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大慶工人啟示:工農是民主革命的主力軍

作者:黑睛睛 發表:2002-03-21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慶、遼陽的工人兄弟把中國的工人運動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應該可以說是中國工人真正開始覺醒的標誌。

89年的學生運動,由悼念關心知識份子、開放生命自由的胡耀邦開始,到反腐敗,這是學生生命中的高層次生命慾望--社會公平、公正的願望--受到激發的結果。當鎮壓來臨時,生存掙扎就壓倒了這種高層次的生命慾望,於是民運就陷入了低潮。

在中國這種獨裁體制下,腐敗勢力在這十幾年裡得到了惡性彭漲,形勢已無法逆轉,中國的工人農民在這個過程中,生活已越來越困難,很多人,特別是下崗工人、負擔沈重的農民又回到了生存掙扎的起點,工人農民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進行的反抗是由生命慾望的最底層激發出來的,從而最堅決、最徹底,它不怕鎮壓,因為與其餓死不如戰死。

可以說,源自生命最底層的生存掙扎將是未來民主革命的主要力量,工人農民將是民主革命的主力軍。

所以說,大慶、遼陽的工人運動是一個新時代到來的標誌,是中國工人真正覺醒的標誌,是民主革命新階段開始的象徵。

這種覺醒一旦開始就不可能逆轉,這個新階段一旦開始就不可能中止,因為,生命總是為自己著想,人權狀況不改變,腐敗獨裁不受監督的狀況不改變,工人農民的悲慘生活就不會改變,這種生存掙扎就不可能停止。

或許,大慶、遼陽的問題某一天會被暫時解決,但全國的工人農民的慘狀並不會因此得到改善,進行反抗的工人只會越來越多。

社會不穩不可怕

也許有人覺得動盪將要來了,很害怕。其實,民眾的生命慾望是一種藥。在民主社會,社會公平、公正的願望有效地抑制了腐敗的滋生。現在中國工人反抗腐敗、反抗暴政的工人運動,是一種藥力起激烈反應的表現,是一種治病運動。雖然病情嚴重,需要強大的藥力,也產生了很激烈的反應,但我們不必害怕。就像我們有了病不要因為怕起藥力反應而拒絕吃藥。試想:病之不除,我們不是要等死嗎?

所以,我們要反對以穩定為藉口鎮壓工人運動的行為、不支持工人運動的行為。

知識份子需要馬上行動起來

成天喊民主自由、渴望民主自由的人們,應該反應過來了,一個新時期就要到來,它需要我們行動起來,投身到其中去了。工人農民的生存掙扎是一種力量,但只有讓工人農民的生命充分覺醒,力量才更強大,才能把獨裁、暴政的勢力壓倒!

我們有很多事要做:

1。思想、理論、文化準備。工人運動需要有強大的思想武器才能更有力量,這些思想武器包括:批判馬克思主義、建立新的人文哲學意識形態、真實的歷史、民主的政治體制框架、保障人權的憲法框架、土地改革辦法、農民權益保障辦法、國營企業處理辦法、工人權益保障辦法、政治體制過渡方案等。

2。教育民眾。有了思想理論武器,還要讓民眾能夠掌握,這就需要教育。如何教育,我想可以參照以前共黨辦的「農民講習所」之類的形式,先培養骨幹分子,之後讓骨幹分子開展「農民講習所」之類的場所進行普及教育。

3。組織民眾,為民眾爭權益。把更多的工人農民組織起來,形成更大的力量,進行罷工、請願、抗議,為迫切需要解決生存問題的工人農民爭取生存權利,並以此為自任。

4。提出民主革命的要求,廢除獨裁暴政政權,建立民主政權。
關心中國工人、農民命運的人,關心中國命運的人請行動起來了,尋找自己合適的角色,為民主革命出點力吧!

(2002.3.20 於中國大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