放軍高層正不斷調整人事,以因應「十六大」軍隊新領導班子的組成。專家稱,新一代軍事領導大多集中在五十五至六十歲上下,年輕化是一大特色,專業化程度也高過他們的前輩。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從今年一月起悄然拔擢二位中將出任大軍區司令員,現年六十歲的朱啟由北京軍區參謀長跳升為司令員;五十八歲的劉鎮武由廣州軍區副司令員扶正。至此,七大軍區司令員的年齡低於六十三歲,一九三0年代出身的將領,可以說基本退出大軍區領導行列(瀋陽軍區司令員錢國梁一九三九年十二月生除外)。

除了年輕,目前七大軍區的司令員(除成都軍區司令員廖錫龍),均從一九九九年底走馬上任,和胡錦濤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時間基本一致,反映一個新的接班人的出線,也要有相適應的人事布局作為配套。

朱啟出自第十四集團軍軍長,長年駐守雲南,該軍打過一九七九的「中」越戰爭。劉鎮武曾任第四十二集團軍軍長,所轄的一二四師是中共最早一批快速反應部隊,該軍打過「中」越戰爭,一九九八年參加湖北荊江抗洪搶險任務時立功。

蘭州軍區司令員李乾元曾是第一集團軍軍長,該軍參加老山地區輪戰,並於一九八七年率先組建中共首支藍軍團(外軍模擬對抗部隊),全軍第一支水陸兩棲機械化步兵師亦出自該軍團,主要負責對臺作戰。濟南軍區司令員陳炳德也當過第一集團軍軍長,並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期間出任南京軍區司令員。

現任南京軍區司令員梁光烈,先後擔任第二十和第五十四集團軍軍長,前者是中共最早實施師改旅的試點單位,也是全軍首支機械化步兵旅,後者打過「中」越戰爭,所轄的一六二師亦為中共快速反應部隊。成都軍區司令員廖錫龍在越戰中攻佔封土而成名;錢國梁出自第二十七集團軍軍長,全軍已實行旅團化,並在一九九八年冒死封堵九江大堤決口而馳名。

海空軍和二炮部隊的司令員年齡偏長,但從一九九九年起副手也出現新血,包括海軍副司令員瀋濱義現年五十八歲,二炮副司令員葛東升現年五十六歲,一年多前被任命北海艦隊司令的丁一平,更以一九五一年次出生的壯年引人矚目。

從最高層的中央軍委結構看,老化的情況嚴重。除副主席胡錦濤現年六十歲,以及軍委委員郭伯雄和徐才厚與胡年齡相當外,其餘幾乎都七十多歲。因此今年底「十六大」如何換血,成為軍方高層改組的重頭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