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大庆工人启示:工农是民主革命的主力军

作者:黑睛睛 发表:2002-03-21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庆、辽阳的工人兄弟把中国的工人运动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应该可以说是中国工人真正开始觉醒的标志。

89年的学生运动,由悼念关心知识分子、开放生命自由的胡耀邦开始,到反腐败,这是学生生命中的高层次生命欲望--社会公平、公正的愿望--受到激发的结果。当镇压来临时,生存挣扎就压倒了这种高层次的生命欲望,于是民运就陷入了低潮。

在中国这种独裁体制下,腐败势力在这十几年里得到了恶性彭涨,形势已无法逆转,中国的工人农民在这个过程中,生活已越来越困难,很多人,特别是下岗工人、负担沉重的农民又回到了生存挣扎的起点,工人农民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进行的反抗是由生命欲望的最底层激发出来的,从而最坚决、最彻底,它不怕镇压,因为与其饿死不如战死。

可以说,源自生命最底层的生存挣扎将是未来民主革命的主要力量,工人农民将是民主革命的主力军。

所以说,大庆、辽阳的工人运动是一个新时代到来的标志,是中国工人真正觉醒的标志,是民主革命新阶段开始的象征。

这种觉醒一旦开始就不可能逆转,这个新阶段一旦开始就不可能中止,因为,生命总是为自己着想,人权状况不改变,腐败独裁不受监督的状况不改变,工人农民的悲惨生活就不会改变,这种生存挣扎就不可能停止。

或许,大庆、辽阳的问题某一天会被暂时解决,但全国的工人农民的惨状并不会因此得到改善,进行反抗的工人只会越来越多。

社会不稳不可怕

也许有人觉得动荡将要来了,很害怕。其实,民众的生命欲望是一种药。在民主社会,社会公平、公正的愿望有效地抑制了腐败的滋生。现在中国工人反抗腐败、反抗暴政的工人运动,是一种药力起激烈反应的表现,是一种治病运动。虽然病情严重,需要强大的药力,也产生了很激烈的反应,但我们不必害怕。就象我们有了病不要因为怕起药力反应而拒绝吃药。试想:病之不除,我们不是要等死吗?

所以,我们要反对以稳定为籍口镇压工人运动的行为、不支持工人运动的行为。

知识分子需要马上行动起来

成天喊民主自由、渴望民主自由的人们,应该反应过来了,一个新时期就要到来,它需要我们行动起来,投身到其中去了。工人农民的生存挣扎是一种力量,但只有让工人农民的生命充分觉醒,力量才更强大,才能把独裁、暴政的势力压倒!

我们有很多事要做:

1。思想、理论、文化准备。工人运动需要有强大的思想武器才能更有力量,这些思想武器包括:批判马克思主义、建立新的人文哲学意识形态、真实的历史、民主的政治体制框架、保障人权的宪法框架、土地改革办法、农民权益保障办法、国营企业处理办法、工人权益保障办法、政治体制过渡方案等。

2。教育民众。有了思想理论武器,还要让民众能够掌握,这就需要教育。如何教育,我想可以参照以前共党办的“农民讲习所”之类的形式,先培养骨干分子,之后让骨干分子开展“农民讲习所”之类的场所进行普及教育。

3。组织民众,为民众争权益。把更多的工人农民组织起来,形成更大的力量,进行罢工、请愿、抗议,为迫切需要解决生存问题的工人农民争取生存权利,并以此为自任。

4。提出民主革命的要求,废除独裁暴政政权,建立民主政权。
关心中国工人、农民命运的人,关心中国命运的人请行动起来了,寻找自己合适的角色,为民主革命出点力吧!

(2002.3.20 于中国大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