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质疑总理第一人选温家宝

发表:2002-03-12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接任总理态势日趋明显,温家宝的专业及丰富经历不容怀疑,但在经济改革常会碰到许多政治障碍的中国官场,温家宝温和、不与人冲突的领导风格,却又令许多外商及分析师质疑。

引述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于一九九八年担任总理的朱熔基,目前已七十三岁,将在明年三月人大会中退下;江泽民也将卸下国家主席一职,他们的继任者将在今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六届党代表大会中选出,并从此主宰北京领导圈。

但目前被列为总理第一人选、五十九岁的副总理温家宝,在性格上却与朱熔基南辕北辙。他不会在部属面前大声斥责犯错官员,并以强人之姿,对抗无效率的官僚体系、乱收费及浮滥的统计数据。温家宝身上不但没有朱熔基的风范,在语言技巧上,也不像朱熔基,时常有着“神来之笔”演出,创下诸如“豆腐渣工程”等令人拍案叫绝的讽刺用语。

“温家宝之所以获得声望的原因,人如其名,是个‘温’和的调停者,喜欢倾听他人的意见,而非滔滔不绝”。一名西方外交官说∶“温家宝并不认为恫吓人民是必须的。他相信,如果一方面强调法治,另方面又表现得像个独裁者,是相互矛盾的”。从经历来看,温家宝具有良好的管理经验,他所主掌的业务都是中国最棘手的难题所在,诸如农业、扶贫、金融及环境保护。

报导说,温家宝过去最具争议性的一页,大概是一九八九年三月十九日,陪同时任总书记的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探视学生,此一代表着赵紫阳支持学生的事件,最终导致赵的下台,但时任中办主任的温家宝却能全身而退,温家宝底是如何逃出这场政治风暴?目前仍是个谜,但至少证明了温家宝是政治上的不倒翁。

温家宝之所以是最热门的总理人选,在于他还是朱熔基最得力的助手,西方外交官透露,朱熔基在去年约见主管财经的首长官员时,曾对吴邦国大表不满,因为他所主管的国有企业事务,从一九九八年至今并没有好的表现。所以,温家宝被认为是一名称职的技术官僚。分析家说∶“如果他升任总理,他的主要工作将是如何让中国入世后,国内受到的冲击能最小化”。 报导也说,这涉及结构改革及工业部门的重建,才能达成让大陆经济更具竞争力的目标。届时,温家宝也将面临无法避免的障碍,因为许多中国经济上的挑战,其政治成份要多于经济成份。朱熔基强硬的作风造就一片鸦雀无声,但温家宝的低调作风及对不同意见开放的态度,是否适合当前的中国,也令人质疑。

某些分析家说,从领导风格来说,温家宝避免冲突的个性与朱熔基的过份积极,正是两个极端。有些人则认为,温家宝似乎缺乏让人“可以依靠的强硬肩膀”。一名曾与温家宝会面的外商表示,他(温家宝)想听听外商的意见,但他的问题实在软弱无力,没有问对问题,尽是问“我们如何能让外国人来投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